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文告:缅甸悲惨现状

作者:貌强 Maung Chan(缅甸) 发表:2006-10-2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6年9月21日,联合国大会发表了Sixty-first session, Agenda item 67 (c)

编号A/61/369文告,其扼要内容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遵照联合国大会决议,在2000年12月派遣调查记录专员Paulo Serge Pithier, 亲赴缅甸调查与了解缅甸军政府严重侵犯人权问题。缅甸军政府不合作,使出种种诡计,明里暗里进行阻挠或破坏,2003年11月后,再不发入境签证,完全中断了该联合国专员的调查记录工作。

在6年中,联合国调查记录专员从自身经历以及其他方方面面,广泛地收集得缅甸军政府严重侵犯人权的真材实料,罪恶累累,触目惊心。

2006 年2月11-26日,该联合国专员访问了印度与东盟——尤其马来西亚,印尼,泰 国等的外交部门,国会议员,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官员,人权组织,非政府组织 等。他也去泰国会见 了在缅甸国内与泰缅边境工作的联合国或非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在2006年6月,他跑到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组织,人权组织等详细了解情况。最后,他据实写好报告,在2006年9月呈交新组成的人权组织。

联合国调查记录专员的报告简要:

缅甸的全国大会

缅甸军政府1993年召开首次国民大会,1996年5月暂告中断。2004年5月17日至7月9日又召开8星期,接着中断9个月。 2005年2月17日至3月31日再度召开,再次中断。2005年12月5日再次粉墨登场,2006年元月31日又不明不白地中断……断断续续,松松散散,雷声大雨声小,毫无进展。

在国内外的压力引颈以待之下,军政府终于在上个月再次打锣敲鼓公布:2006年10月10日重开国民制宪大会。

多年来,联合国大会一直敦促缅甸军政府邀请民主力量与众土著力量,三分鼎力的三大实力进行三方对话,共同解决悬而未决的缅甸问题。然而,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与众土著力量却一直被拒之门外。

没有民主力量与土著力量参与,如何能形成三方对话?何来全国制宪大会这名称?

全国民主联盟一直被打压

军政府对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从来视为眼中钉,务必除之而后快,因而不断加大力度打压。军政府时常恐吓、威胁、殴打、谋杀全国民主联盟的成员,其卑鄙手段简直无所不用其极。被迫不得不离党的人士,众所周知就有1038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党办公所被封被拆,党组织被强行解散。

在2005年2月,全国民主联盟曾退让:如果军政府承认1990年大选结果,全国民主联盟也将承认军政府为过渡时期的合法政府。然而军政府却断然拒绝,同时加紧迫害工作。至2006年8月为止,狱中政治犯已超1185人——这还不包括土著区 的与暗 中被非法逮捕的人士。

全国民主联盟的领袖昂山素姬,在回到祖国的17年中,竟然被软禁在家整整11年,与外界完全隔绝。在2006年5月27日,军政府对她的软禁又延长了一年。其他著名政治犯,如丁吴,丹迎,美温敏( Tin Oo, Than Nyein ,May Win Myint)的监禁期也被延长。土著领袖如掸族民主联盟主席等,则被判入狱100年以上,极其荒唐。自1988年以来,在狱中或出狱不久就死亡的政治犯,传出风声的就有127人。去年又有10人在狱中毙命。

在2006年5月25日,联合国专员敦促军政府无条件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76岁著名老诗人兼名编辑吴文丁(U Win Tin,1989年7月4日被投狱) 以及其他 所有政治犯与良心 犯。军政 府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如故。

团结发展协会(USDA)

团结发展协会(USDA),是军政府1993年一手成立的组织,集傀儡与黑社会打手于一身。

现在军政府计划:把这傀儡邪恶组织摇身一变而成为“平民政党”,参加将来的全国大选——缅甸将军们想脱下军装换上民装,继续其独裁罪恶统治。

团结发展协会从来就是军队用来对付异己与反对党的犯罪组织,1996年11月与2003年5月,它曾两次策划谋杀昂山素姬,它一直明目张胆地杀害殴打辱骂、或阴谋诡计地攻击暗杀昂山素姬的支持者与所有反对军政府人士。

弄虚作假,谎话连篇

从最近联合国政治部副秘书长Ibrahim Gambari访问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丹瑞 上将与软禁在家的昂山素姬之事件中,全世界人民无不看出军政府说一套,做一套,弄虚作假,谎话连篇的本质。事后,上当的联合国政治部副秘书长唯有徒呼奈何,而世界人民对军政府的精彩表演,也叹为观止。

交安理会处理

既然屡劝不改,在2006年9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以10票比4票,一票弃权,把缅甸问题提交安理会议程。

蔑视人权,侵犯人权

虐待村民,强迫村民无偿劳役,强行拆迁土著村庄,用村民做扫雷探雷手段,纵容官兵集体强奸土著妇女,强征未成年士兵……这类罕见罪行,在缅军占领区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强奸作为战争手段

联合国专员收到确实证据:1996-2001年 625位掸邦妇女,2003-2006年188位掸邦妇女,2002-2004年125位克伦族妇女,1995-2004年50位孟族妇女, 2006年30亲族妇女……被缅甸官兵蓄意集体强奸。证据不足的罪行控诉,则多如恒河沙数。

人权组织惊见:政府既不追究,更不闻不问,若无其事,充分证明是在鼓励与纵容,因而铁证如山地证实:强奸土著妇女是缅军的一项战争手段。

禁止言论,结社,聚会等自由

自1962年奈温军政府开始,就严厉禁止各族人民自由言论,自由聚会,自由结社——连非政治性的防卫爱滋病团体的组织与聚会,都算有罪。就举最近事件为例:

2006年7月,军政府强制仰光大学学生签字保证:不参加政治与引起骚乱的任何活动。2006年8月7日,13个勃固中学生因纪念1988年8月8日学生运动而被逮捕。

围剿众土著

自1948 年独立节开始,千千万万的非缅族土著被枪杀,投狱,在狱中因染病而每年数千人死亡。缅军全力攻占克伦族、掸族、孟族、克伦尼族、若开族等非缅族的土著村庄,武力强迫土著村民搬迁。1996-2005年,2800个土著村庄 与农作物被烧光,土著村民被强迫离村他去或进入集中营。 18000克伦族村民被赶出原居地,流离失所。今年初,因缅军围攻,3000多克伦族村民逃亡泰国。被缅军强迫拆迁的缅甸东部村民不少于54万,他们无家可归。

过去9个多月,缅军不断围剿克伦邦东吴,良礼篦,巴本(Toungoo,Nyaunglebin, Papun) 山区一带,缅军一如既往,对非武装村民烧、杀、抢、掠、奸、驱、殴、役,到处埋地雷——是1996-97年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战役。

在缅甸西部若开邦,回教徒最受迫害——缅军用枪炮棍棒强迫他们无偿 修路、 烧砖、筑堤、 建 桥、交高税、种经济树木、动不动就没收他们的耕地、住所、财产……迫使千千万万回教徒逃往孟加拉国。

卫生条件最差

缅甸是世界159国家中,联合国所认定最侵犯人权、卫生条件最差的国家之一。婴儿死亡率在东南亚最高,达小学5年级程度的城市孩童不超40%,农村与内战区文盲更多。爱滋病与结核病患率是亚洲第一。疟疾是人民死亡的第一祸首,名列众病前茅,是穷人之最怕。

军政府不顾人民的死活,为了面子,2005年开始,悍然驱逐全球扑灭爱滋病结核病疟疾基金组织出境,无理限制国际红十字会在缅正常工作。自2005年12月,不许国际红十字会与人权专家共同监察监狱环境,并拒法国无国界医生组织于国门之外。

2006年2月,联合国代表与国际组织在缅甸进行正常人道援助受到限制。

联合国调查记录专员呼吁缅甸军政府:

1.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迫害全国民主联盟成员,停止迫害土著团体。

2.认真对待全国制宪大会,与全国民主联盟,土著代表,其他所有有关政治集团坐下来进行对话,认真完成制宪工作。

3.鉴于侵犯人权的严重性,政府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与尊重法治,捍卫人权。比如:设立独立司法机构,依法追究2003年5月在迪巴迎(Depayin)攻击谋杀昂山素姬的暴徒,认真追查缅甸官兵对土著妇女的集体蓄意强奸案。

4.停止迫害人权捍卫者,对和平捍卫自由民主人权者,必须给与保护。

5.排除监狱内所存在的所有不人道环境与事件。

6.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关注缅甸东部的武装冲突,排除障碍,保护平民,要缅甸政府不可阻挠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对受内战祸害平民的人道援助,并保证援助人员的安全。

7.要缅甸政府遵照联合国小组在2006年3月7日所作的规定,保证人道组织有安全方便的工作环境。

8.建议联合国大会与其有关组织,积极跟缅甸政府商讨如何在克伦邦冲突中,让联合国有关组织实施人道援助。

9.敦促缅甸政府尊重联合国宪章,保护妇女与儿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