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5号线施工爆炸 3幢楼开裂沉降(组图)

发表:2006-08-09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铁公司称监测显示在施工允许范围内,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住户安全

  日前记者多次接到位于黄埔大道东附近鱼木小区住户的投诉,称从7月28日以来,该小区靠近5号线施工工地的B4房屋7号楼、8号楼、9号楼的114户居民每天都提心吊胆,因为数日来这几栋楼不断出现裂缝和沉降现象,经有关部门鉴定楼房属于严重损坏房。对此,广州地铁公司方面称,监测结果显示楼房沉降在施工允许范围之内,沉降也已经稳定,居民现居也是安全的,同时将对因施工原因造成的损坏进行维修。

  记者观察外墙最宽裂缝5厘米

  昨日傍晚6时许来到鱼木小区,鱼木北街9号楼与地铁5号线鱼珠工地仅一墙之隔,在距工地约 10米处可以清晰听到施工的响声。记者看到,9号楼的外墙出现“人”字形裂缝,最宽的裂缝有5厘米左右,有些位置可以塞进3个手指头。裂缝从102号房延伸到101号房的墙壁,旁边的楼梯也开始裂开。

  在9号楼101房梁阿姨家内,可以透过屋内裂开的墙壁看到屋外的墙,地板下陷近2厘米,天花板上也有许多裂缝,整间屋如同危楼。记者来到401号楼的陈老师家,天花板上留有前几天下雨时的渗水痕迹。陈老师的儿子表示,在地铁开修之前,家里已补好天花板,并没有出现过漏水现象,但施工开始后却出现漏水现象,而四楼的墙壁也有轻微的裂开,当地铁施工爆破时,天花板上会掉灰。

  相同的情况在7号楼、8号楼也出现。在8号楼109房王先生家,记者看到屋内两边支承天花板的柱子裂成两半,裂缝3毫米,四周的墙壁也有轻微裂缝。7号楼103房李先生家的天花板上的钢筋水泥已露出来了,李先生的女儿说:“地铁爆破的时候,屋子里的东西都在晃动,人在屋子里就站不稳。”

  住户忧心谁为我们的安危负责

  住户王先生称,他是鱼珠林产集团公司的职工,7号楼、8号楼、9号楼已经有40多年历史,房子为砖砌结构,楼面板空心预制件为竹材,稳定性极差,房屋西面为地下防洞,“房子本来就属危房,现在地铁施工,一发生爆破,房子更加弱不禁风了,甚至危及到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这3幢楼有114户人家约500居民。7月31日在9号楼居民的强烈抗议下,地铁公司停止了爆破。

  据8号楼的王先生称,昨日下午3时,地铁公司和居民进行了协商,居民要求得到安置,希望政府提供廉价的福利房给住户选购。地铁公司承认房子裂缝是由于施工引起的,但只是承诺将房子裂开的地方重新修补,双方争执了半天没有结果。“我们现在整天担惊受怕,甚至有家不能回,但是地铁公司仍然认为房子还在观察使用期,可以安全居住。如果我们几百户人家出现危险,谁来负责呢?”居民李女士气愤地说。

  房屋鉴定严重损坏房,建议观察使用

  据梁阿姨称,她发现房屋出现裂痕并下陷是在7月28日上午,起初她没有想到是地铁施工所致,后来她了解到9号楼几乎所有住户都发现屋里屋外出现裂痕。“我们集体向地铁公司反映情况,物业公司也介入了,之后相关部门来进行了房屋鉴定。”梁阿姨说。

  据了解,地铁公司委托广州市和局房屋鉴定所于7月31日为鱼木北街60号房屋作出鉴定,鉴定结果表明该建筑的地基基础有不均匀沉降,损坏现象有发展趋势。部分住户家墙体出现裂缝现象,楼顶板出现渗水迹象,厅地面局部出现空鼓,顶板、飘板、天沟板和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局部出现开裂、剥落等现象,具体原因是地基补均匀沉降货温差收缩,其按照《房屋完损登记评定标准》将该房屋评定为“严重损坏房”,应当观察使用。

  为了确保房屋的安全,鉴定所建议地铁5号线鱼珠站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房屋的监测。

 

鱼木北街9号楼外墙,裂缝可以伸进3个手指头

 

鱼木北街9号楼外墙一条宽5厘米的裂痕已用水泥修补

 

鱼木北街8号楼有地表下陷的痕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