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四大传说比拼(图)

发表:2006-08-26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牡丹的故事总离不开帝王、妃子、花神或仙女,逼人的皇家富贵气与“牡丹仙子”美艳神通的浪漫,共同构筑了人们对花王牡丹的遐想。

  李白醉写清平调

  唐玄宗在位时,长安牡丹空前繁盛。

  一年暮春,唐玄宗来到兴庆池东边的沉香亭前观赏牡丹。有大臣说,有一棵牡丹一天四色,早上深红,中午深青,晚上深黄,半夜又成了粉白色。唐玄宗听罢,留宿看牡丹,叹道:真乃奇花。过了几天,唐玄宗又带杨贵妃前来赏牡丹,让乐师李龟年助兴。唱了几曲,玄宗听了全是旧词,不悦:“赏名花,对妃子,焉用旧词?”令速召翰林学士李白进宫。烂醉的李白被带进沉香亭,唐玄宗即要他作诗助兴。李白看了看牡丹与贵妃,出口成章: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疑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淮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三首诗一气呵成,花即人,人即花。

  唐玄宗细细品味,觉得把杨贵妃写得比牡丹还美,很是满意。

武则天怒贬牡丹

  清代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中,写了这样一段故事:一年腊月天,武则天同太平公主在暖阁饮酒赏雪,忽觉阵阵清香扑鼻,原来梅花开了。武则天高兴,吩咐到群芳圃、上林苑赏花。可到群芳圃,除腊梅、水仙、天竺、迎春之外,尽是一派枯枝,要去上林苑,却有小太监奏知,与群芳圃相同。于是武则天写下一首绝句:

  明朝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写毕让太监拿去上林苑张挂以报知花神。次晨,果然两处百花齐放。武则天大喜,并一一赏花。武则天素爱牡丹,平日尤加爱护,今日惟独牡丹无花。武则天大怒,遂吩咐将牡丹连根拔起,即刻烧毁,又下旨将4000株牡丹贬去洛阳。自此,天下牡丹惟洛阳最盛。

《牡丹亭》与药名诗

  汤显祖的《牡丹亭》据说是花香疗出的成果。

  汤显祖因日夜勤于写作,用脑过度,经常头痛。一位名医诊断后,告之:“汤大人不必服药,只要常到敝舍百草园走走,自会痊愈。”一日,汤显祖写作又感头痛,便径自去了百草园。当他在牡丹亭边见到四周盛开的牡丹,一片芳馨,顿感头脑松弛,一会儿,竟依栏睡去,做起梦来。

  汤显祖醒后,感到头脑清新,把梦中的事一一讲给医生听。医生大笑:“你的头痛病就是我园中的药草花香治好的啊h”遂将汤显祖梦中事写了一首药名诗赠汤显祖:“牡丹亭边,槟榔红娘子,貌若天仙。巧遇推车郎,芍药丛中两钟情,白头翁为媒,金银花牵线,八月兰开时成佳伴。芙蓉帐中,结并蒂连,合欢十月,大腹皮便便。生大力子,奋远志,持大戟,平木贼,更洙草寇。当归期,封大将军于金銮殿。”诗中共有18种药名。汤显祖受此诗启发,创作了《牡丹亭》。

  秋翁遇仙记

  冯梦龙《醒世恒言》中有一篇灌园叟晚逢牡丹仙女的故事。

  大宋年间,一个老者叫秋先,自小酷爱花木,建成一所大花园,50余年,自得其乐,人称“花痴”。城中有位宦家子弟,名叫张委,为霸一方。一天,张委等人来到花园。园中牡丹正盛,张委起了吞占之心。秋公不允。张委一伙耍泼,把花打得个只蕊不留。秋公见满园狼藉,不禁痛哭。却见一美貌女子前来告诉他,她有祖传法术,能让花上枝头。次日,秋公园上落花不仅上了枝头,比原先更为鲜艳,还变做五色了。张委听说又生恶念,状告秋公以妖术惑众,将秋公捆到公堂。张委等又到花园,放怀恣饮,直到日色西下。忽地一阵大风,把落花吹得直竖起来,一个个成了姿容美丽的女子。内中一红衣女子说道:“吾姐妹居此数十余年,深蒙秋公珍重护惜,何故蓦遭狂奴欲气熏炽,毒手摧残,复又诬陷秋公,谋吞此地,今仇在目前,吾姐妹何不戮力击之?”众女一齐举袖打来……张委死后,众乡亲前往公堂,诉说秋公平日惜花善行,并非妖人,张委设谋陷害,神道报应。秋公立刻得以释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