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林牧先生

作者:张明 发表:2006-10-2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才听说国内的朋友准备到西安为先生祝寿,被先生和家人婉拒了。后来又听说公安部和国安部的人齐聚西安,也要为先生祝寿,当然更被先生和家人严辞拒绝了。据说先生准备到南方云游,一为避寿,二为散心。我还在关注先生的行程,却骤闻先生驾鹤西行的噩耗,一时间不敢相信。先生身体一向很好,怎么突然间说走就走呢?

先生曾担任我的母校──西北大学的党委书记,1986年,也就是我进校那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老实说,在1989年5月以前,我从未听说过先生的名讳,如果他没有在1989年5月中旬发表那封著名的支持学运的公开信,对我而言,他不过是母校一个曾经的领导罢了。先生那封公开信的内容我已不记得了,但是同学们传阅信件时的激动情形仍然历历在目。1989年的学运在5月中旬一度陷入低潮,先生以西北大学前任领导的身分发表了一封致全国大学生的公开信,公开表示对学运的支持,先生的这封信鼓舞了全国大学生的士气。由于先生曾担任前总书记胡耀邦的秘书和西北大学校长(媒体当时是这么报道的)等重要职务,因此美国之音等海外媒体对这封公开信也相当重视,作了大量的报道。先生后来被整肃并被他曾经忠于的组织第三次开除,这封公开信是主要的“罪状”。

先生对我的了解应该是我入狱以后。“6.4”屠杀后,西大十余名学生先后被捕,最多的一天,警车五次开进校园抓人,西大成为西安被捕学生最多的高校,当时的校长张岂之先生为此被迫下台。先生作为学校的前任领导,本来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但是由于先生曾公开支持学运,以及先生在国内外的巨大影响,当局并没有放过先生。除了追究他已经暴露的“罪行”外,还无中生有妄图强加给他别的“罪名”。据先生一篇回忆文章透露,我和许剑雄等人被捕后,当局曾怀疑他是我们的幕后黑手,有段时间,强迫他每天回学校参加政治学习。我和许剑雄等人是“6.4”屠杀后被李鹏钦点的“反革命集团”案,铁定要重处的,当局欲将先生牵扯进来,足见用心险恶。但是查来查去,我和先生之间除了有点牵强的师生关系外,并没有其他任何关系。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先生知道了我这个人以及我所做的事。1992年10月以前,我被关在看守所里,与外界音讯不通。10月以后,我被转到陕西省第二监狱关押,西安的一些朋友,杨海、汤致平、吴双印、高军生等,隔一段时间就要来看我,他们来的时候,总会带来先生的关心和问候,他们说:林老让你保重身体,林老说你还年轻,只要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

1998年9月20日,我终于走出监狱大门,杨海等朋友在西安一家酒店为我接风。我和父母、杨海等走进酒店时,已先到的朋友都站起来迎接我们,其中有位满头银发、精神烁烁的老人,我知道那就是一直关心我的先生,因此快步上前,紧握先生的手说:“林老,你也来了,谢谢你!”先生朗声笑道:“我的学生重获自由,岂有不来之理?”然后先生转向我的父母,紧握住他们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生了一个好儿子,我为他骄傲!我们整个学校都为他骄傲!”杨海在旁边介绍说:“这位是张明学校原来的党委书记,曾担任过胡耀邦的秘书。”我的父母在农村呆了一辈子,没有见过比县长更大的官,也许西大的党委书记在他们心中不会有太大的分量,但是胡耀邦的秘书却让他们感觉高不可攀,因此一听杨海的介绍,有点手脚无措。先生赶紧摆摆手说:“这里没有什么书记和秘书,大家都是朋友,我也只是张明的老师。”先生将我的父母让到首席,对在场的年轻朋友说:“今天的主角是张明,但是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他的父母,这么多年来,他们为张明操了不少心,也担惊受怕了很多,我们都来敬两位老人家一杯。”回家后,我妈妈曾问我:“你老师的官怕有市长大吧?”我说比市长还大,妈妈说:“比市长还大?那不就是省长了?”我不知道怎样给妈妈解释,就说差不多吧。妈妈听了感叹了半天:“唉呀!省长那么大的官给我们敬酒,儿子,你给我们长脸了。”爸爸听了笑妈妈没有见识,其实,先生给我父亲敬酒时,他同样很激动。

我出狱后,由于没有大学文凭,很难找到好的工作,先生知道这种情况后,主动表示要帮我解决文凭的问题。他给西大当时的校长讲了我的情况,请他帮助我。这位校长姓孙,我在校时任副校长,对我的情况比较熟悉。但是这位校长表示,由于我已触犯刑律,按照有关规定和校规,属于被开除的学生,学校不能再给我发文凭,即使结业证也不行。先生知道他在打官腔,只能感叹世态炎凉。因为先生在位时,这位校长对他鞍前马后,从来不说半个不字,再加上本来也有一点能力,因此先生一手将他提拔起来,但是现在却连这点小事也不愿帮。先生从来不愿求人,现在竟为了我的事去求他从前的部下,我知道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告诉先生不用再麻烦了,因为我已经解决文凭的事了。但是我没有告诉先生我是花钱买了一个假文凭,先生一惯主张做人要光明磊落,自己的学生却带头做假,他知道后一定会生气的,甚至不再承认我这个学生。

以后几年,我整日为生计奔波,除逢年过节打个电话问候先生外,很少再联系。大概是2001年夏天吧!我到西安出差,与杨海一起去看望先生。具体的情形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先生家里除了满屋子的书外,好象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家俱,装修也很简朴。那天师母也在,老人家要留我们吃饭,我们赶紧说已经吃过了。2003年后,我到了越南,由于通讯不方便,与先生完全失去了联系。但是先生在网路上发表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拜读了。先生快80岁的人了,思想却越来越敏锐,对国内外发生的每件事都有独到的见解,对后生晚辈也尽量提携和帮助。

今年,听说先生将过80大寿,我想到时候一定要打个电话向先生拜寿。后来又听说先生今年不过寿,明年才过。我想这样也好,也许到明年我能够自由回国了,到时候可以到西安去给老人家拜寿啊!我还在关注事情的发展,却突然传来噩耗,我盯着电脑屏幕看了整整一个小时,不敢相信是真的。

先生走了,听说是无疾而终,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惟大善人才会无疾而终。先生也许不是完人,但是先生一生所做的一切,无愧天地,得以善终,足见苍天有眼啊!

愿先生在天之灵佑我灾难深重的祖国早日实现民主!

请先生家人节哀顺变!

学生 张明 顿首致哀!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