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外资的中国 如刀口添血的“狼”

作者:刘兆辉 发表:2006-09-28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中国经济犹如一只刀口添血的“狼”

北极的因纽特人发明的独特的捕狼方法:

  他们在冰雪地里凿一个坑,把尖刀的刀柄放进去并略做固定,往刀子上洒上一些鲜血,然后用冰雪把刀子埋好。不一会儿,寒冷的天气就把这个小雪堆冻成了一个冰疙瘩,最后,他们再往冰堆上洒一点血,就拍手回家,就等着明天来收获猎物了。

  冰原上的饿狼闻到血味后,就会来到这个冰疙瘩前,它以为这里面会有一只受伤倒毙的小动物。狼于是开始用自己的舌头舔冰堆上的血迹,并希望将冰堆舔开,以美餐埋在里面的食物。不多会儿,它就舔到了刀尖。但这时,它的舌头因为舔了半天的冰块,已经被冻得麻木了,没有了痛觉,只有嗅觉在告诉它:血腥味越来越浓,美味的食物马上就要到口了。

狼的舌头继续在刀尖上舔来舔去,它自己的血越流越多,血腥味又剌激着它更加卖力地舔下去…………最终,失血过多的狼倒在冰雪地里,成为因纽特人的美食!

笔者写这个残忍的故事,实际上就是要写目前严重依赖外资输血的中国经济。一方面因为汇率不合理廉价的卖出人民币资产,积累巨量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外资的进入,造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恶劣的生存环境,导致国内资本生存环境恶劣,更导致经济过热。而扭曲的中国经济因为外资的无风险获利,必然面临自身调整的压力,以弥补亏空。但管理层为了维持目前的经济繁荣,或者为了保持目前的经济持续繁荣,而不惜进一步容忍外资和国内资本的不公平竞争。于是中国经济越来越向上面故事中刀口甜血的狼,中国政府用人民币升值红利吸引外资,而外资进入中国,获得人民币升值红利后进一步扭曲了中国经济。于是越需要外资,经济问题越严重,越严重就越需要外资,直到狼血流干,人民币升值红被消耗殆尽,外资一统中国经济!

二,中国借钱给美国,美国却用来并购中国

一个巨大的事实是中国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中国整体上是一个资本净流出国。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是资本过剩的国家,缺少的不是资本,缺少的是如何利用资本的方式。但中国却在不潜余力的依靠外资。

中国积累的巨量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买入了美国国债,而反过来美国人拿着中国的低息贷款来投资中国,享受远高于美国国债的高收益。中国买入美国国债的年收益不超过5%,而外资在华投资回报率多年来一直要超过15%。

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离不开外资,但中国经济依赖外资的结构是严重畸形的。各个地方以低成本的价格在招商引资,比如被各方面病垢的外资在税收,土地等方面的超国民待遇。

中国经济总需求不足,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通货紧缩的成因是普遍的生产能力过剩。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各行业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很低。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却是与偏低的资本回报率并存的。难以解释的现象是,其中外商投资增长率相当高。

外资在华的并购胃口出奇的大,目前内资对各产业的控制已变得非常脆弱,即便有一些坚持不合资的企业在外资强力挤压下也举步维艰。据报道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中,排名前5 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 21 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显然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出手是相当阔绰的。根本原因何在,是内外资规则上的不公平,是目前汇率机制下内外资成本上的不公平!

三,中国国内资本面残酷的“狼市”

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伴随着偏低的资本回报率的。其中又是外资在高增长。那么中国经济偏低的回报率,除去了外资高增长,那么整个国内资本实际上就面临相当残酷的生存环境,事实上也是如此。

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近年来是以盯住汇率为目标的,这导致在人民币被低估的前提下,外资的无风险套利。外资大规模涌入,导致国内基础货币的过渡投放,更导致国内资产的上涨。更由于银行改革国家动用外汇储备注资银行业,实际上是用全民的财富为银行买单的过程,因为银行是房地产业的坚强后盾,也就是说国家整体上是用国民财富来支撑房地产行业。但这个过程无疑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存在银行的国民资本贬值,而且还有近一步贬值的预期;二是银行支撑的房地产泡沫更加有持无恐。因为房子是给银行盖的,而银行的风险意味着全民承担(国有银行如果破产难道不是全民承担吗)!所以买房的不买房的都在支撑着房地产泡沫!而这个泡沫居然成了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

当中国高房价已经被广泛关注,中央接连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之后,房地产风险凸现,于是资本开始进入证券市场,这是和中央大力发展证券市场相符合的。但事实是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证券市场都是高风险的,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股市的基础是相当不牢固的,这是玩 “杂技”!中小企业板新股发行动辄100%的一级市场利润。大力发展证券市场,维持市场稳定,根本就是在政策市的基础上配置风险。中国经济大厦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郎咸平说,中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浪费的经济,中国的能源使用率浪费是日本的九倍,是欧洲的五倍,是美国的2.9倍,为什么造成这种现象?

我们看到在中国的资本,要么进入高风险的股市,要么进入高能耗高风险的房地产,就是不能留在银行。因为资本留在银行就意味着要承担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损失,而且还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房地产、股市的系统风险买单。因为一旦房地产危机来临,承受风险的就是银行。中国资本为什么会面临如此残酷的生存环境?国民财富为什么稍不留神就会财富减少?根本是因为我们的主导政策方向是有问题的。借用何祚庥的一句话:“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

四,步日本经济复辙,徒弟比师傅更愚蠢

中国经济的决策者们在面临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始终以日本广岛协议导致日本经济危机为前车之鉴。认为日本经济危机是缘于日元升值导致币值高估。其实根本原因是在升值到位前的币值低估,使得日本资本流失,而日元后来的币值高估,只不过是最后的果,而非日本经济危机的因。

事实上中国却是不折不扣的走上了日本经济的复辙,而且徒弟比师傅更愚蠢!

同样面临汇率低估的情况下,不同的是日元广岛协议是大幅让本货升值,而中国选择的是小幅升值。这样面对同样的外资廉价并购,外资在中国能更从容的购买人民币资产。

如果不否认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是缘于国民财富大规模流失导致的,那么中国在人民币将要升值之前总是要进行媒体吹风,妄图得到舆论的支持,那么是不是也在向全世界资金发布“关于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公告呢?

五,继续依赖外资无异饮鸩止渴!

  目前中国经济主要是坚持市场化方向的经济改革不动摇,要大力发展证券市场。但我们知道目前的证券市场,还有房地产市场,如果失去了政策垄断(股市是控制新股发行,房地产是政策垄断土地资源)和外资支撑这两个因素的其中一个因素,都将引发两个市场的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要让外资本继续支持中国经济的繁荣,那么就必须继续给外资以人民币升值红利。但继续给外资人民币升值的红利,结果就是中国将面临更多的外资无风险获利。整个中国经济因为外资无风险获利导致中国经济更严重的问题,中国经济要这样发展无非是先卖血,然后再再高价输血!

别以为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导致无风险获利不合理,就单独限制外资买房。事实上只要要人民币币值仍不合理,外资进入高成本的中国股市也一样可以无风险获利的,因为运行机制不合理的中国股市,如果没有外资,单单按自身机制运转根本运行不下去。现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在外资的支持下,不公平的市场会得以运行下去。但不公平的只是针对国内投资者,而对获得人民币升值红利的外资而言却是相当公平。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市场配置风险的前提下,而风险只有靠国民来承担。一但人民币升值红利没有了,那么系统崩溃只在一瞬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