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族通婚:华人甜蜜的痛

作者:温故 发表:2006-08-05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十几年来,随着移民不断增加,加拿大社会中的异族通婚已经越来越普遍。一项人口研究的结果显示,异族通婚夫妇所生子女的增长速度已经远大于任何一个民族子女数量的增长。在加拿大异族通婚最活跃的城市温哥华的街道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来自不同族裔的男女手挽手,带着他们的孩子。加拿大一项预测认为,到2025年,每四个加拿大家庭中就会有三个由异族婚姻组成。社会学家认为,这种异族通婚现象的普遍化将会给加拿大带来新的希望,因为这样可以使人们更为接受种族融合的观念,同时异族通婚的后代大都更加认同自己是加拿大人。

异族通婚渐成风尚 

在加拿大的异族通婚者中,2004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最多的是黑人和白人的联姻,全国共计有4.42万对;其次就是华人和白人的联姻,全国共有3.12万对,其中温哥华的异族通婚者为最多。

温哥华卓越移民中心主任狄福瑞兹表示,他对于温哥华有那么多异族通婚的现象也感到很意外,因为温哥华的两大移民族群,即华人和印度人,都是家族和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者,如今居然可以接纳异族通婚,实在不简单。

异族通婚虽然愈来愈普及,但不少观念保守的华人家长,仍难以接受在海外土生土长的子女舍华裔而和其他族裔结为连理。

来自青岛的胡仙人移民加拿大已经4年,他又两个不到10岁的女儿,他认为,异族通婚导致的弊端大大多于有利的方面,他从小就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了解这种差异产生的后果。
 
因不同文化相互吸引

曾经在南亚生活过近30年的菲律宾华人陈先瑞目前在温哥华从事地产经济工作,他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感到:异族通婚的现象在欧洲移民以及部分亚洲移民中相当的普遍,这本身并不奇怪,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国家曾经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当地国民受过多年的英语教育,生活习惯也逐渐被西化了。

婚姻关系方面的咨询顾问谷裕说,不少第二代华裔找“洋人”,这就有点让人不很舒服,其实这些人是因为被异族对象的不同文化背景吸引的,华人在这方面比较讨其他族裔的欢迎。他说:“从工业化或是发达国家来的移民认为来自于传统社会的人更具有吸引力,他们认为这些具有传统观念的人更加温柔,待人亲密,更能理解文化的内涵。而来自传统文化的人则很看重发达国家的社会价值观,例如个人自由等等。” 然而这种不同在某种时候又恰恰是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所在。

现在列治文同大眼睛铺档眼光助力的陈女士的大女儿曾经有过两次和其他族裔结婚的记录,但最长的只维持了10个月,她告诉记者:“我得孩子告诉我,他们需要克服彼此之间的不同。有时这些不同点是巨大的。这使得他们的面对每天繁琐的生活时候变得信心不足。”

温哥华资深大律师范尔瑞赞同这个观点。他说,不同文化、宗教背景可能意味着夫妇两人要在很多小事上谨慎从事,否则会给各自的家人带来不快。范律师以自己在海外生活了60多年的体会表示:“当你要使大家都高兴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有技巧。对于这些棘手问题,很多异族通婚的夫妇可能需要外界的咨询与帮助。这种关系如果处理不好,这有时会严重影响到夫妻两人的关系。特别是那些年轻人。”

父辈对异族配偶十分抗拒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方伟晶称,严格地说,异族通婚并非是必然的社会现象,特别在非白人族群,如中国、韩国、阿富汗等移民社群,仍盛行单一族裔婚姻。多伦多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认为,在多伦多这样一个包容各族裔社群的大社会的客观因素,促使异族通婚的情况更为普遍及广为接纳,但多伦多华人大分家庭仍对子女的异族配偶十分抗拒。区慕启称,别说异族通婚,就算华人子女在中学时与异族同学谈恋爱,不少父母都不能接受;有些父母更以脱离父子、母女关系威胁来拆散一对异族情缘。

温哥华时事评论员、目前居住在台北的李国政认为,华人的这种排斥表现在文化的冲突上,而这是无法在短期内销饵的。

从中国香港来加拿大已15年的刘姓夫妇表示,他们不是种族歧视,但自己子女如果要谈婚论嫁,当然希望他们找中国人。

最大障碍是文化差异

通常,在异族通婚中,最大的障碍是文化上的差异和语言上的沟通困难。

在老一辈华人的观念中,西方人崇尚个性、追求自我,这些往往与维系婚姻长久、家庭完整的观念格格不入。

孟菲在加拿大认识祖辈来自欧洲的阿强时,这个希腊裔的后代几乎半辈子的时光是在桌球台、咖啡厅度过的。苏姗父母和朋友都反对苏姗嫁给这个过惯无拘无束生活的“洋大佬”,认为她不会有好结果。但婚后孟菲宽容豁达,勤劳持家的本色,令阿壮觉得“真正找到了人生的归宿”。现在,这个中西合璧的家庭有了一个欧亚混血的儿子,在欧裔人社区,他们的幸福家庭已颇有名声。

在华人观念中,白头偕老才是婚姻幸福的标准,而西方社会较高的离婚率令老一代华人对子女选择异族配偶心存隐忧,尤其是华人女子选择异族男性配偶时,本应受到祝福的大喜日子里,华人父母却往往示以忧心忡忡的训诫。

与加拿大尼克结婚的台湾女子英华,婚前曾是外企公司的高层主管,收入颇丰,婚后做起了全职太太,英华母亲对此耿耿于怀,提醒英华一定得把钱抓在手上,“财权在握”以免日后“凄惨”,英华对母亲说这样的话感到心情沮丧。

两代沟通不畅产生误解

从中国大陆嫁到加拿大的小凌姑娘,把母亲接到加国同住期间,“洋丈夫”在给小凌和自己倒了果汁后,就坐在一旁,令中国丈母娘非常不满。小凌安慰母亲说,“洋丈夫”只是不懂得中国式的察言观色及思维习惯,要母亲多练习把自己的需求讲出来,“在加拿大,如果你自己不表达,别人是不太会揣测你的意图的。”

来自东北的李老太自己的女儿在温哥华找了一个“鬼佬”,心里一直有点憋气。女婿手上全是大毛,而且身上还有纹身,每天要到很晚才回来。因为不懂英语,李老太几乎没有完整地和女婿对过什么话,老人叹了口气说:留学加拿大,把女儿送给了洋人,真是得不偿失啊。  

不同期望会产生嫌隙

异族通婚看似一件美事,生个洋娃娃皆大欢喜,但孩子一落地矛盾就来了。

上海移民张小菲十年前13岁的时候合父母移民来到了温哥华,三年前还在大学读二年级的她和一位乌克兰的小伙子接了婚,张小菲说,孩子出世之后,那种要尽量满足各自家人期望的现象就更加严重了,例如在孩子叫什么名字、讲什么语言、信奉什么宗教等问题上,不同文化背景的家人将会有不同的看法。先生信的时东正教,自己信的是基督教,这 就非常难统一。

温哥华华人婚姻问题研究者、前广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宝国认为,尽管没有研究结果显示异族通婚是否比一般婚姻更加成功,但是在加拿大离婚率不断高起的今天,异族通婚的夫妻维持持久婚姻关系条件并不具备。不过,他认为,加拿大社会对异族通婚已经不再持有歧视的态度。随着更多人选择这条道路,不同民族、种族之间的联姻与沟通将会更多。这很有可能会改变澳大利亚的人口特性与组成,甚至改变澳大利亚文化。

应尊重子女的婚恋观

在十来岁就到海外或是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华人子女则没有太多的传统观念,他们认为白人浪漫多情,富于幽默感,有激情。而专家也说,不少异族通婚是建立在好奇与激情上的。

目前就读加拿大卑诗大学南青,从小却只喜欢结交白人朋友。她的理由是:华人及亚裔男生都只会死读书,一点情趣都没有!

她的母亲则认为,白人大多浪漫多情,将婚姻视为儿戏,她生怕女儿受伤,不赞成女儿与老外约会。不过女大不中留,她管得愈严,女儿却爱得愈深。

女儿读UBC的老陈夫妇,也很难接受女儿与白人男友出双入对的事实。陈先生为了让女儿阿春喜欢华裔,曾将她送回台湾参加海外青年夏令营活动,没想到孩子回家表示,实在没办法接受华裔男生。她的理由是他们不够绅士。她举包水饺活动为例说,男生竟然只会坐在一旁聊天,让女孩子们从头忙到尾,让人气馁。

对目前仍无法接受子女与异族通婚的华裔父母,专家建议,最好从小与子女讨论与异族通婚的利弊得失,以免子女长大时被爱情冲昏头,什么都听不进去。

来自台湾、拥有博士学位的、在台加文化协会当过一段时间义工的苗女士认为,人格特质比肤色重要。她说,她在子女小时就灌输他们若交异性朋友,除学识等基本条件要匹配外,特别要注重他们是否有一颗善良的心,对人是否友善。

从事婚姻辅导咨询多年的温哥华情绪健康互助会的陈女士建议,如果家长担心子女未来与非自己族裔的对象结婚,不如在子女还小时就开始灌输观念,希望他们将来找的对象是能与父母及亲友相处、语言及文化上都能沟通的人士。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