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遭“双规”官场震荡

发表:2006-08-08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多方证实,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韩国璋因涉嫌非法挪用资金及受贿,已于8月初被中纪委“双规”。此前,身兼上海电气母公司及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的张荣坤涉嫌不当取得贷款已被“监视居住”。事件为上海官场带来巨大震荡。

中国证券报报导,“消息是上周四宣布的。”电气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至于涉嫌行为涉及的金额、韩国璋被“双规”后的情况以及对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说法。

据了解,电气集团的核心产业及其载体企业被打造成为H股上市公司上海电气(2727,HK)后,由其余资产形成的上海电气资产管理公司(简称“管理公司”)就是由韩国璋主要负责的。

公开资料显示,韩国璋大学学历,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历任上海木螺钉五厂党支部副书记,上海钢球厂党支部副书记、书记,上海钢球厂全质办副主任(主持)、综合办副主任(主持)、综合管理部副主任(主持),上海机电工业管理局局长秘书,上海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助理兼集团办公室主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

星岛日报透露,其实,近期民企老板张荣坤“出事”,起初市场关注的焦点,一直是在上海政商圈中关系深厚的上海福禧,究竟是如何取得庞大的收购资金、如何拿到沪杭高速公路部分权益这块“肥肉”。当时,张荣坤的另一个身分──上海电气副董事长并没有被人注意,上海电气也从未主动向市场交代,两位管理层是否“事出有因”,小股民至今仍被蒙在鼓里。

另外,《亚洲周刊》最近报导,上海劳动与社保局长祝均一因挪用巨额社保基金,违规转给私企老板张荣坤购买高速公路项目,事情败露遭北京中纪委扣查,已在7 月17日被“双规”。上海市新闻办公室已证实,祝均一“涉嫌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正在接受调查”。事件为上海官场带来巨大震荡。

据指出,韩国璋是因为涉及挪用「阳光保障计划」的资金,以及涉嫌受贿,被中纪委于本月起扣查。阳光保障计划是上海电气母公司为保障离岗或下岗职工权益所推出的计划。

而被「监视居住」的张荣坤因涉及32亿元人民币的非法贷款。张荣坤是上海福禧投资控股的董事长,消息指,他非法从上海劳动及社会保障局得到资金,用于购买「沪杭公路」,而张荣坤取得的资金,是由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妻子余慧文牵线介绍;目前余慧文被中纪委的办案人员收集材料,但没有被扣查。

张荣坤历任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嘉金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以及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在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49亿元财产总值名列第16名。公开资料显示,福禧投资热心公益事业,2004-2005年曾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1110万元,张荣坤还担任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会长的职务。

张荣坤是上海电气第二大股东,拥有上海电气8.15%的股份。上海电气是2005年4月在香港上市,该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装备生产公司,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604.9亿元。电气集团的核心产业及其载体企业被打造成为H股上市公司上海电气(2727,HK)后,由其余资产形成的上海电气资产管理公司(简称 “管理公司”)就是由韩国璋主要负责的。

上海电气7日收市报2.85元,微跌0.35%。该股份在2006年2月获得3.7元高位,之后股价表现反复。上海电气集团是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604.9亿元,目前旗下有2家H股上市公司和多家境内上市公司。两家H 股公司分别为去年上市的上海电气(2727,HK)和今年上市的上海集优(2345,HK)。

上海电气发言人8月8日向传媒表示,韩国璋并没有参与上海电气的运作,对公司业务并无影响。该发言人称,包括董事长王成明在内的管理层,将如期于本月18日来港讲解中期业绩。

上海电气(2727,HK)旗下又有三家境内上市公司,分别是上电股份(600627)、上海机电(600835,900925)和G上柴 (600841,900920)。管理公司拥有中国纺机(600610,900906)、G二纺机(600604,900902)、ST自仪 (600848,900928),并即将“收编”G海立(600619,900910)。G白猫(600633)的第二大股东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也即将成为它的全资子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