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五破纪录 外汇"黄牛"经历黑色一周

发表:2006-09-25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府早报》消息:8月底至9月初,是外汇“黄牛”们少有的艰难日子。一周内,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连续5天创出新高,从7.97连闯三个区间,升值到了7.94区域。数十年来,央行等部门一直致力于打击和取缔外汇黑市交易,但由于人民币未实行可自由兑换,在巨大的需求面前,外汇黑市一直顽固的存活了下来。而8月底以来,靠行政力量一直无法取缔的外汇黑市,在人民币连续升值的市场压力下,开始显露出“不剿自灭”的势头。

市场人民币升值继续“快跑”

8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下新高,首次突破了7.96大关。接下来,人民币升值继续“快跑”,连续5天创下新高,至9月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创下7.9425的新“纪录”。

人民币最近的这轮升值让成都外汇黑市上的“黄牛”们措手不及。为避免手中持有的外汇被套牢,部分“黄牛”甚至以低于银行卖出价3-4分的价格来抛售手中的美元。

9月5日,蜀都大道,来往的人潮、车辆喧闹着这个成都的商业中心地。往日在蜀都大道中国银行门前成群结队的外汇“黄牛”们,现在却难寻踪影。

早上8时49分,离蜀都大道上的中国银行成都分行开门营业时间还有11分钟,虽然大街已是人流如潮,熙熙攘攘,但从事外汇黑市交易的“黄牛”却没有一个现身。附近一家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说:“你再等等,银行一开门,那些‘串串’就出现了。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这几天,他们的日子不好过,生意很少有赚的。”

为卖1000美元跟一条街

中国银行开始营业好一阵后,第一个外汇“黄牛”才出现在银行门口,蓝色T恤、灰色长裤、黑色皮鞋。小店老板称,这人基本天天在银行门口做外汇黑市交易,是个老“外汇串串”。

“现在生意不大好,他们不像以前来得那么早了。”店主透露,站街的“串串”大多只是打工仔,只负责招揽顾客,一般小额的交易可以作主,但比较大的数就要电话通知幕后的老板。而一般买卖超过10万元人民币,价格还可以再优惠。

在经过人民币连续几天升值打击后,最先来的这名外汇“黄牛”看上去并不急于做生意,对过往的行人也懒于招呼,懒散地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

上午10时过后,“黄牛”渐渐多了起来。10多个人,三三两两站在银行门口的梯子上或靠在栏杆前。“以前,这一片至少有几十上百人站街。”小店老板说。

上午11时,外汇黑市才迎来现场的第一笔生意。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向一外汇“黄牛”表达了准备购买1000美元的意愿后。这名40多岁的“黄牛”显得很热情,不断强调在他这换外币最划算。“我给你796怎么样?现在银行的挂牌价就是796.37,我只卖你796,零头都抹去了。

为了做成这笔买卖,这名“黄牛”跟着这位青年男子,从街头跟到了银行门口,又从银行门口跟到了街头。但生意最终没做成,该男子向“黄牛”表示要回家再考虑考虑。

“您要是换,随时给我电话,咱就在中行办。要现钞也成。”虽然买卖没做成,“黄牛”最后仍冲着离开的这名男子说。

一月最多赚到了10万元

一直到下午5点银行关门时,全天外汇黑市现场的成交记者只目睹了寥寥几笔。一位张姓的外汇“黄牛”全天不但没做成一笔买卖,以前买进还没卖出的美元,随着5日人民币又创新高,损失又多了一些。

张姓外汇“黄牛”叹气表示,自去年7月持续了10年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改革后,人民币开始不断升值,他们日子也一天不如一天。而今年5月后,国家将居民个人购汇的限额,扩大到每人每年2万美元,更是让他们这些“串串”雪上加霜。

张称干这行已有5年,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好做生意,现在和其他很多“串串”一样,不想再做外汇黑市买卖,想转行做点别的。他说,目前剩下的这些“串串”,有些是有着长期稳定客户关系的,也有的是主要与公司客户打交道的,“这些人暂时还能留下来,但利润空间已越来越小。”

50岁的外汇“黄牛”黄林这天也没做成一笔买卖。6年前,黄林就开始在外汇黑市上谋利,他称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最多一个月曾赚了10万元。

“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中午天太热我们根本不出来,几百美元的小生意不赚上10个点根本不做。”但最近一年,黄林称自己几乎是全天候守候,就是只赚几块钱的生意也要做。

“黄牛”的困境仍会延续

外汇“黄牛”的通常谋利的模式是先用人民币买进美元,然后再以更高的价格把美元卖出换取人民币,赚取买卖中间的差价。这种谋利模式,在美元不断升值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外汇“黄牛”们能够很顺利的赚到钱。但现在遇上了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新情况后,外汇“黄牛”如果不将买进的美元及早卖出,不但赚不了钱,亏损也是件很容易的事。

自去年7月人民币实施汇改,扩大汇率波动幅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路走高,至今已升值近4%。而现在看起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会延续。上周末,国家外汇局高官罕见地在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人民币应该尽快升值到位,至少还有3%至5%的升值空间,并表示,去年的升值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近期,多位银行界的资深人士也纷纷预测,人民币年内的升值步伐可能还会加快,至年底,人民币中间价将达到7.5至7.8的水平。

由此看来,成都外汇“黄牛”们陷入的困境仍会延续,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努力想取缔的外汇黑市,将可能因为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而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