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古都各为几朝古都?

发表:2006-10-21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起义的短命政权赤眉、更始、黄齐、大顺也算一朝。西安是十七朝古都包括了西周、秦、西汉、新莽、赤眉、更始、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齐、大顺。 

照这种算法来看看其他古都的结果: 

开封---夏、魏、后梁、后周、后汉、后晋、辽、北宋、齐、金、龙凤政权;开封成了十一朝古都。 

洛阳---帝喾、夏、商、西周、东周、秦末河南王、西汉、更始、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郑、唐、武周、燕、后梁、后唐、后晋、李密政权、中华民国;洛阳成了二十二朝古都。 

安阳---颛顼、夏、商、卫、后赵、前燕、冉魏、南燕、东魏、北齐;成了十朝古都。
     
南京---东吴、东晋、宋、齐、梁、陈、杨吴、南唐、南宋、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 成了十二朝古都。
     
北京---燕、前燕、辽、金、元、明、大顺、清、洪宪、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十一朝。
   
郑州---黄帝、夏、商、郑、韩;为五朝。
   
杭州---吴越、南宋。两朝古都
     
实质上西安只能是六朝古都:西周(可疑)、西汉、西魏(胡都)、北周(胡都)、隋(一半)、唐(安史乱前一半、之后政令不出关中) 。我们详细分析一下这十七朝:
     
前赵、前秦、后秦等五胡十六国自古不算一朝,那个历史学家把他们当一朝了?和在洛阳建都的郑、燕等同样性质,国王死了连本纪都没有,进入列传。西安也给他们算一朝。五胡十六国时期,全国有二十个政权并立,每个政权算一朝,光那百十年就有二十个朝代,照那样算中国史上应该有100多朝了吧?那时的都城屡迁,如前燕就有三个,首都有三十几个。
     
新莽已早被历史学家定性为西汉的一部份,如同武周被定性为唐朝的一部份一样,根本不是一个朝代。
     
至于农民起义,如李自成称大顺王仅在西安呆了一个多月。称帝时是在北京。能算一朝吗?
   
秦朝国都在咸阳,只是在前211年决定在今西安建阿房宫,但没建起来。另外始皇陵在今西安临潼县。所以西安说是秦都。 

按照这种歪理:宋朝也几次在洛阳建宫殿,宋太祖长期呆在洛阳,宋陵在洛阳盆地,洛阳也是宋都。 

西安说汉献帝在西安呆了5年,是东汉帝都。晋愍帝在西安两年余也是西晋国都。北魏皇帝逃到西安了几年,就是西魏的国都. 

同理: 

西周时周成王五年就把国都迁到成周,有陕西出土的西周时期金文为证。成王、康王、昭王、穆王等长期在洛阳居住施政,昭王陵也在洛阳盆地,洛阳是西周首都。相反, 那个镐京遗址明显比成周遗址小的多,能是国都吗? 怎么连宫殿遗址都没见?说不定宗周在岐山. 

西汉高帝建都洛阳有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记载,后迁西安,之后高祖也曾长期在洛阳居住。所以洛阳也是西汉帝都。 

隋朝时,隋文帝曾三次居住洛阳施政,炀帝、恭帝也在洛阳。洛阳是隋都。 

唐朝时,唐太宗在洛阳也建了不少宫殿,并在洛阳居住处理朝政两年有余。以后的唐高宗、中宗、睿宗、则天大帝、玄宗、昭宗、哀帝在洛阳56年。那洛阳是唐都毫无疑义。
     
可能很多人说洛阳是西周、隋、唐的陪都。关键是中央政府曾数次迁到了洛阳,因此我们说它是首都而不是陪都。如北宋朝的首都是开封,但南迁后,尽管它名义上的首都仍是开封,仅把杭州称行在、行都,但实际上杭州就是南宋的首都而不是开封。 

即时生活在隋、唐时期的人也没把洛阳作为陪都看待。洛阳作隋、唐帝都有记载,隋炀帝604年下诏建都洛阳,隋代建东都诏旨写的很明确鉴于汉王谅的叛乱,关中地区“关河悬远,兵不赴急”所以要另建新都。历史上关中饥荒隋文帝曾多次带领百官到洛阳就食、处理朝政。唐中宗706年10月下诏自洛阳还都长安,不迁都那来还都?太宗比喻洛阳、长安是国家的心脏,征伐高丽时两地都设有留守;高宗比喻洛阳、长安是他的东西两宅,玄宗称洛阳、长安是其东西两京,则天皇帝把东都更名为神都,唐朝诗人刘禹锡说: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指的也是洛阳。唐朝的皇帝、诗人都认为洛阳是京城,在安史之乱前两地同设有太学、太庙,官司建制相同,同开科举取士,哪个是陪都?有人说隋唐长安城比隋唐洛阳城大,长安是首都。长安城面积大,但城内人口少,还有不少地方在种庄稼又怎讲? 因此我们说长安与洛阳是唐王朝的两个首都。
     
洛阳是西周的首都证据: 

1.1965年陕西省宝鸡县所出土的青铜器“何尊”铭文中曰:“唯王初迁宅于成周,复禀王礼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诰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尔考公氏克 文王,肆文王受兹因(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之ㄨ民。”何尊为西周初年第一件有纪年铭的青铜器,系名“何”者作于周成王五年。即成王五年迁都洛阳。
       
2.逸周书中记载的周都是成周。
      
3.周穆王周游列国是自洛阳王城出发的。
      
4.西周武王把象征国家王权的九鼎定鼎于洛阳。
      
5.记录西周诸王在洛阳处理朝政的金文的大量出土。
      
6.周昭王的陵墓在洛阳盆地。
      
7.洛阳建有明堂、太庙。设置军队八师,镐京六师。
    
因此,我们才说西周实行的是两都制。考古也说明成周比镐京更加繁荣。这个问题在西汉时就存在争议,如<史记周本纪第四>太史公曰:学者皆称周伐纣,居洛邑,综其实不然。武王营之,成王使召公卜居,居九鼎焉,而周复都丰、镐。至犬戎败幽王,周乃东徙于洛邑。所谓“周公葬毕”,毕在镐东南杜中。但我们更应该依据考古成就,来纠正史书中记载的错误。
     
洛阳作为西汉的第一个首都更是不容质疑,史记、汉书都有记载:
     
帝乃西都洛陽。夏五月,兵皆罷歸家。詔曰:“諸侯子在關中者,複之十二歲,其歸者半之。民前或相聚保山澤,不書名數,今天下已定,令各歸其縣,複故爵田宅,吏以文法教訓辨告,勿笞辱。民以饑餓自賣爲人奴婢者,皆免爲庶人。軍吏卒會赦,甚亡罪而亡爵及不滿大夫者,皆賜爵爲大夫。故大夫以上,賜爵各一級。其七大夫以上,皆令食邑;非七大夫以下,皆複其身及戶,勿事。”又曰:“七大夫、公乘以上,皆高爵也。諸侯子及從軍歸者,甚多高爵,吾數詔吏先與田宅,及所當求於吏者,亟與。爵或人君,上所尊禮,久立吏前,曾不爲決,其亡謂也。異日秦民爵公大夫以上,令丞與亢禮。今吾於爵非輕也,吏獨安取此!且法以有功勞行田宅,今小吏未嘗從軍者多滿,而有功者顧不得,背公立私,守尉長吏教訓甚不善。

其令諸吏善遇高爵,稱吾意。且廉問,有不如吾詔者,以重論之。”

帝置酒雒陽南宮。上曰:“通侯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

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先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嫚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人利,此其所以先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填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衆,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範增而不能用,此所以爲我禽也。”群臣說服。
     
洛阳一度是民国的行都: 

民国21年(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迁都洛阳,定洛阳为行都,以西安为陪都,改称西京。国民党政府驻洛阳老城府衙门(今老城青年宫),中央党部驻西工兵营司令部旧址,蒋介石及军事委员会驻第四师范(今洛阳一中西院),行政院驻河洛图书馆,考试院驻周公庙,监察院驻南关贴廊巷,司法院驻城内地方法院(今老城和平巷)。

1932年3月6日,行政院长汪精卫在洛阳主持召开了国民党四届二中全会,推举蒋介石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兼军事参谋部参谋长。从而形成了蒋主军、汪主政的合作局面。

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1月30日即仓皇宣布将政府机关迁往洛阳办公,于是以洛阳为行都。未几,复定长安为陪都。同年12月还都南京。
   
实际上在洛阳定都的还有战国韩,它曾短期内在洛阳市宜阳县建都,后迁郑州新郑。另外安阳附近的鹤壁曾短期内是战国赵的国都。
     
至于说西安是西周首都可疑,是因为镐京遗址偏小,没有大型宫殿遗址。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西安还是称为六朝古都最为接近历史,没必要去作明实不符的什么十七朝古都。其它古都也没必要把一些历史上不算朝代的政权算作一朝。
   
洛阳和西安是八大古都中最重要的,就影响大的建都历史情况讲:
   
西安是西周、西汉、东汉、西晋、隋、唐六个个朝代的两京之一还是可以肯定的
    
西周:至少有“宗周”的名称,虽然政治中心在成周洛邑,祭祀祖先还在宗周,古代人其实很重视祭祀的。
    
西汉:虽然最初都城在洛阳,但迁到长安以后,对于西北疆域的开阔(河西走廊),以及对外交往(首通西域),西安这个位置还是有很大贡献的。
    
东汉:末年迁都到此,但时间短暂。
    
西晋:同东汉。
    
隋:虽然隋后期的主要时期中心是东都,但西京是隋文帝篡北周的地方,是发迹地,也算比较重要吧。
    
唐:安史之乱之前两京并举,长安作为西京总能占50/100的首都,“乱后政令不出关中”虽是事实,但总还是名义上的首都。再者唐朝安史之乱后的时期洛阳的地位不如长安,所以终唐一代,就算乱前辉煌时代占80/100,乱后的中唐、晚唐占20/100,长安:洛阳=6:4,长安肯定也算当之无愧的唐都。
    
再说洛阳:史前时代应该不算,中国的诞生应该从夏代说起:
    
夏:夏朝首都在洛阳-郑州-开封-安阳-安邑(多边形顺序)这一梯形内摆动,嵩山脚下的郑州和洛阳地区是其中心。
    
商:商朝都城在洛阳-郑州-商丘-曲阜-安阳(三角形顺序)这一三角形内摆动,以郑州、安阳、洛阳偃师最为著名。、
    
西周:周公营建东都,成周洛邑是政治中心,刚才已经说过。
    
东周:春秋战国的洛邑是委屈的首都。
    
西汉:西汉最初年的首都,但存在时间较短。
    
东汉:自始至终的最主要首都。
    
三国:魏都。
    
西晋:同东汉。
    
北朝:北魏南迁汉化的首都。
    
隋:东都,主要首都之一。
    
唐,安史之乱前的两个首都之一,武则天时的神都,安史之乱后降为陪都。
    
宋:陪都,文化中心。
    
民国:仅做一年的首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