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大陆“留学生”曲线高考进名校

发表:2006-10-1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中毕业、持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证书、有外国护照,满足这三个简单条件就有资格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中国大学。如此低的入学门槛,让一些在中国成绩不佳的高中生家长们动起了歪脑筋,于是出现了花巨款为子女购买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外国护照、捏造留学生身份的“曲线高考”。

  上海大学日前经过分析审查,拒绝了数十位“曲线高考”学生的申请,这也是近年来上海高校首次如此大规模拒收“留学生”。

  申请被拒

  日前,这些山西高中生按规定填写了入学申请表,并交纳了高中毕业证、HSK证书和护照复印件。照往年的情况,他们只需要经过两至四周的等待,就可收到上大国际交流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入学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但在审批这些申请材料时,上大分管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发现了问题:申请表上,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省份,他们的高中是在国内读的,父母亲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也在国内,怎么可能一下子成了“外国人”?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的一两个月才办出来的。

  “以前只听说为了以低一些的分数被高校录取,在国内各省之间进行‘高考移民’,现在这样的‘高考移民’手法更胜一筹,如果他们办出的是真护照,无疑是在钻政策的空子。”叶志明对这种现象的出现感到十分气愤。

  经过仔细分析后,上大采用考察申请者外国语言的方式来检验了他们的真假,并最终使用招生自主权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数十位考生无人提出异议。上大表示,最终结果也证实了学校的判断,他们很有可能是一批假冒留学生。

  复旦等高校都遭“骗局”

  “复旦去年也曾经开除12名持有玻利维亚假护照的留学生。”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吴慧贞表示,这些学生中有一部分原籍在河南,也有一部分来自台湾,他们通过中介机构办理了假的玻利维亚护照,以华裔身份考取成为了复旦的留学生。

  由于现在的伪造技术相当先进,这些护照完全可以以假乱真,非专业人员很难辨别。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复旦要求所有留学生的护照上必须有海关口岸出入境的检疫图章,因为只有专业的出入境部门才可以准确判断护照的真伪。

  上海交大、同济、东华、华师大等沪上高校负责留学生招生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近两年来,留学生中中国面孔有明显的增多趋势,“一些留学生中文相当好,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但只要他们持有的护照是真的,按照国家规定,他们就是符合留学生入学政策的。”一位高校留学生招生负责人表示。

  根据国家规定,国外学生只要能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同时提供高中成绩和相关证书即可入学,尺度非常松,仅有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交大等五所国内高校以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留学生,其他学校基本上不设考试。不过,所设的考试也都是基础性的考试,主要考察汉语能力,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根本不是问题。

  办护照从几万到几十万

  据了解,现在国内有一些中介机构通过收取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元的费用,替国内高中生办理外国护照,方便他们以留学生的身份考取国内的大学。而这些中介机构办理的护照绝大多数都是假护照。

  尽管如此,家长们还是愿意冒险。目前,海归回国找工作并不容易,花数十万把孩子送出国门很可能回来后找不到中意的工作;相比之下,国内的学费和生活费相对低廉,又在父母身边方便照顾,不需要远隔重洋,就可能取得名校文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