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虚拟成像技术将揭开武则天地宫奥秘(图)

发表:2006-09-2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安干陵,人们看到的只是一座和山体浑然相融的皇家陵园,地宫在哪里?陵寝又在哪里?几乎所有的访客游完之后,都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怅然而归。人们有理由关注的是,陵墓里究竟都有些什么宝贝?武则天、唐高宗的遗体还能不能见到?会不会出现像湖南马王堆那样的千年女尸……记者获悉,西安有关部门决定将采用三维技术揭开干陵地宫奥秘。
  
暂不发掘干陵
  
有关专家推测,干陵若能打开,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具观赏性的博物馆。干陵地宫里的文物最少有500吨。这还不包括墓道里那些造型各异、刻有文字的条石。干陵挖还是不挖,近几十年来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昨天,在西安召开的唐风文化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干陵博物馆党委书记马文廷说,中国历代帝陵中,干陵是最特殊的一个。它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一男一女,两朝皇帝,合葬一室,且1000多年间原封未动。考古界的普遍观点是,在科学技术条件还有局限的情况下,不发掘要比发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一千多年的微环境还是稳定的。所以,暂时不会发掘干陵,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更好地保护干陵,把这珍贵的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三维技术揭开地宫奥秘
  
暂不发掘干陵的话,又如何让游人更全面、直观地认识干陵,探知地宫中的奥秘呢?对此,干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发的数字影视作品《神游干陵》,将通过三维技术展示干陵的陵园形制和干陵地宫的结构及干陵营建的过程。
  
据介绍,《神游干陵》数字影视作品采用三维虚拟现实图形技术、三维数字电影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的综合数字化系统,对干陵的地理地貌、建筑、石刻、文物遗存、地宫预想方案等进行数字化的复原与研究,特别是通过三维技术展示干陵的文物、陵园形制、干陵地宫的结构及干陵营建的过程。《神游干陵》是我国第一个以帝王陵寝作为文化主题的大型综合虚拟现实数字作品,预计春节前将向游人免费开放。
  
干陵将举办唐代服饰表演
  
为了推广干陵唐代文化,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为新颖、充实、富有干陵特色的旅游服务资源,于9月28日举办唐代服饰表演活动。
  
樊英峰说,唐代服饰表演是以干陵唐墓壁画和唐陵石刻、三彩文物为依据,并结合有关文献资料进行设计、制作编排的。唐代服饰雍容大度、百美竞呈,此次参加展演72件(套)唐服质地精良、色彩逼真,干陵博物馆将在干陵古代献殿遗址上搭建“T”型展台,聘请业余模特现场表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