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刊称 中国经济间谍正大举入侵硅谷

发表:2006-10-04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硅谷所在地的《圣何塞信使报》9月28日刊文说中国经济间谍正在大举“入侵”硅谷,文章说“美国硅谷成了经济间谍的温床,而中国则是对美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的最主要对手。”

“硅谷相当于被夷为平地的世贸大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所在地区最有影响的《圣何塞信使报》9月28日发表的这篇文章标题为《中国靠窃取机密起步比人快》。该文声称:“如今,在反间谍人员眼里,硅谷就相当于被夷为平地的世贸大厦。”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处驻圣何塞负责人唐•普兹比拉在接受《圣何塞信使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包括盟友法国和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窃取美国的机密,但中国是“美国反间谍工作面临的头号威胁”。他认为,中美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相互交织在一起,这使得日益严重的商业间谍问题变得更复杂。联邦调查局“统计显示”,中国在美约有3000家“以商业之便行间谍之实”的“幌子公司”,其中大多数在硅谷。

美国反间谍专家大卫•萨迪甚至放言:“如果你想知道中国的技术从哪儿来的,就去硅谷看看。从纳米技术到量子物理,再到新一代导弹和飞机,中国的尖端技术全都出自硅谷。”萨迪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发生在美国的中国经济间谍案迅速增长了50%。

为了证实报道所言不虚,《圣何塞信使报》举出了几件“中国间谍案”的事例。其中之一是,美籍华人李兰(音)和中国人葛跃飞(音),被指控窃取了所任职的公司研制的新型微芯片的设计方案。

对于此案,联邦调查局已经承认,与中国国家安全机构没有关联。事实上,美国近年来提出起诉的“中国经济间谍案”因没有证据,最后大多以“窃取商业机密”的轻微罪名草草收场。对此,《圣何塞信使报》辩解说,这是因为中国政府通常不是在得到情报后直接把钱付给嫌疑人,所以很难抓到中国政府参与“间谍案”的证据。

在美国学技术的都是间谍?

《圣何塞信使报》称,硅谷的经济间谍还有另外一种令人忧虑的趋势:“在21世纪的间谍战中,间谍们不再接受军事化的训练,而是以商人、学生和研究人员的身份出现。”中国近年来派出了许多优秀的工程师及科学家到硅谷进行研究及发展,他们在某些特别科技项目工作一段时期后就会回国。报道称,这些人往往与中国投资经营的公司以及中国军事研究所有关,因此,他们回国后,这种科学技术和商业也会随之迁回中国。美国商业部出口执法组圣何塞办公室主管表示:“我们无能为力,因为没有任何法律规定阻止他们这样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