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航天政策强调太空行动与军事应用

发表:2006-10-11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网站10月6日发布解密版《美国国家航天政策》摘要。称布什总统早在8月31日就已签署全面管理美国航天活动的新航天政策,以取代1996年9月的老版本。政策强调美国太空行动自由与军事应用。(上为美国卫星资料图)

  新政策不仅支持月球、火星及以远天体的探索活动,还对9•11之后的全球恐怖活动做了响应,如国内外情报搜集的需求。政策强调,美国资产在执行太空任务时必须不受阻挠,“太空中的行动自由与空中、海上力量一样,对美国而言非常重要”。

    文献指出,五十年来美国一直领导全世界的太空探索,形成稳固的民用、商业及国家安全太空基础。在新的世纪里,任何国家有效利用太空都可以增进繁荣与安全,并处于显著优势地位。

    新政策强调,确保太空能力对美国未来的国家安全、国土安全及对外政策目标及时可用。新政策的一项基本目标是在太空中或穿越太空保护美国利益时实现无障碍操作。政策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形成能力、制定计划及方案,确保太空行动的自由,并按指令否定敌方太空行动的自由。

    在战略航天会议召开前夕,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公布了这份长期拖延的太空军事应用报告。该报告距2005年5月媒体报道就美国是否正在寻求“太空优势”引发争议以来,已经超过了15个月。

    新政策指出,“为了和平目的,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美国将举国探索并利用外层空间。”不过报告强调,美国利用太空进行情报活动及军事用途仍符合这一原则。

    政策授权美国和平利用太空时可使用其他国家载具,这种权利将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予以保持。同时文献声明:美国“将反对制定禁止或限制美国进入或使用太空的新法律制度或其他限制措施。”分析家认为这是针对联合国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发出的反对信号。

    报告列出四个基本目标: 培养太空专家、改进太空系统研发与采购、增加并增强机构间合作、加强并维持美国与太空相关的科学技术及工业基础。

    在国家安全分领域内,文献列出使用太空支持军事任务的权利,要求美国“开发并部署维持美国优势、支持防御及情报传递的太空能力”。在太空相关的安全类别中,新政策列举了若干不涉密事项:美国政府利用卫星进行空中照相侦察,包括近实时能力,及空中信号情报收集。政策要求美国国家情报局长提供稳健的国外太空情报搜集能力,和能及时提供信息与数据的分析能力,为国家与国土安全提供支持。

    新政策要求执行一项持续的“创新型人类及机器人探索计划”,满足人类穿越太阳系的探索需求。

  新政策支持利用太空核能系统以实现或极大增强太空探索或操作能力,文献还强调核能系统的利用必须符合美国国家与国土安全、对外政策利益,并考虑潜在的风险。政策强调机构间批准太空发射及太空利用核能资源的程序。

    新政策包含商业太空政策及国际合作,还包括空间碎片问题。人造太空垃圾威胁到继续可靠利用天基服务及运行,包括太空旅行者和太空及地面财产的安全。

    美国将利用政府及非政府活动寻求太空碎片最小化。为了控制太空碎片,新政策鼓励国外及国际组织参与碎片最小化活动。

    10页的报告摘要还列出了一些目标:商业太空、民用太空、RF频段管理、太空核动力、国际合作及太空安全类别。新政策有望在美国政策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期间进行听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