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六) 晴雯(上)

作者:原文/李敬, 改写/道子 发表:2006-10-15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高兴在“笔墨传奇”中又见面了!今天我们要接着跟大家谈一个“红楼梦”中的精彩人物--“晴雯”,以及她的故事,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知己丫鬟俏晴雯”。

(一)
在宝玉的丫鬟里,说起风流灵巧,标致出众,确实非晴雯莫属。而她在宝玉的心目中,到底占着什么样的地位呢?在第七十七回中,写着王夫人因怕晴雯“勾引坏了宝玉”,命人将病中的晴雯从炕上拉下来,架着撵出府去。宝玉也想不到王夫人真的会这样大发雷霆,看起来是不能挽回了,虽然心中恨不得一死,但在王夫人盛怒之时,也不敢多言。进屋后便倒在床上大哭起来,身边去了第一等人,岂不伤心?袭人知道他别的都没关系,只有晴雯是第一件大事,只好勉强安慰着。

在贾宝玉的几个大丫鬟中,袭人和晴雯原来都是贾母屋里的丫头,老太太见她们模样儿、言谈好,而晴雯特别是针线、女红好,就给了宝玉使唤。袭人性情温顺,对宝玉的生活起居照顾无微不至。而且,还时时的规劝宝玉。而晴雯却是另一种样式的,她心灵手巧,却也性情高傲,凡事任意而行。我们就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二)
有一次端阳佳节,晴雯不小心把扇子跌在地下,将扇骨子跌断了。宝玉叹道:“蠢材!蠢材!”说了晴雯几句。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脾气大得很,动不动就给人脸子瞧。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时连那样的琉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了。何苦来!嫌我们就打发我们走,再挑好的使唤,不好吗?” 宝玉听了这些话,气得脸都黄了,浑身乱颤,加上晴雯一句话都不肯退让,袭人在里边听见拌嘴,忙出来劝解,也被抢白了一顿。袭人看宝玉气成那样,也只好忍住性子,道:“好妹妹,你出去消消气儿,原是我们的不是。”

晴雯听她说“我们”两个字,冷笑几声道:“我倒不知你们是谁,别叫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哪里就称起‘我们’来了!”气的宝玉要去回王夫人,把晴雯打发出去;袭人忙拦住道:真的要回太太,也要等气消了,没事时回了也不迟,这会子去,反叫太太起疑;晴雯哭着说:只管去回,我一头碰死了也不出这门儿….。(31回)

三人正闹得不可开交,正好黛玉进来看到,便笑道:“大节下怎么好好的哭起来了?难道为争粽子争恼了不成?”宝玉和袭人嗤的一笑。黛玉道:“二哥哥不告诉我,我问你就知道了。”一面说,一面拍着袭人的肩,笑道:“好嫂子,你告诉我。必定是你们俩个拌了嘴了。告诉妹妹替你们和劝和劝。”袭人推她道:“姑娘,你闹什么?我们一个丫头,姑娘只是混说。”黛玉道:“你说你是丫头,我只拿你当嫂子待。”宝玉道:“你何苦来替她招□名儿。饶这么着,还有人说闲话,还搁得住你来说她。”(31回)

黛玉这人,并不是和谁都开得玩笑的;今天说的这话,更不是可以轻易用来开玩笑的话。但她这巧妙的玩笑,恰好为晴雯说的“那事儿”,作了注脚。在第六回中,所写的“贾宝玉初试云雨情”,指的就是袭人和宝玉的“那事儿”。

(三)
等到宝玉晚间回来,已带着几分酒意了,踉跄来到自己院内,只见院中早把乘凉的枕榻设下了,榻上有个人睡着。宝玉一看原来是晴雯,就把她拉到身边坐下,笑道:“你的性子越发惯娇了。早起跌了扇子,我不过说了两句,你就说上那些话。说我也吧了,袭人好意来劝,你又刮拉上她,你自己想想,应不应该?" 晴雯道:“怪热的,拉拉扯扯的做什么!”就站起来了。宝玉听说鸳鸯送来的好些果子,正用凉水浸着呢,就让晴雯洗洗手拿果子来吃。晴雯笑道:“我一个蠢才,连扇子还跌断了,哪里还配打发吃果子呢?倘或再打破了盘子还更了不得了!"宝玉笑道:“你爱砸就砸,这些东西原不过是给人所用,你爱这样,我爱那样,各自性情不同。比如那扇子原是用来扇的,你要爱撕着玩也使得,只是不可生气时拿他出气。”晴雯听了,笑道:“既这么说,你就拿了扇子来我撕。我最喜欢听撕的声音。”宝玉听了,便笑着拿给他。晴雯果然接过来,嗤的一声,撕了两半,接着又听嗤嗤几声儿。宝玉在旁笑着说:“响的好,再撕响些!”

正说着,只见麝月走过来,瞪了一眼,啐道:“少作些孽吧!”宝玉赶上来,一把将她手里的扇子也夺了,拿给晴雯。晴雯接了,也撕作几半子,二人都大笑起来。宝玉笑道:“古人说‘千金难买一笑’几把扇子能值几何?”一面说着,一面叫袭人,大家来乘凉,细节就不说了。(31回)

(四)
晴雯这个丫头,就是这样,不同一般人,她一怒之下,不管该不该说的话,都会冲口而出;她得意的时候,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痛快淋漓,以至于令人难以置信。但我们不能忘记,曹公笔下,所有人物的性格,对照他自己的命运来说,都是互为因果的。下面让我们看一看“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上,晴雯的宿命是怎样记载的吧:

"霁(音:济)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5回)

前两句是说,清朗无云的月夜,是很难遇得到的。五彩缤纷的云,虽美但很快就会消逝。这点出了“晴雯”的名字,字句间并含有此人“难得”或 “少见”的意思;三四两句,是指她虽然心比天高,身份却是低得不能再低的使唤丫头。最后三个长句,讲的是晴雯的命运和遭遇。那也是我们在下一集里要讲的内容。

(五)
现在让我们继续看看,这位“心比天高”的晴雯,他受宝玉信任的程度吧。就拿宝玉挨打的那件事情为例:那天,宝玉忍着疼痛,好不容易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忽然间被黛玉哭醒,只见黛玉在旁边,眼睛肿得像桃儿一般。还没讲两句话,又听到凤姐儿来了,黛玉因为怕被她笑话,就急急忙忙的从后院走了。

宝玉心里一直记挂着黛玉,满心要打发人去看看,只是怕袭人拦阻,便想个法子支开袭人,然后吩咐晴雯,叫她拿两条旧手绢,送去给黛玉。并对晴雯说道:‘你放心,她自然知道是什么意思。’”晴雯拿了绢子,就往潇湘馆来,送给黛玉。黛玉说:“这绢子是谁送他的?必定是好的。叫他留着送别人吧,我这会子不用这些。”

晴雯笑道:“不是新的,就是家常旧的。”黛玉听了,越发闷住了,不知何意,
细心揣摩,一时忽然大悟过来,连忙说:“放下,去吧。”

这时黛玉体会出绢子的用意来了,手里拿着绢子,不觉心醉神痴,左思右想,真是余意缠绵。宝玉拿自己家常用的旧绢子送她,表达出了只有黛玉能理解的,他们间的亲密与默契,那么含蓄而又那么直接,早已经超乎言语的范围了。(34回)

这件差事虽小,但除了晴雯外,没有那一个可以承担的。她必须是,被宝黛两人完全放心和信任的,才能传递这样私密的讯息。在宝玉心目中,众姊妹里,真正的知己,只有林妹妹一个;众丫鬟中堪称知己者,也只一个晴雯。不信,我们再看看这件事:

(六)
一天傍晚,有一个丫鬟叫小鹊的,听见贾政和赵姨娘在屋里说话儿,提到了“宝玉”的名字,就急忙跑到怡红院来,笑着向宝玉说:“我来告诉你一个信儿。方才我们奶奶在老爷面前不知说了你什么。仔细明儿老爷问你话罢!”说着回身就去了。宝玉听了,当时就像孙大圣听见了紧箍咒一般,全身上下都不自在起来。想来想去,别无他法,忙披衣起来读书。心中又自后悔,这些日子只说老爷不提读书了,就生疏了,早知道就该天天,好歹温习些书的。如今若温习这个,又恐明儿盘问那个,若温习那个,又恐盘问这个。何况一夜的功夫,也不能把书全部都温习透了。因此越添了焦躁。又见因为自己,带累一房丫鬟都不能睡。几个大的不用说,都在旁剪烛倒茶 ;那些小的,一个个却都睡眼朦胧,前仰后合起来了。宝玉对袭人说:“原该叫她们睡去才是,你们也该替换着去睡。”袭人急得说:“小祖宗!你顾你自己的吧。通共这一夜的功夫,你把心暂且用在这几本书上,等过了这一关,由你再张罗别的去,也不算误了什么。”宝玉听她说的恳切,只得又读。读了没有几句,麝月又斟了一杯茶来给他,宝玉接茶吃了。因见麝月只穿着短袄,宝玉又道:“夜静了,冷,到底穿一件大衣裳才是。”麝月笑指著书道:“你暂且把我们忘了吧!把心且略对着它些吧!”

话犹未了,只听守夜的跑来喊:“不好了,一个人从墙上跳下来了!”众人听说忙问在哪里,马上叫人来,各处寻找。晴雯因见宝玉正为读书苦恼,劳费一夜神思,明日也未必妥当,心下正要替宝玉想出一个主意,来脱了此难,忽然有这么一惊,正好生出一计来,向宝玉道:“趁机快装病,就说唬着了。”

此话正中宝玉下怀。可各处寻找的人,都说没找着什么。还有人就说:“别是守夜人困迷糊了,看见的是树影吧。”晴雯骂那人道:“胡说!宝玉唬的颜色都变了,浑身发热。难道依你说,就罢了不成!”故意闹得众人皆知宝玉吓着了,王夫人听了,忙命人看视给药,又吩咐各上夜人仔细搜查。园内灯笼火把,直闹了一夜。(73回)

(七)
晴雯与宝玉之间的关系虽然也是丫鬟与主子,但和袭人完全不同。她身居奴才地位,可从不谄媚主子。 晴雯在宝玉面前一向真诚相待,任意而行;宝玉也不把晴雯当一般丫鬟看待。所以由晴雯失手跌断,摺扇骨子引起的风波,虽然当时把宝玉气得脸都黄了,羞得袭人无地自容,最后,却出人意料,是以“千金难买一笑”的喜剧结局。

当宝玉面临可能被老爷查书那样的大难时,袭人、麝月都是“在旁剪烛倒茶”,催他用心温习功课。只有晴雯,处心积虑的,为他寻找脱身的法子,并抓住时机,给宝玉献上一计,宝玉也心有灵犀,巧妙地逃过了一劫。

晴雯实在是宝玉志同道合的知己,但她毕竟是身份低微的丫鬟,只能在大观园的生活细节里偶而出现,每当看见她,谁都会眼前一亮,好像碰到了清朗的“霁月”,看到美丽的“彩云”,正因为她难逢,她易散,才更显得珍贵。我们在这里先讲了她像昙花一现一样的故事,下集还要谈到她的遭人妒恨、毁谤最后过世。

这些也无非是在一一的证实着:在那另外空间──“太虚幻境”的“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所记载的,她的宿命的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