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被踢 天文学家要翻案(组图)

发表:2006-08-2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勃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冥王星Pluto和它的卫星:Charon, Nix, Hydra. (NASA/ Getty Images)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8月24日决议将冥王星的行星资格取消,不过由于与会的2500名天文学家只有 424人出席了投票,投票结果的代表性受到质疑,不少天文学家称决议的新行星定义不规范,建议全球一万名专业天文学家以电子选举的方式,再度审议冥王星的归宿。民众评论说冥王星并不绝望。

新定义不规范

据外电报道,8月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为期12天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代表大会进入最后一天,许多人已打道回府,只有424人出席了行星定义决议案的投票。

会议期间,行星定义委员会提出了“9+3”(即另外新加3个行星)、“9-1”等四份建议案,与会者分歧较大,通过热烈讨论后表决,以237票赞成,157票反对通过了新的行星定义。

决议首次把太阳系天体分成三类:即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根据新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冥王星因为其轨道与海王星相交,因此不符合这一定义,于是被排除在行星家族之外,而成为矮行星(侏儒行星)。由此"太阳系九大行星"之説将变成“八大行星”,这一改变将导致教科书的重新改写。

表决结果公布后,遭到不少天文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矮行星和行星的区别很难界定,决议对行星的新定义并不科学,就连IAU的主席埃克斯(RonEkers)称表决结果是“一个遗憾”,他认为“矮行星”亦应列为行星,就跟雨衣也是衣服一样的道理。

2006年8月24日,在布拉格举办的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上,部分代表正投票表决新行星定义。(MICHAL CIZEK/AFP/Getty Images)

是场闹剧

美国太空总署NASA今年刚发射“新领域”(NewHorizon)探测船赴冥王星考察,负责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斯坦恩(AlanStern)表示,新定义含糊不清,地球、火星、木星和海王星亦有大量小行星为邻,严格说也不符合“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新行星定义。

斯坦恩还指出,由于参与表决的400多人,不到与会代表的10%,仅占全球约10,000名专业天文学家的5%不到,这样少数人来决定冥王星的命运,简直是个“闹剧”,这样的投票结果“很丢脸”。

IAU行星定义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天文物理学家金格里奇也表示,24日的表决结果很大一部份是研究运行和重力效应的天文动力学家的“反抗”,因为原本九大行星的定义是根据天体地质学家划分的,而这次参与投票的主要是天体动力学家。

金格里奇建议未来采用电子投票的方式再行商议。斯坦恩也说,就像美国总统选举,如果每次大家都得齐聚华府选总统,那结果会很不一样,“我对今天的决议,除了荒谬,无话可说。”

关于冥王星的归属,不少人表示,不管怎么归属,冥王星就是冥王星,它一直在那存在着。美国迈阿密太空变化天文馆主任兼电视节目主持人霍克海默风趣的比喻说,“就像协议离婚,法律地位变了,但是人没变,只是再次恢复单身而已。”

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舘中的关于九大行星的科普知识是否应该更改? (Michael Brown/Getty Images)

奇特的冥王星

多年来将冥王星纳入太阳系行星一直有争议,天文学家原本认为它与地球一般大,但后来发现它比地球的卫星-月球还小。有科学家称,假如冥王星继续保持行星的身份,近来新发现的齐娜(Xena)就应该成为第十颗行星,毕竟它比冥王星还大一点。

冥王星在其他方面也显得突兀:它的轨道狭长椭圆;轨道面几乎与其它八个行星的轨道面垂直;它的运动方式不像传统行星,反而比较像其他柯伊伯带的物体。

太阳系各星体(图片来源:国家太空总署 NASA)

世界各地占星学家表示,冥王星是否降级对占星理论没有影响。英国著名占星家格兰特(RussellGrant)表示,因为从神话角度来看,冥王星是不会降格的。

当年天文学家将冥王星列为行星后,占星学家认为冥王星的位置及特质等符合占星学理论,故将其列为影响天蝎座的星体,现时就算冥王星被剔除出行星之列,也无阻冥王星继续主导天蝎座;同样理由,就算天文学家将来发现另一行星,但若该行星未符合占星学理论,也不会为占星学所采用。

新闻来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联社/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