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局势趋缓 政变令中共五味杂陈

发表:2006-10-0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泰国军事执政团已经完成临时宪法的草拟工作,将在10月1日呈递泰王蒲美蓬签署,过渡政府总理的人选也已经出炉,泰国前陆军总司令素拉育•朱拉暖将出任泰国临时政府总理。而此次亲中政权的垮台,也引起了中国内部人士对於会否引发泰式政变的广泛辩论。
成功引导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宋堤26日宣布,临时宪法已完成草拟,将在国王签署後发布。宋堤承诺,等过渡政府就任,军事委员会就会放手,过渡总理将有充分的决策权。
这次军方发动政变背後的因素据《亚洲时报在线》报导,起因於他信 拟安插亲信掌控军方以致引起不满在先,继而试图逮捕泰王亲信先发制人,但未成功导致政变。而另一因素,则是身为幕斯林信徒的宋提,对於他信 处理南部伊斯兰教所采取的强悍做法深不以为意。在他信 的强硬作风下,已造成泰南900多人的丧生,而暴力事件更是愈演愈烈。

屈从中方引发不满声浪

他信自2001年担任总理後即采取亲中路线,经贸上积极经营对中关系,却置农业与制造业之巨额逆差於不顾。政治上,他信更是屈从中共的政治立场,贯彻一个中国政策,排挤台湾政治地位甚至民间团体。同时屈服在北京的压力下,制止国内一切法轮功的精神活动。泰国媒体对此的回应是,批评中共干涉泰皇的内政以及指责他信 允许北京干涉泰国内政。
此次让泰国亲中政权垮台的政变,著实令中共政权百味杂陈,而对其内部政权的撼动更是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与辩论。


中国效尤?党校激辩

中国内部某党校因此而爆发了「中国人民会否群起效尤」的激烈争辩,而其中对是否会因中共政权的贪腐而引发政变的议题,一派认为,他信 的活例证证实反腐败确实关系到中共继续执政的生死存亡。但另一派则认为,在中共内部的贪腐根本是一个上下其手的共犯结构,是一种结构性的腐败,各种利益集团都得到了利益,不但没有那一个家族垄断了利益,甚至没有那一个政治派系垄断了利益,要因此而生变有其难度。此派还认为,共军以农家子弟居多,只要掌握农民自然可以抵抗中产阶级对当权者的挑战。
然而分析家认为,农民占目前中国最大的人口结构,却也是政府最为漠视的对象,长期以来饱受地方政府的凌虐中央却置若罔闻,所激发的维权事件层不穷出,如同一颗埋藏内部的不定时炸弹。即使是部队的高阶将领,也都难以保证那些绝大多数出身农家的军中骨干不会向泰国一样掉转枪口。
对於军事政变,目前中国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可想像」。但事实上,发生在1976年10月6日中共所称的「粉碎四人帮」事变,国外史家则多称为「十.六」军事政变。
在当时共军领导人叶剑英主持下,中共以当时国家主席华国锋的名义,逮捕了王洪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共军总政治部主任)、江青(政治局委员)、姚文元(政治局委员)等四人,结束了涂炭生灵长达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


民运如是说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表示,泰国的不流血政变是很好的模式,中国「六四」学运时赵紫阳曾经有过这样的机会,但他没敢做。也许将来在中国局部会发生这样的政变,据说中国军队的改革派正在研究这种可能性。
而亲历民运的盛雪女士说,与1989年北京市民的热情和善良相比,现在的中国人在中共贪腐的社会风气下,已不复当年的道德水准与纯朴了,从这一点上讲,在中国发生泰国式政变可能性不大。
护台行动联盟发言人林正恩先生也表示,中国和泰国的国情完全是两回事,泰国是佛教国家,从上到下笃信神佛,和中共的无神论完全不是一回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