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如何给地球降温

发表:2006-09-20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变暖的问题已开始考验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很多科学家认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变暖,有一天会构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于是,科学家想方设法改变地球越来越热的情况,那么———气候学中的“奇谈怪论”。

对于全球变暖,很多科学家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不事声张地研究对策,他们认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变暖有一天可能会构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但是直到20世纪80年代,也就是全球气温开始持续上升的时候,科学界在遏制全球气温变暖方面也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在全球气候变暖成为许多自然灾害源头的这些年来,为数不多的科学家为应对全球变暖提出了若干个规模宏大且着眼于长远的解决办法,如在地球轨道上搭建“阳伞”让地球降温,营造更广阔云层反射阳光,让大海吸收更多的温室气体等,不一而足。这些科学家的建议被视为异想天开,成了气候学中的奇谈怪论,一度为主流科学界所不屑。遥想当初,几乎没有一家体面的科学杂志肯刊登他们独出心裁的文章,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机构愿意拨专款对此进行可行性研究。环保主义者和主流科学家坚持认为,人们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及时阻止全球气候继续变暖应是当务之急。

地球表面把接收到的大约30%的阳光反射回太空,吸收了70%的阳光。一些科学家的意见是,只需稍微增加地球对阳光的反射就可以轻松地抵消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变暖,从而实现让地球降温。
形形色色的地球降温设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布勒克建议在大气层的平流层内释放二氧化碳,据他计算,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动用几百架大型喷气飞机,不过这种做法会加剧酸雨的形成。1997年,给地球降温的设想获得了一位头面人物的支持,他就是氢弹的主要发明者之一爱德华·特勒。特勒在媒体撰文提议,向平流层投放能够散射阳光的微粒应该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何不试一试?但是政府主管部门通常不主张让科学家琢磨这些不着边际的研究课题,尽管这些课题与地球未来的安危密切相关。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大气物理学家约翰·莱瑟姆说,他和同事们这些年来一直在着手试验向海面上低空云层喷洒盐水的办法,增加云层的阳光反射率,但没有收到什么实际效果。还有形形色色的地球降温设想,比如在沙漠上覆盖反射膜、用白色塑料制成飘浮在海面上的岛屿,这两种方法都是为了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还有一种设想是让海水富营养化,让海洋植物超量繁殖,以便更多地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反对通过这些人为方式给地球降温的人士认为,应尽量避免让全球气温继续变暖比采取不明后果的补救办法更有实际意义。他们呼吁减少地球矿物能源的利用,研究清洁发电手段,以此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不过,类似《京都议定书》这种国际社会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采取的集体措施并没有取得令人欣慰的效果。科学家估计,照此下去,本世纪地表温度最高可能上升2摄氏度到3摄氏度。

一门新学科———地球工程学闪亮登场

现在,主流科学家的态度发生了令人瞠目的转变,全球一些最有名望的科学家指出,由于人们对全球变暖的担忧与日俱增,那些异想天开的建议值得认真对待。这些环保领域的带头人对地球面临的潜在危机心存忧虑,不断呼吁各国政府和科学团体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新办法。

这些计划以及相关研究是被称为“地球工程学”的一个颇有争议的领域的一部分。地球工程学所研究的是对地球环境进行大规模的人为干预,以满足人类生存的需要。美国大气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拉尔夫·奇切罗内在《气候变暖》杂志上条分缕析了自己的见解,以具体行动支持对地球工程学的研究。

奇切罗内还呼吁在学术界具有较高地位的科学家也加入到地球工程学的研究中来。不久前,受奇切罗内邀请,亚利桑那大学著名天文学家罗杰·安杰尔阐述了一项在地球轨道上安装透镜的计划,以从地球轨道上反射阳光。据他测算,恐怕需要安装数万亿个镜片才能奏效,每个透镜直径60厘米,镜片很厚,但重量很轻,和一只蝴蝶的体重相去无几。奇切罗内还加入了一场有关是否应该发表诺贝尔奖得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保罗·克鲁岑提出的有关地球工程学的主张的争论。保罗·克鲁岑是大气物理学界的著名科学家,1995年因证明工业气体正在破坏地球臭氧层而获得诺贝尔奖。在奇切罗内的支持下,保罗·克鲁岑的见解得以见诸公众。

转变思路的科学家们相信,地球工程学并不是潘多拉盒子,如果实施得当,可以起到遏制全球变暖的作用,科学界应学会区别有益的建议和无效、危险的建议。奇切罗内说,“有人不赞成地球工程学的主张,但是我们需要对这门学问进行思考和辨别”。不少环保人士相信,这些新念头的重要性在于它们使得地球工程学变得更加具体,更加切实可为,进而还增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也就是各国领导人也许有一天会考虑采取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来遏制全球气温上升。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