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宫廷片中的真实历史(组图)

发表:2006-09-04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何一个女子,在选择影片的时候,都会不可避免地把目光投放在宫廷片上。那些在金碧辉煌的宫殿里生活的公主与王子,闪闪发光的塔夫绸裙、精心梳理的金色卷发,绘着水墨的中国的绢扇……全都是女孩子念念不忘的形象。当我们为着欧洲皇亲贵族的悲欢离合唏嘘不已之时,可曾想过,在重笔浓墨描绘的爱情故事之后,又是怎样的残酷现实呢?

有光便有影,就让我们来看一下,隐藏在十部美丽的宫廷片中的真实历史。

一、《茜茜公主》1955

  德国/奥地利合拍片

  导演:恩斯特·马里斯卡(Ernst Marischka)

  主演:罗密·施奈德(Romy Schneider) 卡尔海因茨·伯姆(Karlheinz Bohm)

 

相信这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难以忘却的经典宫廷爱情片,由罗密·施奈德扮演的茜茜公主,温柔甜美,如同水晶一般玲珑剔透。生于巴伐利亚的公主,嫁给了深爱她的奥地利皇帝,俊美的王子与娇美的公主,几乎是史诗传奇一般的鸳侣。活泼开朗的茜茜与果敢的法兰兹·约瑟夫的爱情历经了数十年的风雨飘摇,与婆母皇太后保守沉旧的思想斗争也从未停止。当然,茜茜的魅力总是无敌的。成为皇后之后,她以出色的外交亲和力,与奥匈帝国赢得了邻邦的巨大支持和一致赞扬,被匈牙利人奉为女王,名扬四海,举世瞩目。——总之,电影中的茜茜是童话传实的现实版,是幸福的象征,美丽高贵与温柔的完美体现。

二、《ELIZABETH》

  美国片

  导演: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

  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 杰佛瑞·拉许(Geoffrey Rush) 约瑟夫·范恩斯(Joseph Fiennes)

 

这部号称近年来最完美的女王史诗片,拥有华丽昂贵的视觉影像,细节部份充满色彩与惊奇,优雅而创新的服饰令人印象深刻。画面的张力与神秘黑暗的感觉更是轻易的挑起了观众对帝国时代的向往。由凯特布兰琪演出的"处女女王"伊丽莎白,称得上是所有银幕独身女性形象里最权威、最有说服力的一位。她的一生都带上传奇色彩,虽不乏求婚者,更有自己真正热爱的恋人,但是政治斗争把一位曾经也天真烂漫的公主变成了强有力的女王,以终身不嫁的姿态把英国带入全盛时期。片中的伊莉莎白娇柔妖魅,是激进的女权主义者,却始终有一颗渴望浪漫的心,只是在对爱情极端失望,被恋人的欺骗伤害之后,才毅然断发绝爱,走向孤独的终老生涯。

三、《勇敢的心》1995

  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

  导演: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

  主演: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 苏菲玛索(Sophie Marceau)

 

 当苏格兰凄美的风笛声响起时,大多数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在《勇敢的心中》梅尔吉布森那个悍勇不羁的苏格兰自由斗士,苍凉的石地战场与蓝白交错的纹面带来的,都是前所未有的狂放冲击力。英国太子妃、法国公主伊莎贝娜是由著名的古典美人苏菲玛索出演,她精湛的演技在观众面前描绘出一个美丽智慧、多情忠贞的贵妇形象。壮丽的外景与感人的配乐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的苏格兰处在英王爱德华的残暴统治下,他们的首领华莱士率领民众揭竿而起追求自由。英国王太子懦弱无能,太子妃却聪明而富有统治力,她和华莱士在乱世中相爱,而后者却因为苏格兰贵族的出卖被爱德华处死,后来太子妃生下华莱士的儿子统治英国,结束乱世,华莱士的精神也得以长存。

四、《叶卡捷琳娜女皇》1995

  又译:凯瑟琳大帝/伟大的凯瑟琳

  导演: 马文·J·乔姆斯基、约翰·戈德史密斯

  主演:凯瑟琳·泽塔-琼斯、保罗·迈克甘、伊恩·理查森、布莱恩·布赖斯德

  主要是凯瑟琳·泽塔-琼斯在里面太光彩夺目了……

阿列克谢耶芙娜 原名索非亚·弗雷德里卡·奥古斯塔(Екатерина II Алексеевна)(1729年4月21日出生于德国斯特丁,1796年11月6日逝世于普希金)是俄罗斯的女沙皇。在位期是1762年至1796年。

德国安哈尔特-采尔布斯特公爵的女儿。1744年被叶丽萨维塔·彼得罗芙娜女皇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彼得·乌尔里希(彼得三世)的未婚妻。1745年与彼得结婚并皈依东正教,改名叶卡捷琳娜。由于彼得三世另有新欢,叶卡捷琳娜的皇后地位面临被废的威胁,于是在1762年率领近卫军发动政变而即位。

五、《瑞典女王》1933

  美国片

  导演:罗本·马茂连(Rouben Mamoulian)

  主演:葛丽泰·嘉宝(Greta Garbo) 约翰.吉尔伯特(John Gilbert)

 

这部影片中有一个可称为电影史无言经典的镜头,就是是由有“好莱坞女神”的嘉宝完成的。多年来的历验使这位六岁即位的瑞典女王有着独立自主、威严洒脱、聪明干练的王者风范。她无论是处理政务还是战事都是得心应手、运筹帷幄,深得臣民的拥戴。王宫群臣都希望并力劝克里斯蒂娜嫁给她的表兄、法国-瑞典联军统帅查尔斯。古斯塔夫王子,以确保王权的巩固。而女王却执意要寻找真正的爱情。一次女扮男装的偶遇,让她与西班牙的特使安东尼奥相爱了。为了爱情她放弃了王位,让位于查尔斯。最后一个镜头,退了位的女王在海边等待深爱的情人,等到的却是情人在决斗中被杀死的消息。据说,嘉宝的演绎,最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写照,虽然不言不语,但脸上的表情,却足动人心。而这部影片,这个镜头,就成为嘉宝的经典。——电影中的克里斯蒂娜女王,自信而美丽,为了爱情而甘弃江山。是忠贞与执着的象征。

六、《埃及艳后》1963

  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

  导演:劳勒罗森(Joseph L. Mankiewicz)

  主演: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理查·伯顿(Richard Burton)

 

全世界的人们一提起"埃及艳后",就如同中国人说到"巫山神女",似乎都有些悠远深长的香艳味道。这大约是由于从古到今,无数的文人墨客都对这位魅惑了罗马元首恺撒和大将安东尼两位盖世英豪的绝世美女唠叨不已。这个好莱坞版本的爱情故事讲述了埃及公主克里奥帕特拉如何用美艳迷惑了罗马执政恺撒,当上了女王,在恺撒死后又迷惑了他的继任者大将安东尼,与其结婚,引起了罗马进攻埃及的战争,后败后与安东尼双双自杀的故事。当年这部豪奢的巨片花费了难以想象的制作费用,历时四年,几乎让福克斯公司破产,其场面之壮美可想而知。

七、《第一骑士》1995

  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出品

  导演:杰瑞·查克(Jerry Zucker)

  辛·康纳利(Sean Connery) 李察·基尔(Richard Gere) 朱丽娅·奥蒙德(Julia Ormond)

 

有老牌007康纳利和好莱坞第一小生李察·基尔的出演,女主角的光芒被隐藏得几不可进。影片中有着豪华的演员阵容和气势恢宏的战斗场面,耗费的资金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片中优美的英格兰风光如诗如画,石头城堡的宫殿气势如虹。美丽的小国公主为了国家,嫁给年长她数十岁的的亚瑟王,但在结婚途中却与流浪骑士兰斯洛互生情愫。兰斯洛为了她追随于亚瑟旗下,成为第一骑士,但他和王后的爱情终为世人所不容。亚瑟王深爱妻子与敬重兰斯洛,但在战争中受伤之时,却把王位传于兰斯洛,成全了一对有情人。在剧中,兰斯洛侠骨情、吉尼维尔温柔天真,亚瑟王仁威兼具,他们三人的故事在世界上流传了几个世纪,也曾被拍成无数的影视作品。但像《第一骑士》这样从兰斯洛的角度,以现代人的观点来看这场恋情的却还未曾有过。 

  八、《国王与我》1956

  美国片

  导演:沃尔特·兰(Walter Lang)

  演员:黛博拉·克尔(Deborah Kerr)、尤伯连纳(Yul Brynner)

 

谁不知道光头性格明星尤伯连纳的经典演绎呢?2000年的重拍版《安娜与国王》更是找了朱迪福斯特与周润发来重演,布景几近奢华之能事,几万人的背景演员编制,仅仅是为了再现暹逻王朝十九世纪那一段美丽的异国风情。故事的内容也充分符合西方人的浪漫与猎奇风格:渴望西方文化的暹逻国王蒙空从英国请来了一位名叫安娜的女教师在宫中任教,负责给古老的东方王国带来新的文明气息,这之间两人产生浪漫的爱情故事……伴随着阴谋与宫廷秘史,奇妙的恋情最终还是无疾而终。无论是在老片新片还是迪斯尼的动画版中,暹逻国王都是一个慈祥而有具有浪漫气质的帝王,女教师安娜更是智勇兼备的优雅女性,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九、《玛戈王后》1994

  法国片

  导演:帕特里斯·夏侯(Patrice Chéreau)

  主演:伊莎贝拉·阿佳妮(Isabelle Adjani)、丹尼尔·奥图耶(Daniel Auteuil)、樊尚·佩雷(Vincent Perez)

 

历史上最美丽的法国公主是谁?一百个人中有九十九个会告诉你,是玛戈王后,这些美丽的应象都来自于那部由法国美女阿佳妮出演的豪华宫廷片。故事里的玛戈王后当然美若天仙,且而是绝对完人。作为法国的公主,玛戈为了政治要嫁给不爱的人,婚礼当晚就碰到是一名新教教徒的爱人,宗教上差异并没有减少他们之间的爱,可是势不两立教派之争却令她的爱人死在断头台上。电影结束在玛戈王后痴痴地捧着爱人头颅的画面上,这个镜头真是经典之极,让多少渴望浪漫的男人希望能够这样死去!

十、《红颜祸水》1998

  美国华纳兄弟公司

  导演:马歇尔·赫斯高维基(Marshall Herskovitz)

  主 演:凯萨琳·玛克梅(Catherine McCormack) 鲁夫·席维尔(Rufus Sewell)

 

应当说,这是宫廷片里阴暗的角落,因为它是发生在威尼斯,这个小小的水城里。但这是个集绝美与堕落于一身的城市,那里有一个奇异的传统,年轻漂亮的姑娘被精心培养成供上层人士享受的高级妓女,她们不但有特权,而且可以干预政治。维诺妮卡是一个非常聪慧,又极具有天赋的美丽女子,生长在一个家世普通的单亲家庭中,和一个英俊的年轻贵族马可陷入了热恋,但是双方的家庭背景完全不同,所以无法成婚,诺妮卡因而伤心欲绝。此时,维诺妮卡的母亲宝拉却指引她另外一条路,——成为一名“宠妓”。凭着她的诗歌才华,她成为当时最有名的宠妓,并且得以与爱人重聚。后来,她被人们指责为女巫,但马可和整个威尼斯宫廷都再挺身而出为她辩护,云消雾散,生活依然美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