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少女:“爱美指数”亚洲第一

作者:舒非 发表:2006-11-03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美之心人人有。这位香港小女孩在参加阑桂坊狂欢节前显然经过了一番“精心打扮”。

前不久,跨国个人护理产品公司“多芬”(Dove)访问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6千名女性,得出一些值得注意的数据。

这6千女性中,有300名港人。100名15-17岁少女,200名18-64岁。调查显示,香港少女高据榜首,比台湾、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其它9个国家及地区的女性更早开始注重外表,香港少女平均年龄12.8岁就开始注重自己的容貌,而12.8岁是香港的小六生。

问题是这些小六女生大多数不满自己的外貌,希望改变自己外表者高达96%。48%希望改变体重和高度,43%少女相信纤瘦身型可提升个人形象,为了纤瘦,23%选择节食(平均年龄为14.2),有3%的少女更加激烈,会采取扣喉甚至拒绝进食的方式减肥。

调查还显示,97%少女因不满自己外表而逃避日常活动:16%避免去沙滩或泳池;12%不愿选购衣服;10%不想出席社交活动、派对等;10%不愿发表个人意见。

香港进食失调中心一级执业临床心理学家郭碧珊指出:香港90%进食失调个案都是过度节食引起的。个案显示,少女13岁开始减肥(艺人毛舜均说其女儿9岁就表示要"减肥"),将导致发育不良。郭碧珊又指,过早或过度减肥源于耳濡目染,缺乏自信。

"爱美是女人天性","世界上无不爱美的女人"。但为何香港少女的"爱美指数"超标称冠?我想,凡女人都爱美,但是香港女人更有条件爱美。此话怎说?那是香港女性的经济条件好。

过去二十多年,香港经济起飞。香港一向西化,社会比较早就摈除重男轻女的中国传统,在接受教育、爱护栽培等条件都相当的情况下,香港女性的事业发展、挣钱的能力绝不低于男人。

既然爱美是女人天性,那么香港女人有了钱,花到哪里去?自然是消费到怎样才能使自己更美的地方了。


97%少女因不满自己外表而逃避日常活动;
16%避免去沙滩或泳池;
12%不愿选购衣服;
10%不想出席社交活动、派对等;
10%不愿发表个人意见。

心理学家指出,少女的成长期的审美观跟母亲的影响关系极大。爱美母亲言传身教,她们的女儿,追求一样的标准,所以也拼命要"减肥",以瘦为美。

除了母亲的直接影响,还有的当然就是社会的影响。

商人看准香港女人口袋里有钱,怎会放过?

近十年八载,香港的纤体美容中心不知开了多少,上闹市看看,可说是三步一间,五步一处,到处林立。不仅如此,通街都是美容纤体嫩肤广告,五花八门,直逼眼帘。少女们看电视、看报纸、乘地铁,接触的都是这类宣传,时时刻刻被漂亮女明星或模特儿"引诱",又被煽情广告辞"疲劳轰炸",不受影响、不被洗脑才怪。

怎样洗脑?那就是直认广告上的标准才是美,对自己的样貌身材愈加嫌弃,然后乖乖地把钱送到美容院里。于是一家又一家美容院开成连锁店,一家又一家纤体减肥公司上市,美容院老板荷包肿胀春风满面,短短几年,身家上亿。

风气潮流之下,说实话,香港少女根本弄不懂什么是美,也不懂"爱美"不等于就会变得更美,"瘦"也不代表美。那么,什么是美?怎样才美?少女们不懂,她们的母亲也不懂。女人们容易被商业潮流牵着鼻子走,尤其是香港女人。这话又怎说?

因为香港女人只注重外表。

那些关乎修养,关乎气质,关乎内涵,最重要之心灵美,并不是花钱上“美容中心”就能买得到的。

道理并不深奥啊,可是自认聪明的香港女人何时才能懂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