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民主不是你死我亡

作者:凌锋 发表:2006-10-10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中共召开九大时,毛泽东曾在内部讲话中说,吃饭的时候,要想到拉屎。这其实是毛泽东的夫子自道。因为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大民主”时,没有想到最后居然无法收场,到最后自己“殉道”后,文革才结束。

施明德发起倒扁运动,声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准备殉道,并且一再声称“没有退场机制”。政治本来就是妥协的艺术,只有共产党的政治才是誓不两立,你死我活。

在这个情况下,如何保证“静坐”的施明德可以“必胜”,伤透施的核心幕僚与倒扁媒体人的脑筋。于是,因为“书生气”而要与暴力、色彩区隔的发言人贺德芬还没有开始静坐就被淡出,换来一连串“创意”。除了组织“红军”制造赤潮,就是如何发挥暴力的威慑力量,红衣本身象征的鲜血,就带有恐怖暴力的视觉效果。

当年的党外与执政前的民进党,在向党国专制体制冲击时,有一套“暴力边缘论”的主张,作为“战神”的施明德,自然懂得个中三昧,拿来杀回马枪。阿扁当然也了解其中奥秘,所以说阿扁不会倒,施明德也不会倒。然而他们忽略了,万一群众运动过程中,出现情绪失控,或黑道与中共强力介入,就不是没有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

如果了解文革期间“两报一刊”对运动的指导作用,也怪不得有人质疑台湾是否也有“两报一台”在引导这场静坐运动,甚至煽动暴力。这在香港的法治社会是被禁止的,但在台湾民粹情绪弥漫下,陈水扁总统又因为施明德受他人委托的请求,表示了对新闻自由的尊重,保证任内不会关闭一家电视台,台湾的自由媒体就更加如虎添翼了。

在九月九日倒扁静坐的前三天,〈中国时报〉主笔杨渡在“网路主笔室”发表一篇非常有争议性的文章“不敢动乱,倒扁免谈”。从标题就可以看出它要传出什么信息了。文章在排除陈水扁下台的各种可能性后说,只有美国才可以迫使陈水扁下台,“但怎么样才能撼动美国的决策呢?唯一的办法,老实说,这真的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动乱。”“是的,以群众运动,让台湾陷入动乱,十天,二十天。当陈水扁政府无法管理台湾,无法安定社会秩序,整个台湾在崩溃边缘,美国才有理由出手,叫陈水扁下台。因为他再不下台,中共可能出手,美国也受不了。”

因煽动性太明显,这篇文章不宜在平面媒体出现,但震撼效果一样出现,该看到的人都看到了,网上点击率立刻达到一万次以上。

赵刚教授反对告别革命

同一天的“中国时报”评论版,则发表由东海大学社会系教授赵刚写的文章“暴力、革命与社运”,反对“告别革命”之说。作者声称:“我也不喜欢暴力--这还需要表态吗?”但是作者又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公开反对暴力的,常常是手握暴力的,而他反对暴力,恰恰是为要解除别人的暴力,以便扩充自己的暴力。这种修辞的暴力,或是暴力的修辞特别当它是来自国家机器时,自主公民当付之以横眉冷笑。”这是以比较隐晦的形式鼓吹暴力的必要。而最大问题是混淆了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对暴力态度的根本区别。这与有些人把台湾静坐运动与中国八九学运混淆起来是同样的错误。

于是在这种暴力思想指导下,倒扁总部的“创意”不但围绕暴力,某些媒体的报导,也充分展现暴力倾向。似乎“宝岛”不变成“暴岛”,某些人就不能安寝。

为了鼓励乃至升高倒扁情绪,统派媒体二十四小时不厌其烦实况转播红军倒扁情况。人多时固然可以播送波澜壮阔场面;人少时就播送局部地区个别人的激情特写,不给观众看到场面冷落的情况,以免影响大局。

广电基金会对媒体报导倒扁活动进行侧录观察,以倒扁总部发起百元募款期间的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每天下午二时至晚间八时之数据为例,显示TVBS|N报导总则数及总秒数,均居各台之冠,该台每小时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新闻与倒扁有关;东森新闻则以百分之六十二紧追在后。

中天等媒体报导倒扁严重不平衡

台湾社委托广电基金会进行“二○○六凯道群众活动新闻播报观察”,发现中天电视台在九月十四日下午二时至五时,每小时新闻有关倒扁的报导,平均则数为八点三则,但反倒扁新闻只有零点三则。十五日同一时段,中天电视台每小时有关倒扁的新闻报导,平均报导则数为九点三则,平均播报时间为六十分钟。换句话说,全部都是倒扁新闻。十六日同一时段,中天电视有关倒扁新闻的报导,平均是二十八点八分钟,而凯道绿营难得二十万人反倒扁新闻的报导,则是二十六点三分钟;在九一六集会后隔天,也就是十七日,有关倒扁新闻的报导,平均是三十二点三分钟,反倒扁新闻只有五点四分钟,后者则集中于报导中天主播黄鹏仁被民众骚扰的相关新闻。

即使由蓝营控制的国家广播通讯委员会NCC,也在静坐第三天的九月十一日表示,近来部份媒体在处理倒扁新闻时,使用了两年前总统大选后的群众运动画面,却没有作出标示,容易让观众以为又发生了激烈的抗争。这不是误导是什么?

在播送这些画面时,当然少不了最激情与暴力镜头。静坐开始前,一位十六、七岁小女孩走过凯道,因为表达了不同意见,被几位台湾维园阿伯训话,有一位用手指头指着她的鼻子用北方乡音骂“干你娘”,事后这位小姑娘还被他们请到一边接受“教育”。就如六岁男孩穿红衣服上台朗诵要把阿扁送上断头台的诗歌,电视也反覆播送,还有在场民众的喝彩。电单车骑士因为不肯伸出倒扁手势,发生口角而被粗暴的推倒。在暴力面前,他唯有自认倒楣,扶起车子,幸幸然走掉。其他殴打、砸车场面,也透过电视传播到全台湾。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九月十日应中天电视邀请到凯道现场接受访问,也被倒扁民众追打。倒扁民众移师台北火车站后,因为是交通要道,受影响的民众更多。连附近商铺只卖红茶不卖绿茶,也被报导而煽动对抗情绪。九月十六日绿营集会散会后,车子被追打,特别是“欢喜婆婆”在火车站等公车回家时因为带有挺台旗子被殴打昏迷,送医院急救,更使绿营支持者呕血。

这些媒体播送的内容,使另外部分民众非常反感,才在九月十六日那天发生阻止中天主播转播的事件。而当施明德宣布“遍地开花”,红军进军南部时,由于台北公权力不彰,没有处理上述暴力事件,才迫使南部民众自己出来保卫自己安宁的家园,导致发生流血冲突。这又为统派媒体渲染“挺扁民众挑衅”的好话题。而一直表现温和的警政署突然之间强硬起来,不但立刻抓人,而且组织专案组处理;而台南一个民众只是喊“我爱阿扁”,就被警察指为“挑衅”围殴。这种“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能真正平息两派的对抗吗?

如果红绿对峙下去,情绪无法冷却,暴力只能有增无减,对台湾是重大伤害,得益者只是中共。台湾媒体与政治人物,如果真爱台湾,还要保全自己国家的话,就应该做降温的工作,鼓励各种方式的退场机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2006年10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