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专栏】纯净水是“死水”

作者:白菘 发表:2006-11-06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人笔记中说:“沐浴水澄之,可以渍米炊饭。”意思是把洗澡水静放澄清,舀出清水,可以淘米做饭。笔记里还说:“予昔附粮舶至丹阳,连艘十余里,首尾相踵,而河狭水浅。浣衣者恒于斯,濯足者恒于斯,大小便利者恒于斯,秽且甚矣。然用之以煎煮,炊爨者亦恒于斯。非大富贵人,罕有登崖觅井汲泉者,河水浴水奚别焉。”江南船上人家,吃饭、洗菜、洗衣、洗脚、大小便都用河中水,没有人因此生病。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农村非常普遍。我生长的南方,农家洗菜都是把菜放到竹筐里,用池塘水里的洗,不用再用井水清洗一遍。池塘里每天早晨都有人洗便器,牛们经常到池塘里游水,洗衣服也用这水。下雨天,周围的粪便污垢都流到池塘里,池塘可谓藏污纳垢之地,但是没见过谁因此而生病的,反而增加了抵抗力。人们经常讲:“不要太干净了,太干净了容易生病。”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自然的东西都是好的,反对过分人为的东西,自然界里纯粹的东西非常少,日常所见的事物总是由多种成分和因素结合在一起的,这些因素和成分经过自然力量的孕生化育,赋予了天地之间的灵性与神韵。中医里对水有多种分类,有长流水、急流水、春雨水、秋露水、井花水等等,这些水都是自然状态下存在的水。各种水都有各种水的特性和功用,比如,急流水性急而达下,可以通大小便。秋露水具有收敛肃杀之气,可以用来煎煮杀祟的药物等。可是就是没有纯净水这样的概念,因为自然界中没有纯净水,纯净水是人工产品。


西方科学在实验室里通过物理和化学提纯的手段,制造出很多纯粹的东西,糖有糖精,味有味精,酒有酒精,这些提纯的东西不是天然之品,都是性质猛烈,非人体直接所能承受,更重要的是在提纯的过程中,失去了天地所赋予特有的平和中正的灵性,变成了无生命、无特性的狰狞凶恶的僵死之物。水也有了纯净水,纯净水是去掉水中悬浮物、细菌、无机盐、有机物等后形成的,现在,在城市里,人们普遍的饮用这种水。


这种水“太干净”了,不是天然的常态下的平和之水,是加工之后偏执的“非常”之水,是失去灵性与生命的“死水”。自然,长期饮用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有报道说:常喝纯净水的人,浑身乏力,提前患上了心血管等老年性疾病。一些儿童也出现没力气,脱发,肌肉哆嗦,眼皮发抖等症状。原因就是虽然去掉了细菌、有机物,但同时也去掉了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所谓的“天行有常”,“常”指“平常”,最平常的事物,每天都可以见到、用到的事物,才是能够长久的,那就是自然所给予的最好的生活方式。蓝天下,绿荫中,人们在一池春水旁洗衣、洗菜,远处,牛们浮水,塘埂上,村童嬉戏,一副诗情画意的人与自然和谐景象。细菌是杀不完的,疾病是消灭不了的,科学使人们生活得越来越舒适,同时也使人们离自然越来越远。当人们习惯于喝纯净水,吃苹果都要用洗涤液来洗的时候,真的会感到很疑惑:这到底是好?还是坏呢?是进步了呢?还是不如以前?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