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国币与胡锦涛同志

作者:黄天麟 发表:2006-07-27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次「經續會」確產生不少插曲,似是無關宏旨,卻也呈現了當今台灣正在流失的國家認同。在兩岸組的一次座談會上,某台商代表制式地以大嗓門數落了台灣政府的種種不是,之後不經意地溜出了一句「胡錦濤同志」,雖然尷尬地作了修正,但這正凸顯出中國的台商生活及思維規範業已高度融入並接受中國政治教條的事實。生活越久,融入及同和的程度即越高,這是人性自然的過程,不足為奇。問題是,由於規模(人口、土地)懸殊,政治制約力之不同,中國在此融合過程中經常是優勢的一方,台商即是被臣服的劣勢一群。中國當然也不會錯過這一絕好的優勢地位,幾年前就已有計畫地組織了台商,促進台商在各地成立台商協會,將其控制在北京的領導之下,遂其「以商逼政,達成統一」的目標。「胡錦濤同志」一句只是台商在中國之制式語言,不經意複製在台北而已。只要政府的兩岸政策(主開放)持之以恆,不出幾年,此種稱謂在台灣將不再是口誤,而是台商向北京輸誠的必要條件。回顧「動員戡亂」時期,投資中國曾是資匪的殺頭重罪,但僅十幾年的歲月演變,現在他們可以堂而皇之地回來參加經續會,還可以嗆聲說:「誰不愛台灣」!

此種認同的危機,也產生在經續會的另一場合,為了迎合第一類中國觀光客來台,我方旅遊公會提出了將人民幣視為「準國幣」開放自由兌換的要求,雖然後來解釋係純粹的筆誤,但還是很難令人折服。其實我國旅遊業之自毀國格已不是新鮮事。去年中國接待台灣旅客四百一十一萬人次,未聞他們的旅館曾懸掛中華民國的國旗,我國國旗在國際場合亦屢遭中國打壓,可是日前電視上即有中國旅客坐在插滿五星旗的遊艇上,遊覽日月潭的鏡頭。或許這只是生意的噱頭,但經商之道多得是,何苦用這種奴顏婢膝的醜態來攬客?五星旗遊艇既然不成問題,「準國幣」之發想也就不足為奇了。只是「準國幣」即已非單純的攬客噱頭,而已進階到「認同」的問題,要把「人民幣視為準國幣」的思維,幾乎等於視「中國為盟國」,甚至是祖國的層次。當然我們也可以將其視為「一時的錯亂」,但「一時的錯亂」可能也是「永久錯亂」之開始,嚴重下去,可能也是國家滅亡的前奏。 

台灣會不會亡國?請不要錯估「準國幣」與「胡錦濤同志」所呈現的深層危機,只要當今政府的「積極開放」、「有效開放」、「自信開放」政策不改,國家認同的錯亂必會隨著兩岸經濟之統合而深化下去。當錯亂(視中國為祖國)變成正常,正常(認同台灣為母國)被視為錯亂之時,也正是台灣這一國家消亡的時候。不要說這是癡人說夢或杞人之憂,危機確實已迫在眉睫,以此次會議言,明明是「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明明我國對中國依賴已高到難以置信的程度(投資已占海外投資之七十一%,累計投資已達三千億美元,中國台商去年在中國之產值,幾已與台灣去年GDP相同),兩岸組所討論的,卻盡是如何更加對中國開放,政府如此的是非不明,若說不是「錯亂」,還能算是什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