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经济正步入拉美化绝境

作者:蔡红 发表:2006-10-02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得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重蹈拉美经济的覆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放的实际成绩和效果怎样?是否带来了预期的技术溢出效应?中国经济存在“拉美化之忧”吗?对此,著名政治、经济评论家伍凡先生指出,中国经济已步入拉美化,中国经济全靠外资不是靠自身,它说崩溃就崩溃. Johnny认为,中国已是拉美化国家.现在是内外危机重重、资源耗尽、生态破坏,没有了自己的传统工业,没有了自己的科学技术,也没有了自己的科技人才。

何清涟在“中国改革的得与失”一文里,对比拉美一些国家,总结了中国正在“拉美化”的五大症状:第一,政府的高度软政权化,腐败已经成了当局无法克制的政治之癌;第二,农业经济陷入破产半破产境地,大量无地农民涌入城市,附着在城市边缘,成为犯罪群体的后备军。第三,地下经济勃兴,黑社会组织泛滥成灾,并与政府官员合流。第四、贫富差距继续拉大,极少数人占有社会总财富的绝大部份。第五、政治利益集团、经济利益集团与一些外商相结合,联合对广大中下层人民进行统治。

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Johnny认为,在一党专制,独裁的体制下,人们连思想,说话和知道的权利都没有的这种情景下,每个人都没束缚得紧紧地,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又在哪里。没有了想象力创造力的一群人却创造出了经济奇迹,甚至还引起了举世的瞩目,而且还强调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实在让我哭笑不得。这个谎撒的也太大了,这个玩笑也开得太过分了。中共建政五十几年,政令、政策朝令夕改,从没有一个连续的持久的治国之策。从一开始的化私为公,搞得全民一片赤贫开始,以致文化大革命中后期的经济大崩溃,有急急忙忙地提出学习南斯拉夫的经济模式,不成功。于是又提出了学习新加坡的经济模式,又不成功。关键问题就是这两个国家都是独裁专制的国家,中共舍不得放弃独裁专制,可又不得不要搞好经济,否则那个政权马上就要倒台了。出于维护其一党专制独裁统治的需要,中共不得不搞改革开放,但又一直强调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至今也没人知道。早在二十多前年,我们在北大,在社科院就曾经讨论过:让一群头脑僵化,被捆住手脚的人去把经济搞活,这是什么逻辑?怎么搞活?

伍凡分析说,现在已经有迹象外资已经在转移了。外资转移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劳工的工资增加,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量越来越多。可是货物量没有增多, 等于人民币在贬值。所以就要增加工人的工资, 一增加工人的工资,外资就不愿意了,外资就转移了。现在外资大部分转移到印度、越南。外资在中国的投资规模缩小,或者大幅度降低的话,中国的经济马上就转不过来了。这对中国经济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据我观察,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

Johnny指出,中共政权搞的是权钱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具体正在做的是外贸出口加工型的经济。这就是拉美的经济模式。为什么中共不宣传,闭口不谈这种经济模式呢?就是因为这已经曾经引起过举世瞩目,又使全世界从中吸取了足够经验教训的,自杀似的,而且影响本国人民子孙后代,生活在贫苦中,仰仗的世界投资救济的最糟糕的经济模式。这就是拉美国家现在为什么这么穷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什么富国的大财团们再也不在拉美投资的原因。大陆现在依靠外贸和生产加工型的经济已经占到了GDP的百分之七十。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大陆的经济命脉已经不是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了,而是指望着外商们的投资,利用大陆廉价的劳动力,比较低的能源价格,随便使用的资源,破坏根本没有宪法保护的自然生态环境。不少人自豪的对我讲:你看看在西方的市场上,什么不是中国制造的。现在我们看到的无处不在的中国商品,充斥着世界的市场。我痛心的是,这些都是什么商品?摆在一元店卖的,低质量的廉价商品。近几年都是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着世界的市场。

伍凡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如果本身不能自创产品,为自己赚钱,而是靠外来投资来赚钱,这个过程就会遇到很多麻烦。这些麻烦已经开始了,如果速度加快的话,中国经济就会说崩溃就崩溃了,拉丁美洲就是这样。关键就在于目前中国经济全是靠外资而不是靠本身。中国的内需市场一直建立不起来。如果靠内需市场自己养自己,生产的东西少出口,留在国内自己用,钱就留在国内,资金就慢慢开始生长,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至今国内市场形成不起来,工人、农民工资太低。光靠提高军队、 干部工资来提高购买力还是极为有限的。不能说我有两部车子, 我还要买三部车子,没有必要。我有了两套房子, 再去买个三、五套房子, 更没必要。所以生产的东西卖不掉了,只有靠出口。随着中国工资的提高,出口的竞争力降低,外资一定会转移。 那这个出口经济的循环就中断了,就要出问题了。这个问题的宏观的趋向已经明显了。

Johnny进一步指出,中国对外贸易,占到了每年财政收入的70%,这太可怕了。我们看不到中国制造的汽车在海外抢手、中国造的飞机在天上飞,也没有人买中国造的船,连中国的手表、电视机、收音机、电脑也看不到,也没有人买,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了中国大陆已经不具备自己的技术力量了,非但如此,反而成为一个只进口二、三流技术,只生产加工出口的无能的国家了。中国的科技人员都到哪里去了?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又到哪里去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又在哪里?什么又是中国制造的名牌走俏商品?

伍凡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靠两种力量。一是靠高外资投入。第二是靠高劳动力高物资的投入。高物资高劳动力和外资的投入这两个是互相影响的。外资为什么高投入在中国呢? 中国大陆有很多廉价劳动力,廉价的物资和廉价的土地。一旦外资投入的第一个条件廉价劳动力这个因素不存在了, 第二个条件可利用的土地价格越来越高的话,外资就不进来了。这两个条件不存在的话, 经济发展的动力就没有了。现在大门打开吸收外资已有30年了, 也吸收了很多资金了,很多的技术。可引进来的不是第一流的技术, 关键的技术。而只是加工的技术,不是真正的关键部分。附加值最高,最能赚钱的部分没有。所以,没有自我经济发展的动力。

Johnny认为,外商投资的项目大多是由于在本国对环境的污染、对能源、对原材料的过度耗费和使用、对雇工的身体健康和福利的巨大开支、对工业垃圾的倾倒处理程序等等的规定和限制。中国从来就不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根本经受不住对资源的乱砍乱采,经不住对能源的不受节制的消耗,经不住对地下矿产、水的毁灭性的挖掘和抽取。大陆人口稠密,更经不住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到了今天,在一片迅猛发展腾飞举世瞩目的锣鼓声中,中国已经是苍夷满目了。江河湖海的70%已被严重污染,两亿人民在喝着毒水,地下矿藏将在30年后所存无几,储存量最大的煤,也将在70年后不存在了。1949年时的22%的森林覆盖面积,现在剩下不足5%;1949年的人均4亩耕地,现在是人均0.8亩;1949年的220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现在增加了340多万平方公里。

伍凡最后指出,现在越南和印度正在成为国际投资看好的市场。中国的就业问题怎么办?中国生产的产品市场去那里找?我想很多人都在观察研究这个问题。我想中国走到这一步,根本的问题一开始的目标方向就没有走对,走到个岔路,一直走,走下去就走到了死胡同里。我很担心中国就会变成拉美。但中国跟拉美还不一样,拉美有很多资源,人口还没有中国这么多。中国的资源不够自己消耗。中国的水和石油是两个大问题。人家利用你廉价的资源。以后资源用光了怎么办?资源不是无限的。所以中国的生产模式始终改变不了。现在看不出有改变的迹象来。不过这个模式是对那些共产党的官员是最方便的,把土地廉价卖出去,把钱收进来。不要做动脑筋的事情,现成的资源拿去卖就是了。

Johnny引用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大陆中国目前每年生态破坏的损失占GDP总数的6 %。以12万亿的GDP计算,生态损失为7400个亿。每年财政收入统共为20000多个亿。这也就是说占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拉丁美洲国家也曾经耀眼于国际舞台上,但仅仅十几年的时间便到了几近国破家亡之地步,现在还有几个外商往拉美国家投资的?拉美国家现在都是内外危机重重、资源耗尽、生态破坏,没有了自己的传统工业,没有了自己的科学技术,也没有了自己的科技人才。连二、三流的技术也再也不再进口了。依靠着国际救援组织和富国的援助在过着日子。这样的国家在今后一百年内再发展起来机会是极渺茫的。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限制,中国大陆现在的这种外贸型和加工出口型的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正在步入拉美国家目前的绝境。

当代中国杂志主编程晓农认为,拉美化社会的许多特点中国都已经具备,权利和金钱相勾结的腐败现象有目共睹,贫富差别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问题资深研究员赫金伯瑟姆认为:“拉美化社会指的是类似拉丁美洲国家普遍存在的财富和社会资源两极分化的现象。但是拉美化同时也包含政治含义,意味着城市中的富人和特权阶层与贫民和穷人之间的尖锐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对立局面。中国城市千百万农民工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将使中国不可避免地染上这种‘拉美病’。”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