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老牌百乐门公开招聘伴舞女 月入最高万元(组图)

发表:2006-08-08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乐门公开招聘伴舞女 10分钟报酬为35元 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研究规范这一市场

上海最老牌的娱乐场所——百乐门舞厅,目前正在公开招聘专门为舞客提供伴舞服务的舞师,并于近日在《新民晚报》上刊登了招聘广告。

尽管此番招聘以“交谊舞带舞员”的名义进行,并且条件较宽,但在百乐门的神秘光环下,仍然让人联想到了老上海的“舞女”。

女舞师是否等同于旧时的舞女?百乐门女舞师又是如何工作的?这一职业能否被公众认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7月26日,人们在百乐门大舞厅的舞池内翩翩起舞。

 

7月27日,夜色下百乐门舞厅在霓虹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现场目击 每晚有五六十位女舞师伴舞

静安寺是一个夜生活极丰富的地区。远远地,循着闪耀的霓虹灯光一眼就能看到百乐门舞厅。“那不就是《情深深,雨濛濛》里‘小燕子’打工的地方吗?”我们的摄影记者调侃说。

“玫瑰,玫瑰,最娇艳……”人未进舞厅,悠扬而怀旧的歌声便传了出来,配着墙上悬挂的老上海明星的黑白照片,恍如隔世。与年轻人追捧的迪斯科舞厅不同,这里并不喧哗,显得有些安静。身着金色旗袍的迎宾小姐将记者迎进了舞厅。 

百乐门消费颇高,除了200元一张门票外,新近推出的节数制消费方式不再采用给舞师小费的方式,而是透明收费:每位女舞师的工作以10分钟为计数单位,每10分钟的报酬是35元,现场专门有计分员统计分值,即使不在舞池起舞,坐着聊天也算工作时间。

舞客们有的自己带舞伴,女舞客还会点男舞师共舞,男舞师是拿小费的。记者留意到:舞客们一般都与固定的舞师成双结对,短时间内不会中途更换舞师。一曲跳罢落座,女舞师们往往与舞客保持距离地面对面坐着轻声谈笑。

舞池里一个体态发福的中年舞客显然是个新手,他的舞师一边伴舞一边耐心指点着他的舞步。舞池内舞客较少的时候,女舞师也会和男舞师共舞一曲,热热场。百乐门舞厅最多可容纳150人起舞,基本都能满座。

采访舞师 我观察两三天后才决定来

24岁的小高是一位有大学学历的舞师,她从业已有5个月,长相甜美的她在百乐门有“小阮玲玉”之称。记者采访时还险些受阻,原因是女舞师的“身价”是每10分钟35元。在记者的坚持下,小高还是被从舞客身边请了过来,采访时间是10分钟。

记者:当舞师之前你做过什么工作?

小高:拍卖师助理。

记者:来百乐门当舞师有顾虑吗?

小高:来之前,我观察了两三天,然后才决定来的,因为这里很健康。

记者:你有男朋友吗?他怎么看待你来伴舞?

小高:当然有啊。我们感情很稳定,他很支持我的工作,因为他了解我,知道我不会乱来。

记者:为什么想到百乐门来当舞师?

小高:因为我本身就喜欢跳舞,这里能跳舞,又能赚钱,不是很好吗?

记者:你打算干多久?对于今后有什么打算?

小高:我现在白天在读英语,希望学好英语再找一份白领工作,但晚上还可以来这里兼职。一方面是赚钱,另一方面这里舞客的层次都很高,跟他们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获得一些机会。舞师确实是吃青春饭的,但这里也有妈妈级的舞师,我想我应该能再多干几年的。

记者:有没有客人提出过非分要求?你如何应对?

小高:没有是不可能的。我会对他说: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相关调查 沪上大多舞厅不设舞师

记者对沪上部分舞厅进行了调查,发现一般迪斯科舞厅都不设舞师,只有高档的交谊舞厅,才可能会设类似的“舞蹈教练”,但数量不多。因此,上海绝大部分舞厅目前都没有舞师这一岗位。

“我们舞厅平时主要以跳交谊舞的客人居多,经常来的舞客由于对环境相对熟悉,认识的人也多,因此常常有固定的舞伴。”上海来来舞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第一次来的舞客,即使没有带舞伴,也基本是由其他舞客邀请共舞。

当记者问及舞厅会否像百乐门一样考虑配设专门舞师时,对方表示“不考虑”。理由是:“客人主要是在工作之余来放松一下心情,调整一下紧张的工作情绪,只要玩得开心就可以了。”

记者亲历 应聘者须先培训一个月

百乐门此番公开招聘女舞师的要求是:“18-30岁,形象佳气质好,有基础者优先录用”。为了更加真实地走近百乐门招聘舞师的“幕后”,记者以“想兼职的女大学生”身份前往应聘。

记者首先被要求填写一份详细的个人资料,其中包括身高、体重、任职经历、期望薪金、家庭状况等。当听说记者还在求学期间,开学后只有双休日可以上班,对方表示不行,“那从周四开始到周日呢?”对方表示可以考虑。

月收入最高可达万元

对于承诺的“高收入”,舞师总监彭小姐的答复是:每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至1万元,但具体赚多少要看个人工作情况,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工资自然有高低之分。舞师没有基本工资,报酬都是从舞客的消费中提取。

“要想成为真正的舞师,先要进行培训,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和艰苦的,一般需要学习包括拉丁舞在内的7个舞种。因此,应聘者短时间内不可能进舞池,起码要培训一个月以上。”彭小姐透露:9、10月份往往是舞厅的旺季,那时舞客会比现在多得多,所以对舞师的需求量也很大,现在主要是打好基础。

据了解,培训都是免费的,一般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进行,这个时候舞厅比较空闲,可以请老师来教授。此外,对于记者关注的“安全问题”,彭小姐表示:由于百乐门是高档舞厅,舞客通常都安分守己,如果真的碰到难缠的舞客,舞师可以和当班负责人说明,舞厅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排和调整。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