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胜等当事人谈《世界日报》误导读者

发表:2006-08-1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东航机长袁胜因劝人退党被告发后,8月9日在洛杉矶宣布被迫留美申请政治避难。《世界日报》在没对袁胜做任何采访的情况下,在头版发表文章误导读者。袁胜对此表示“很气愤”,并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世界日报》没采访过袁胜

据洛杉矶新闻发布会主办人、法轮功学员李有甫介绍:“8月9日那天记者发布会开得比较紧急,到场的只有大纪元、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希望之声、新唐人电视以及当地的英文媒体 Pasadena news,事后他们都做了相关报导。《世界日报》没人参加。”

8月10日一大早,《世界日报》在头版发表题为《中国东航副机长洛城跳机 飞纽约“投奔法轮功师傅” 考虑申请政治庇护 》,《不像政治迫害 恐另有隐情》的两篇采访报导。据了解,这两篇分别出自《世界日报》采访部副主任和一位前新华社的资深记者。

李有甫指出:世界日报第一篇以“投奔法轮功师傅”为标题,还加了引号,让读者以为是袁胜说的话。可细心的读者读完全文也看不到这句话的出处,不知是谁说的。

由于报导上有袁胜在机场的照片,读者很容易被误导为世界日报记者当时采访袁胜后引用当事人的话。据袁胜表示,他本人没有让世界日报记者拍照,也没有接受任何世界日报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的采访等。他分析,世界日报当日刊登他本人在洛杉矶机场的照片来自其他媒体。

袁胜表示曾在机场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简短采访,但他从来没有表示留美的目的是“投奔法轮功师傅”。他反复说:“我是因在上海机场讲述九评和劝人退党,被人告密之后遭遇到中共警察的停机问话,经历突如其来的危险之后我被迫选择留在美国。”

李有甫还表示:“当事人中既然没人说这句话,那就是记者的主观判断了。把记者的个人判断加上引号放在标题里,这会严重误导读者。世界日报第二篇报导更是把一不知姓名之人的猜测当作标题,得出一个判断性结论:‘不像政治迫害 恐另有隐情’,这更是有意误导了。”

目前许多主流媒体如美联社,法新社,自由亚洲,中央社等,都使用了类似“中国东方航空驾驶员在美寻求政治庇护”等事实陈述性的标题,行文中基本引用袁胜本人的陈述,唯独世界日报很特别。

8月11日,《世界日报》以《东航班机小延误 起降如常》为题,再次强调东航总经理钱乔宜所称的:袁胜没有被警察扣押等说辞,再次与众多媒体的报导截然不同。

伍凡:《世界日报》不专业也不道德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也认为《世界日报》8月10日两篇报道违反新闻规范,他说,“袁胜在美国第一站是洛杉矶,他举行了记者会。第二天世界日报第二天报了这个消息,说他离机另有隐情,世界日报的记者当时并没有采访袁胜,事后也没有采访那些机组人员。这样做是不专业和不道德的。”

伍凡指出,“我们就事论事,有些记者在17年前(89年)也是为了反抗中共迫害,逃离了中共,留在美国,当了世界日报的记者。为什么同样遭遇的人现在逃离中共的迫害,你们不同情反而是讽刺他呢?”

袁胜:我很气愤

针对《世界日报》的报导,袁胜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世界日报》根本没采访过我。开始我没太注意,我在声明中只是对此表示不解。后来我收到一些电话,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比如我原来上海的朋友,他现在在洛杉矶,他气冲冲的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要决定留在美国,就为了到纽约见你们师父?他说这是个错误决定。我问他从哪听来这些造谣的话,他说是从《世界日报》上看到的。后来尽管我多方解释,他还是不信我的。

“看来第一时间被误导的人是很难被纠正的。《世界日报》读者那么多,为此我很气愤。如果《世界日报》不公开就此事赔礼道歉,我会找律师起诉他们的。”

一位《世界日报》的忠实读者在看了大纪元上袁胜的声明后,给大纪元编辑发电子邮件表示:我再也不相信《世界日报》了。

一位台湾籍的读者来信中写道:“这条消息在今天波士顿世界日报的头版登出了。正好给我做为机会教材,给我来美探亲的岳父看看联合报(世界日报的台湾总公司)在涉及一些中共敏感题材的新闻报导上是如何‘暗助’中共的。”

詹姆斯基金会:被中共渗透的媒体

据悉,《世界日报》隶属台湾联合报业集团,1976年在纽约创建,现在纽约、旧金山和其他9个城市出版。

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2001年11月21日一期中国简讯(China Brief)中发表了题为“中国政府是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的文章。文章披露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体。

文章说,目前美国主要有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七十万份,这四种报纸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对此指出:中共在海外收购媒体有很多层面,有的是公开亲共,有的平时不表露,甚至平日还故意刊登一些批评中共的文章,甚至也刊登骂中共领导人的文章,只在涉及被中共视为非常敏感的重大新闻的关键时刻才出招“救援”。《世界日报》等近年来已经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蒙面”媒体。

平日的掩盖只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误导读者时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要看《世界日报》和中共的关系,需在涉及被中共视为极度敏感的重大新闻事件的时刻。

比如,世界日报在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访问美国前夕还紧急行动发文造势,头版头条刊登中共元老们支持江连任的文章;再如,2003年6月纽约华埠梁冠军等人在怡东酒楼外殴打法轮功学员,法轮功学员没一个还手的,可世界日报却称:法轮功与华侨首领“互殴”。

中共回避中国大陆退党潮事件,但中共却在退党潮出现后内部一直进行“保先”整党运动和党员重新登记,中国社会还就“保先”传出很多黄色笑话。中共对在大陆广为流传的九评和民间退党事件非常恐惧。据袁胜透露,他的一位朋友因为家中搜出藏有“九评”书而被判刑四年。

石藏山还表示:“目前中共方面在事件发生后五天多了还没做出公开回应,袁胜事件涉及曝光中国大陆退党潮真相和中共内部对退党事件整肃的规模等问题,牵扯的问题很大。世界日报似乎要完成某种既定任务,暗中紧急帮助中共掩盖真相,给中共未来深入抹黑留下空间,造成袁胜陈述的“因讲述退党和九评在上海机场起飞时遭遇危险”而被迫出走美国的形象失真。这招太阴毒。”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海山新闻综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