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专访林保华:由中国人变台湾人

作者:记者邹景雯/专访 发表:2006-10-1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到香港,九七年香港主权移交前三天离开香港到美国,原以为将在此终老的林保华(笔名凌锋,见图,资料照 记者王敏为摄),今年已经悄悄返台,决定把台湾当成他的最後一站,林保华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国家」,在台湾更有其他民主地方所找不到的「认同」。

林保华於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毕业後,在上海的大学任教,一九七六年他获准离开中国到香港,出来第一天就开始为文骂共产党,学的是共党史,曾经生活在共产世界,林保华却说,共产党的话绝对不能信,这句话任何时候都适用。

认同台湾 已定居台湾

林保华指出,想来台湾是一直存在於脑海的念头,但从未付诸行动,九年前到美国时,抱持的是就此长久住下来的打算,买了房子也一切打点就绪,但是随着与台湾的连结愈来愈多,对台湾议题的持续关切,终於触发他收拾行囊和太太回到了台湾,就此定居在台北市。

林保华解释,在香港,直接接触的台湾人不多,到了美国,反而和台侨以及法轮功组织有了密切的互动,从这些人身上,他看到出钱出力无悔付出奉献的一群人,让他深受感动。加上在美国他学会了使用电脑,源源不绝得到来自台湾的政情变化资讯,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催化剂。

他感慨表示,早在九七之前,他在香港以一个被中共骗了几十年的过来人,大声疾呼必须拒绝「回归」挽救香港的民主,当时包括一些民主派人士甚至都认为他过於偏激,一些港人以为胡耀邦丶赵紫阳的开放政策後共产党已经变了,中国人应该回到中国。

他说,英国在与中国签约前,原希望联合港人争取更好的条件,遗憾多数港人对共党本质认识不清,使英人陷於孤立,而接受所谓「五十年不变」的後果,就是现在香港民意走到死角,民主失去希望。

林保华认为,台湾当前的气氛很像当年的香港,亲中浪潮高张,许多人诉说中国如何美好,看到所谓的经济崛起,却忽视政治紧缩倒退,但是他这个真正在中国待过的人,必须说在中国连做一个人的基本权利都没有,即使在殖民地当二等公民,都比当一等国民好,因为他有言论自由,不必再担心受怕。中国这些年经济是好起来了,但是受惠者并不是普遍的中国人民,这种发展在他看来仍是失败的。

民主台湾 中国的典范

林保华质疑,在香港时他与国民党时有往来,长期在中央日报写文章,但政党轮替後的国民党,这六年来已经在反共的基本信念上变质,甚至已经投共,许多作为一直在讨好中共,不配当台湾的在野党,这些现象让他惊讶生气,最後下定决心回台,到处为文丶演讲,希望为台湾做一些事,想办法保住台湾的民主体制。毕竟,民主台湾的存在,对中国就是一个典范,中国共产党没有理由继续一党专政。

林保华开玩笑,如果要颐养天年,在美国最好,如果要趋炎附势,应该找有国民党产的马英九比较快,选择在台湾比较低迷的时候回来,很清楚这是义理之争,台湾人真的要好好认真思考如何生存与壮大的问题,无论如何要挺住本土政权,更是严肃课题。

他强调,当年到达香港,文革没死的他曾感慨「我的第二生命保住了」,今天落叶台湾,由中国人改而选择当台湾人,他想说的是「有自由与认同的地方就是我的国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