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曾庆红究竟还能联手多久?

发表:2006-10-08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纽约时报记者约瑟夫.卡恩发自北京的长篇报导,通过中共官员和资深政治分析家的分析和评论,介绍了目前中共领导人正展开的反腐运动,以及借此所进行的旨在重组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政治计划。

由于事先预料到,江泽民可能会对他的盟友陈良宇进行保护,曾庆红便首先用推出一份政治献礼来稳住江泽民,出版发行了江泽民的文选,而且要求全党各级组织都购买江泽民的文集,并号召全体党员进行认真学习。

这场反腐运动一开始主要以几个大城市的级别较低的党政官员为目标,在调查人员掌握了更多证据,显示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已涉嫌腐败案后,曾庆红下令要陈良宇赴北京开会,并向其出示了未决的起诉书,要求其辞职。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说,据悉陈良宇拒绝了这个要求。接近曾庆红办公室的官员透露说,于是,曾庆红和胡锦涛把陈良宇的材料送给江泽民,征求他的意见。这些中共官员说,面对上海高层的腐败案,江泽民最后同意免除陈良宇的职务。

熟悉内情的中共官员透露说,借着反腐的初战告捷,曾庆红又接着推出了新“政治责任”标准,这个类似于在美国政治中流行的新标准,要求高级领导人要为其违反党纪的部下负责。这个新标准可能会被用来对付黄菊和贾庆林。一名熟悉内情的官员说,“旧标准对中共高级官员来说,是法律上有罪,那么在新标准之下,你可能就会为此失去你的职务,即使他们不能证明你贪污一分钱。”

纽约时报说,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担心,这场大清洗可能会涉及级别更高的官员。这些官员称,如果中共承认腐败已蔓延至绝大多数精英统治圈,那么就会冒着执政党破坏自己统治权的危险。中共官员还说,总的来看,相对于胡锦涛而言,曾庆红的突出角色已让人对他的影响提出质疑。

在中共领导层中,胡锦涛身兼党政军三个大权,尽管曾庆红只负责中共的日常工作,但在政治局常委中,他不仅名列胡锦涛之后,在他之前还有三位常委。可曾庆红在目前的中共领导层中,其位置似乎仅次胡锦涛,正成为二号领导人。

由于曾庆红在80年代一直在上海跟随江泽民,所以曾被视为“上海帮”的主力干将。但在2004年,曾庆红却出人意料地加入到推动江泽民全面退休的行列。一些中共官员暗示,曾庆红对一些“上海帮”成员的反戈一击,可能已结束了对自己政治根基的巩固,对胡锦涛来说也是这样。这样做的原因是,他已成为一个代表着广泛政治利益的旗手。

纽约时报说,父亲曾是红军将领的曾庆红,一直与中共领导人的后代保持着密切关系,也与军方有关系。他在那些倾向于在经济和金融体系更深入地向资本主义转变的人当中,拥有不少支持者。一些中国知识分子称,曾庆红已经发出了一个向政治改革开放的信号。相比之下,胡锦涛则对此保持谨慎,有些教条。

胡锦涛已开始着手提拨他所信任的官员,尤其是那些他曾在西北省份工作时期和80年代担任团中央总书记时的老部下。虽然,胡锦涛现在有着极大的权力,但他的传统根基却被认为要比曾庆红狭窄,其影响也要小于曾庆红。

纽约时报指出,在胡锦涛和曾庆红两人之间所跳起的这场政治舞,强调着中共计划在2007年挑选继任者的政治部署存在着不定性。届时,中共将召开十七大,选举新的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高层领导人、政府和省级领导。

中共官员说,胡锦涛和曾庆红为了巩固他们自己的政治权威而联起手来,但他们在政治局常委或在一些省级领导的人选上存在着分歧。这就暗示着他们的联手可能只是暂时的,也暗示着这个国家的政治仍存在着不稳定性。

“我认为就目前来说,他们两人都没有指挥未来的权力,”一名中共官员说,“他们彼此需要,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彼此互相信任。”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