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长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敲诈

发表:2006-10-06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取写匿名信、发手机短信和贴大字报等威胁手段,江西一名无业男子李志芳先后向1名县长和1名县委书记敲诈勒索各5万元。近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李志芳有期徒刑6年(据10月4日《现代快报》)。
  
   报道说,无业游民李志芳是在成功地敲诈了南昌县原县长张某5万元之后,故伎重施,在敲诈新建县县委书记时被抓获的。现在李志芳已经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案犯生财无道,敲诈勒索个人财物“数额巨大”,被处以有期徒刑实属罪有应得。但是,案件留给人们的疑问是:张县长为什么如此轻易地就让犯罪分子的图谋得手了呢?
  
  一般讲,敲诈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采用威胁、要挟、恫吓等手段,迫使被害人交出公私财物的行为。威胁,是指以恶害相通告迫使被害人处分财产,即如果不按照行为人的要求处分财产,就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遭受恶害。威胁的结果,是使被害人产生恐惧心理,然后为了保护目己更大的利益而处分自己的数额较大的财产,进而行为人取得财产,李志芳就是这么做的,而且也在张县长身上达到了这种效果。
  
   事实上,李志芳的威胁手段充其量算个“小儿科”,他只是“频繁地给张某发信息,威胁其往指定的银行账号上存入5万元人民币。”按常理,此刻张县长完全可以通过报警等途径,将案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自己完全不必理睬他。想必,公安机关接到县长的指令后,一定会将此案列为本地“头号要案”而举全力而侦破的。遗憾的是,堂堂的县长大人竟被这个小毛贼给震唬住了,胆怯得很,不敢言声,甚至乖乖地遵命行事,托人毫不吝啬地将5万元钱打入指定帐号,此举真是既有失县长风雅,又大跌其在老百姓面前的凛凛威风,让人很是害臊。
  
  常言道:心中没有鬼,不怕鬼叫门。面对歹徒的频繁短信威胁,张县长连个屁都不敢放,怕得要命,究其原因无非有二:一是想息事宁人,尽快摆脱这等无懒小人纠缠,花点小钱把人打发走算了,保全自己的名声。二是想压事防祸,自身不检点,屁股上有屎,害怕拔起萝卜带出来泥,露出腐败的马脚,走的是破财免灾这步棋。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事与愿违,令张县长始料不及的是,案犯采取同样手法再次作案时掉脚被捉,并一五一十地合盘托出敲诈他的事实,最终结局恐怕就不一定是令其有些尴尬了。退一万步说,即使张县长没腐败,那么,身为县长纵容敲诈犯罪分子是个什么性质的问题,他不会不清楚吧?
  
  还有,报道透露,今年1月27日,张县长的高中同学为帮助他,叫亲戚往指定的账号存入了5万元。要说这县长的面子就是大,不仅“吃喝嫖赌全报销”,遇到歹徒敲诈也有人为其埋单。但是我只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5万元钱呐,可不是洒洒水闹着玩的。其后没有权钱交易的猫儿腻,鬼才相信。更重要的还在于,让别人埋单,也不排除张县长又玩了一计金蝉脱壳。这么精明鬼道的人,竟能被敲诈分子给威慑住了,说死我也不相信。县长被敲诈,恐怕又是一个案中案,不信,那就请相关部门认真审查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