官员兼任企业总裁极罕见:上海长宁区长落马记(图)

发表:2006-11-08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面陈超贤

又有一名黄浦区的局级官员“落马”。

11月4日,上海市透过东方网发布消息,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超贤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陈超贤虽然是长宁区区长,但出身黄浦区,是原黄浦区干部。

记者通过不同的消息源获悉,陈超贤出事主要是在黄浦区主政期间,担任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材集团”)总裁时,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材料市场中“有问题”。

出身黄浦区陈超贤自2003年起担任长宁区区长,但在此之前,他一直在黄浦区任职,自1998年开始任黄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特别值得留意的是,1989年至1990年,他还曾经是黄浦区最知名的饭店——南京路上新雅粤菜馆的总经理。

陈超贤并不是黄浦区落马的第一人。此前,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已经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陈超贤、吴明烈他们,都有一个固定的小圈子。”陈昔日黄浦区的同事说。

上述官员向记者描述,陈超贤很会做人、人际关系处理得相当好。

双面身份但是,陈超贤在担任黄浦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期间,还有一个不引人注意的身份——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总裁。

上海建材集团是1993年由上海市建材局改制而来的国有控股公司。旗下拥有耀华玻璃厂等50个全资子公司、棱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控股子公司和14个参股关联公司。注册资本6.1亿。

在上海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中,上海建材集团远算不上明星企业。公司更是在2004年时候,被上海仪电集团托管。

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一职兼任一企业总裁,是极其罕见的现象——特别是在1990年代末的上海。但记者在黄浦区采访,一些官员都知晓此事,但因过分敏感而不愿多说。

有知情人士透露,陈超贤在1998年底曾主持上海建材集团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市场的70%的股权。“这个股权转让有问题。”上海装饰市场1997年5月18日开业,占地很大,拥有20000平方米的展销厅、1000套商铺。1998年12月底,上海装饰市场进行了资产重组。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收购了上海装饰市场70%的股权,与拥有30%股权的嘉定区市场发展建设公司共同合作联手经营。

原先的股东香港景达斯公司则成功地从这次收购中抽身而出,但是奇怪的是,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竟然没有查到香港景达斯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通报的该收购案外,陈超贤在主政黄浦期间的其他收购转制案也有问题,并且,陈超贤个人亦从中渔利。

来源:21世纪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