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就是美的印度舞

作者:王妃 发表:2006-09-1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流行世界2000多年依旧方兴未艾。印度传统舞的起源,来於寺庙。

古梵语NATYA就是指戏剧,舞蹈和音乐的综合,由伯莱罕(BRAHAM)神创造。因为古时在这个悲欢世界里,铺满了对财富的欲望,还有妒忌和愤怒的情愫。人们过著一种不文明的生活方式。神、魔同在,不同的主,王统治著它。一天由雷电之神印得拉(INDRA)为首的诸神找到伯莱罕神,请求他「请给我们一种不仅能教育我们,同时还能让我们的眼睛、耳朵都愉悦的东西。四部典著 (VEDAS)俱在,但是苏达拉人,被禁的族群是不允钓蛔左满C为什麽不创造出一种众生都可以受听的教诲呢。」於是伯莱罕神就合成了第五部圣典,集合了艺术,科学,和启示。他从RGVEDA中取出文字部份,从SAMAVEDA中取得音乐,又从YAJURVEDA取得动作和化装,最後从ATHARVANAVEDA取得感情化表演的部份,成就了NATYAVEDA。
伯莱罕神钟爱大圣人慕尼(BHARATA MUNI), 告诉他学习NATYAVEDA。 慕尼就传授给他的子孙和学生,训练他们如何移动,如何手舞足蹈来表达情感。印度舞神湿婆(SHIVA),又加入了各种极具动感的舞蹈动作和手势。 女神PARVATHI(帕瓦蒂) 则在NATYAVEDA中加进了优雅的舞蹈元素。

慕尼根据NATYAVEDA 撰写成的经典著作NATYASHASTRA 被翻作印度「舞论」, 堪称印度古典舞之始祖。这种艺术表演流行於寺庙中,由女人们(DEVADASIS)跳舞,她们自己称作是神的仆人,企盼自己的舞蹈能取悦於天神。看来「印度舞者是人和神的介面」之说有其溯源所在。这种舞蹈是艺术和敬神的合一。即便在现代,印度古典舞的开场都有对舞神的崇敬表演。

印度舞的手势是不说话的语言,它能清楚表达意思。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双手合十於胸前,表示见面时的互相问侯。合十置手於眼前就是对长者,老师的尊敬。合十举过头顶就是对神的敬拜了。

印度人是众所周知的能歌善舞者。每遇传统节庆,往往会伴随有印度舞的演出。通常印度舞者在跳舞时会穿上华丽的衣服,抹上厚重的浓妆,他们慎重其事的将它视为是艺术和敬神的合一。传统的印度舞大约是指:卡萨克舞、奥里西舞、卡塔卡利、婆罗多舞以及曼利普里舞等。各种印度舞皆韵味十足,且各有特色。如婆罗多舞属于刚劲有力的风格;而曼利普里舞则是属于优雅缓慢的舞步;卡塔尔卡里舞则讲究用夸张的面部表情和手的动作来表情达意。

世界上有许多舞步在求新求变,以符合现代社会潮流,但细细品味印度舞,你会发现:他不太需要复杂的舞步,却能在举手投足之间,以几个简单的手势,加上细微的嘴唇线条变化和眼神的流转,就能传递万种风情!也许这便是“简单就是美”的真谛吧。也难怪那么多喜爱舞蹈的艺术家,要不远千里到印度“取经”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