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三峡大坝闯祸 美国旧金山有证据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6-09-10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重庆地区,今年出现连续五十多天,有些地方甚至七十多天的高温干旱天气。创中国清朝末年有气候记载以来的最高记录。大陆媒体称此为百年不遇。
中国民间有学者认为这和三峡大坝有关。北京地理环境学者王红旗,有一个他自己称为『木桶效应』的理论。

王红旗在2004年底提出这一理论,他把四川盆地这一个特殊的地形地貌,比作一个大木桶。它的水汽来源主要是从东来,太平洋水汽。低层水汽走的是三峡。三峡就象四川这个大木桶最短的一根木条,这个自然形成的狭长缺口成为向盆地输送水汽的关键。他认为:“大坝人为地把短的木条接长,水气循环的主要通道被阻挡,经年累月导致木桶内天气失衡,持续干旱,高热天气随之产生。

大陆官方认为此一理论没有科学根椐。主要的论点有两点,一是认为太平洋水汽主要走高层。二是认为在建三峡大坝之前,三峡这个狭长缺口的高度为一千米左右。三峡大坝高185米,不到这个缺口总高度的20% , 不会对水汽有太大的阻挡作用。

王红旗对此的回应是,仔细看地图,三峡这个一千多米宽、一千多米高的通道是四川东面唯一的通道,非常重要。高空是有大气环流,有几千米,但是越高,实际上水汽含量是越来越少的。王红旗认为官方用气象气球做的气象监测,并没有注意到低层水汽的输送。而且中国沿海城市带,形成一堵『热墙』,对海洋水汽向内陆渗透,产生减缓或者抵挡。这样的一个综合因素导致今年重庆高温,干旱。

目前大陆官方和王红旗这两方的争论,还在理论阶段。双方都没有一个可以令人完全信服的数据,或是模型。

对于185米高的阻挡物,是否会对天气造成影响。在太平洋美国的这一边,到是有一个十分类似的地貌,可以说明这样高度的一个阻挡物,会对天气造成巨大的影响。

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紧临太平洋,没有任何阻挡的这一个区域,包括旧金山市(San Francisco),奥克兰市(Oakland),伯克莱市(Berkeley), 夏天七八月的平均温度为22摄氏度(71华氏度)。而在伯克莱市东面,距离不到十公里的胡桃溪市(Walnut Creek),平均温度则达到31摄氏度(87华氏度)。温差达9摄氏度。

造成伯克莱和胡桃溪之间这种巨大温差的原因,是一个平均高度为二百多米的西牙若山脉(Sierra Mountain). (山脉海拔减平地海拔)

生活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人,可以十分容易地感受到这种地貌带来的气候差别。在夏天,从伯克莱出发,开车去胡桃溪市,这是一段不算远的路。走24号高速公路,需要穿过一个不到一公里长的隧道(Caldecoff 隧道)。如果你打开车窗,在伯克莱这一面,你可以感到凉风习习,可是一过了隧道,你就会感到热风扑面而来。好象一下子从春天到了夏天。这时你回头看一看那座山,也就是一两百米高的一座小山。

物理理常识告诉我们,较冷,较湿的空气,比重比较高。这样的空气,在大气循环中将会在低层流动。胡桃溪市所在的是一个谷地,从这个谷地向美国内陆走,温度越来越高。太平洋带来的海洋气息,似乎被这座小山,永远挡在了西边。这就说明,两百米高的一个阻挡物,可以给气候带来巨大的影响。

今年的气候已经反常。现有的证据几乎不可能排除三峡大坝,就是压垮四川盆地局部大气循环系统的那根稻草。

附图:
 

1。美国旧金山市及东湾卫星照片 -资料来源GOOGLE,看中国注示


 
2。24号高速公路Caldecoff隧道卫星照片-资料来源GOOGLE,看中国注示


 
3。三峡大坝卫星照片 -看中国注示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