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和妻柔

作者:弘毅 发表:2006-10-16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文学家梁鸿虽然家贫但很有道德操守,所以上门说媒提亲的人很多,但都被他婉拒了。同县一个叫孟光的女子年已三十,仍然挑挑拣拣不肯出嫁,父母问她原因,她说:“要嫁就嫁梁鸿那样贤达的人。”梁鸿听说之后就迎娶了她。

孟光过门之后,就将家里内外装饰一新。而梁鸿却接连七天都不搭理她。她于是跪下问梁鸿道:“我听说你品行高洁,拒绝过很多求婚的人。如今我有幸被您看中,却不知我做错了什么事,使您从不正眼看我?”

梁鸿说:“我想要娶的妻子,是能够穿着粗布衣服,和我一起隐居山中的人。如今穿你着华丽的绢织衣服,涂脂抹粉,并非如我所愿,所以才会冷落你。”

孟光恍然大悟,说:“原来这是您的志向,我已备好隐居之服。”于是换上布衣荆钗来见梁鸿。梁鸿见了高兴的说:“这才是我的妻子。”不久,两人迁入霸陵山中,以耕织为业,每日颂读《诗经》、《尚书》,弹琴自娱,过的很快乐。

后来夫妻二人又迁到吴地。每次梁鸿从外面回到家中,孟光给他做好饭,不敢仰视他,而是将盛饭的托盘举到同她眼眉一样高的地方。人们称赞他们夫妻二人:“这对夫妇真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啊!”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夫妻道德,儒家把夫妻关系列为“三纲”之一,认为夫妻关系本于天地之德,它直接影响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和风教的淳朴。儒家认为夫妻之间应该夫义妇顺、夫和妻柔。此外,夫妻之间也不仅是卿卿我我,而需患难与共,相互砥砺,这是传统夫妻关系之精华所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