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最穷的县(组图)

发表:2006-08-22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东北地方最西部的山形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海路的交通枢纽。包括山形市在内,新庄、鹤冈、米泽等城市,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有着立石寺、上山城等史迹和漆器、浇铸物等传统工艺。

这是日本属一属二的穷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山形县,跟另外一个最穷的冲绳县不相上下,穷的那是叮当响。地位相当于中国的西部山区。

最上川在下游冲出了一片庄内平原,流入日本海,藏王连峰是日本人山?#91;信仰的物件,还有出羽三山、鸟海山等都有着美丽的自然景观,磐梯朝日国立公园、藏王国定公园、鸟海国定公园、栗驹国定公园这些自然公园的面积占了全县面积的百分之十七。

山形有着100多座温泉,同时还有山形市的花笠节、天童市的人作棋子的巨型象棋等许多大型活动。另外,庄内平原的美味大米、洁净的空气和清冽的河水酿制的当地酒、葡萄酒、还有荞麦以及樱桃、葡萄、庄内柿等水果,鳕鱼和牡蛎等新鲜海产品都对游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在山形还可以领略滑翔伞、滑雪等体育活动和环山漫游等户外娱乐的种种乐趣。

 





 
 


县徽:具有代表性的出羽三山的图形。
旧国名:羽前、羽后。

县名由来:山形意味山旁的土地。原指葳王山山脚下开垦的一个町,后来被当作县名。
县花:红花。
县树:樱桃树。
县鸟:鸳鸯。
面积:9327平方公里(日本全国第9位)。
人口:1261666(日本全国第31位)。
人口密度:135人(日本全国第42位)。
市町村数:13市27町4村。
县厅所在地:山形市(245159人)。

产业概况

山形县同日本其他的东北五县都是生产大米的主产地。但值得一提的是水果生产量在日本占有很高的份额,这便是山形县的一大特色。在日本产量名列第一的有天童、东根附近的樱桃,米泽盆地的西洋梨以及全县境内均有生产的柿子。山形县的葡萄产量居日本全国第二,苹果居第三位,桃子居第四位,因此,称它为水果王国并不过分。除水果以外,啤酒花和红花的产量也居日本全国第一。

 山形县的工业包括以米泽、鹤冈的纺织业、山形铁工为代表的传统工业,近年来,内陆的现代化工业也进入山形县,形成了以酒田为中心的现代临海工业区。
 

 



 
地理与气候

 山形县北有鸟海山、东有奥羽山脉,南有朝日山地、饭丰山地。每年降入山形县的雨水都集中在最上川。气候属于日本海型。

  从地区分布来看,庄内平原的冬天有强烈的西北风吹过,但降雪不多。然而新庄盆地却常降大雪,初夏时节时有严寒发生。内陆的山形、米泽盆地?典型的盆地型气候,夏季高温(有过40℃以上的日本全国最高记录),冬季低温,每天的温差也十分显著。

 最上川是很吸引人的观光地。此外,藏王山、舄海山、出羽三山等也是国家级观光地。因此,说山形全县都是观光地并不过分。



 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著名的日本俳句家松尾芭蕉,对山形县十分赞赏,他的名句深幽细道至今仍使不少日本人向往山形。

 五月雨蒙蒙,朝游最上川。传说这句诗咏的是最上川县立自然公园处的最上峡和白丝瀑布;这一带为最上川穿越出羽山地的地方,两岸崖壁耸立,春有新绿,夏季凉爽,秋有红叶,冬可观雪。

山形市及其周围

 位于山形县中央东部的山形市是15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城镇。霞城公园是观赏樱花的有名场所,公园内保留了山形旧城的护城河和石头墙,从中可以让人联想到当时筑城的情景。另外,在市内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样式的文翔馆、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物的山形教育资料馆等砖砌的洋式楼馆。

 被称作东北地方的四大节日之一的夏天的花笠节和红花节、秋天的煮芋会节等每个季节所特有的节日也不少。买纪念品的话,传统的和伞店的小和伞最合适。

 山形市东北部的立石寺据说在860年开山,是东北地区屈指可数的名寺。生长着苍郁古树的宝珠山矗立在寺中,广大的寺域内除了有经风水侵蚀而形成的岩穴、奇岩之外,还保留了以根本中堂?首的各种堂塔。

 另外,和山形市北部接邻的天童市是日本象棋棋子的名产地,产量占日本总生产量的95%。樱花节时举行的象棋比赛成为春天特有的一景。也有象棋棋子制作的当场示范,如果事先预约的话,还可以把自己画的棋子作为礼物带走。

 

米泽

 米泽位于山形县的南端,是米泽盆地的中心城市。这个城市是17世纪由名门上杉家发展起来的城市,市内保存有米泽城旧迹的上杉神社、上杉家庙所等与上杉家有渊源的史迹,也保留了集中了武士住宅的古街。另外,米泽织物和制酒的技术一直承继到今天。

  米泽织物历史资料馆介绍以优质的捻线绸为代表的米泽织物。从历史馆中的陈列品中可以了解米泽织物的历史-从18世纪的江户时代,作为殖产振兴政策的一环,奖励家中从事纺织的儿女,之后纺织业作?家庭手工业得到迅速发展,最终发展成日本的织物产地之一。另外,在蝴野民艺馆可以见到自古流传以竹为材料,使用独特的刀具雕刻而成的蝴野一刀雕。若事先预约,还可以在代表蝴野一刀雕的风格作品雕鹰上自作图案。

  初夏举行的上杉节上,代表战国时代的数十人的骑马武士和数百人的甲胄武士上场,再现16世纪发生的川中岛合战,充满思古之幽情,吸引大量的观光游客。

  有名的米泽牛肉是被誉为最高级和牛(日本蓄养的牛)牛肉之一的超高级牛肉。有烧、烤、火锅等各种食用方法。另外纪念品的种类也相当丰富,其中包括以红花?原料的口红和肥皂、用米泽织品缝制的和服和钱包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