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殊人群 探亲父母(图)

发表:2006-08-05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春夏间都会有不少中国退休老人飞到多伦多,而每年秋冬季又会有一批老人飞回中国。他们就像一群年老的候鸟一样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有规律地往来着。

  这些老人并不是来加拿大旅游度假享受退休生活的,而是受儿女之邀,来“进一步发挥余热”照顾儿女们的小孩的。而他们的子女多是在Full-time(全日制)读书或半工半读,大多经济拮据,时间紧张,无暇照看年幼的孩子。把自己的父母们接过来,一可帮助做做家务,自己节省时间多看书或多打工,二可照看小孩,自己也省去送孩子去Daycare(日托)或Kindergarten (幼儿园)的开支。坦白地说,儿女们的选择是比较自私的,虽然有的也是万般无奈。但这些中国老人们总是尽心尽力地为儿女们和孙儿孙女们贡献着自己最后的精力,毫不吝惜。他们理解儿女们正处在艰难时期,需要扶上一把。

  寂寞又劳累

  刘阿姨是来自天津的退休教师,是今年夏天来这里照顾外孙女的。刘阿姨的女婿在读 MBA,明年初就要毕业,现在正在紧张地一边读书一边找工作。女儿正在读会计,同时在一间餐馆做女招待。女婿找工作似乎很不容易,好几次面试,最后都被拒了。想想几个月后就要毕业,为读书已背了好几万加元的负债,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移民前女婿和女儿一个在外企工作,一个在市财政局工作,当时两人的月收入早已有一万多元人民币。他们在国内工作的同学大都已买了房子和车子,而他们现在连基本的工作问题还没有解决。刘阿姨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放弃国内多年积累而移民加拿大,但看到女儿女婿整日匆匆忙忙不苟言笑的样子,她也不敢多问。

  每天儿女上学上班之后,整个家就空荡荡的。刘阿姨的工作是洗衣,做饭,做清洁和照看刚一周岁的外孙女,寂寞与劳累可想而知。刘阿姨说,带孩子累,但在加拿大带孩子尤其累。刘阿姨现在别无所求,只希望自己的签证赶快到期,赶快回中国去。

忍辱又负重

  在多伦多的约克大学,像刘阿姨这样的中国老人很多。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们会推着孙子孙女们在公寓附近散步,渐渐地互相熟悉起来。大家会相约着在校园中部的喷水池边聚会,一边看着孩子,一边聊天,互相交流着周末买菜时从华人超市带回的各种中文报纸。老人们对这种聚会热情很高。他们可以互相讲讲心中的郁闷,交流交流信息,甚至还可以开开善意的玩笑,给他们寂寞的“留洋”生活带来不少愉快。

  老人们虽然替孩子后悔移民出来,但在互相谈论家庭的时候,又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输” 给对方的孩子,怕让对方看不起,或有损自己孩子的形象。刘阿姨跟北京王大妈聊天时也曾凭嘴巴将自己孩子在天津的房子增加了50平方米,由三居室变成四居室,外加一个朝南的大阳台,弄得北京王大妈可惜得只咂嘴,一个劲地说:“你看看!你看看!多可惜!我儿子他们在北京的房子也有这么大,靠近中央电视台。”

  这就是中国的父亲母亲们,为儿女,为儿女的儿女,任劳任怨,甚至鞠躬尽瘁,在自己忍辱负重的同时又不忘极力维护儿女们的形象与自尊,不忍心他们受到一点点损害。

  太多不放心

  日子虽然郁闷,但也一天天过去,转眼间秋去冬来,又有不少签证到期的老人将要飞回中国去了,刘阿姨也是其中的一个。

  随着回去日期一天天临近,刘阿姨反而有些伤感,她有太多的放心不下了。

  她不知道女婿何时才能找到工作,盼望女儿不要再去餐馆端盘子,希望小外孙女能生活在充满笑声没有压力的家庭环境里……这半年的加拿大“留洋”生活给她留下了太多的忧虑和担心,她不知道自己回去后孩子们将怎样应付,他们目前的困难何时才是尽头。现在能给她安慰的就是亲家母将在明年春天过来再呆上半年,来接替她的角色。

  明年的春天,加拿大的景色又将美丽起来。又一批中国老人飞来了,他们中的大多数将不得不重复着上一年老人们的故事,其中包含着无尽的、各种各样的不解,劳累以及担心,也许还有点新奇和欣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