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羊肉串其实比苏丹红危害更大!(图)

发表:2006-11-01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烤羊肉串其实比苏丹红危害更大,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有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君石在广东科协论坛上谈到食品安全时,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才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夏秋季是食物中毒高峰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最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瘦肉精,也不是农药添加剂,而是由致病性因素引起的食物疾病,就是“食物中毒”。
  
陈君石说,我国每年夏秋季发病高峰的时候,大概有2~3万人发生食物中毒,绝大部分还是漏报的。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才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烤羊肉串和烤鸭皮对身体的伤害要远大于放入苏丹红的番茄酱。被苏丹红污染的食品致癌,但在人们的食物中存在着很多天然的致癌物,像羊肉串和烤鸭皮里的苯并比。他说,被苏丹红等致癌物污染的食品固然不好,但人体吸收只要达不到一定量,就不会引发癌症。
  
据统计,集体食堂、宾馆、饭店等餐饮单位占食物中毒责任单位的60%以上。在我国流行的食源性疾病中,微生物食物中毒居首位。导致食物中毒的主要是动物性食品,其中肉类和水产品是高危食品,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占20%,水产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占10%。我国食源性疾病爆发的特点多为集体聚餐爆发,原料污染或变质以及储存和加工不当是主要原因。
  
不合格的食品不等于有毒
  
陈君石院士说:“不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不能卖,但不等于是有毒食品。”
  
陈君石表示,“什么东西是致癌的,什么东西是有毒的,要非常谨慎。”他对记者表示,阜阳奶粉又被称为“有毒奶粉”。通常的有毒是指人吃了以后,对人体有明显的伤害。而阜阳奶粉吃了以后,小孩都成了大头娃娃,这不是因为里面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是因为它没有蛋白质。
  
陈君石表示,媒体曾广泛报道了“毒瓜子”事件,在瓜子外皮上涂矿物油,让瓜子的外观更诱人。由于矿物油未被我国有关部门批准为食品添加剂,这种做法属于非法使用,但这不等于它就是“有毒食品”。要知道,临床上用于通便的液体石蜡(口服)就是药品级的矿物油,而食品级矿物油则是国际上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记者 周祚 通讯员 祝运华)
  
谈苏丹红色变,不只因为“有毒”
  
“烤羊肉串其实比苏丹红更厉害,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有误区”,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负责人昨天在广东科协论坛上谈到食品安全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最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苏丹红这类非法使用化学添加剂的食品,而是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
  
专家的权威说法,的确是给对此尚十分懵懂的人提了个醒。但要就此认为对苏丹红事件不该那样恐慌,我倒觉得专家未能充分理解当时大家似乎有些神经过敏的反应的真正原因。
  
如果吃了批发市场或街边无证摊档的东西中了毒,最多只是自己懊恼--原因很简单,这些东西可能不卫生,几乎是公认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贪小便宜吃了大亏”,只能怪你自己不好。
  
但苏丹红就不同了,当我们坐在口碑颇佳的名牌餐饮店里,把蘸了有毒番茄酱的薯条送进口中时,心中是何等之坦然?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正规食品”会有毒,真是“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苏丹红引起的恐慌,主要不是因为“有毒”,而是让我们产生焦虑--不知道什么是可以信赖的。这远远不是几串街边小摊上的烤羊肉串可以比拟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