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1亿年变成玛瑙树(图)

发表:2006-09-28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米高,最粗处直径1.75米,它不是一棵普通的银杏树。 经过了1亿4千多万年的地质变化,它已经变成了玛瑙。

这棵石化树断成了十几段,每隔三五段,都被铁丝连在一起。石化树的外表呈黄褐色,在一些没有表皮的地方,能够清晰地看见树纵向的纹理,有些地方还长有青苔。在断裂处的截面,石化的部分只有薄薄的一层,里面是青色的玛瑙。整棵石化树从直径200厘米左右的根部一直到直径20厘米左右的顶部,都保存得比较完整。

这颗化石树是半年前,在朝阳市境内,靠近义县的地方被发现的。

好在玛瑙树距离地面并不深,只有1米多,发现时,在地面下,玛瑙树就是断着的。树的拥有者郑子林介绍,挖玛瑙树前期只有4个人,用最土的办法,就是在坑口支3根木头,用滑轮往上吊玛瑙树段。“到了后期,就用了挖小型露天矿的办法,坑口直径也成了10多米,他们不光加了人手,还动用了铲车。”郑子林说,“每挖出一段,就用三轮汽车把玛瑙树段驮到他家里。”

玛瑙树的学名叫玛瑙硅化木,它是在1亿4千万年前,由于火山喷发,将动植物埋在地下,高温下,经过一定地质作用形成的。从这棵玛瑙树的树皮和年轮看,这应该是一棵银杏树,树龄有200多年。据专家鉴定,这棵玛瑙树是非常罕见的,11米长,全国现在已知的玛瑙树最长也只有6米。”

来源:华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