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用的确进献了美女给我

作者:清言 发表:2006-10-30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仁君”风范:纳言克己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古时朝廷中为什么要设立“谏官”一职呢?就是为了对君主的过失直言规劝并使其改正。对于他人的建议和指正,要包容和广泛采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取,避免“只缘身在此山中”对自身的过错“不识庐山真面目”,避免固步自封造成大的损失,这就是人们说的“忠言逆耳利于行”,宋仁宗就是这样一个闻过则喜的人。

有一次,谏官王素劝仁宗不要贪恋女色,宋仁宗说:“最近王德用的确进献了美女给我,现在正在宫中,我很喜欢,就让我留下吧。”王素说:“臣今日进谏,正是怕陛下被女色所惑。”仁宗听了,虽面有难色,但还是立即下令把进献的美女每个赠送三百贯钱后,遣送她们离开皇宫。看得出来,仁宗还是有些恋恋不舍,于是王素说:“陛下认识我说的对,也不必这么匆忙的办理,那些女子既已进宫,过一段时间再送走也不迟。”仁宗说:“我怕把她们留久了,因为情深更不忍心送走了。”

一天,仁宗退朝后回到寝宫,让梳头的太监为他梳头。太监问仁宗怀中的奏折是关于什么的,仁宗告诉他这是谏官上奏建议减少宫中宫女和侍从。梳头太监说道:“大臣家中尚且都有歌伎舞女,而且一旦升官还会增加,陛下的侍从并不多,他们还建议要减少,这太过份了!”仁宗没有答话,太监又问这个建议是否准备采纳,仁宗说:“谏官的建议,朕当然要采纳了。”太监依仗自己是仁宗身边的亲信,平日受宠,便说:“如果要采纳这个建议,那就把我第一个削减了吧!”仁宗听后马上起身,命人按名册将二十九人及这个梳头的太监一起削减出宫。后来,皇后问仁宗为什么把身边多年的亲信,况且并不是多余人的梳头太监削减出宫呢?仁宗说:“他劝我拒绝谏官的忠言,我怎能将这种人留在身边!”

包拯任监察御史和谏官期间,屡屡犯颜直谏,有时君臣之间争论激烈,仁宗即使一时生气,最终还是会采纳他的建议;有时甚至唾沫星子都飞溅到仁宗脸上,但仁宗还是一边用衣袖擦脸,一边听取建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