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维权一周年 村民再次被砍伤

发表:2006-07-26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正在准备维权一周年的活动,受到当地官员的打压,并派人砍伤维权骨干冯彩虹,以示威胁。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5年9月12日,广东省太石村村民面对防暴警察。

被海内外誉为中国基层民主试金石的广州番禺太石村起罢免村委书记的民主风波,发生近一周年。近日,当地村民在筹划活动,纪念这个虽然在官方打压下流产,但唤醒了村民们权利意识的维权运动。村民代表冯秋盛星期二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在下个月16 号在村委会外举行一场烧烤大会:“愿意去的村民就自己买些东西去,在那议论一下,聚一聚,毕竟那里是我们曾经看守了40多天的地方,也不是刻意要搞事的。我们会搬电视去,放以前纪录的片段,罢免的大多数过程都拍下来了,希望让村民记住这些,因为很多村民因这个事件受到过伤害。如果搞得成也希望邀请一些外面的人来。”

然而活动还在酝酿初期,就遭到官方又一轮的打压,一位村中维权骨冯彩虹干上周更被无辜砍伤,冯秋盛说:“他们说我们有意搞事,跟踪几个带头的,进行监控;从十号开始增加了人手看守路口,白天黑夜都守;又请一些人吃饭,收买他们要压住这事情;前几天还砍了一位妇女,以为其他的村民就不敢动了。”

女村民冯彩虹上星期二晚回家的路上,被村干部请回来的小混混用西瓜刀袭击,背部被砍三刀。她星期二接受本台访问,谈事情经过:“这个人不是我们村的,我也不认识他,就跑来砍我了。很长的西瓜刀,砍了我的腰背两三刀,缝了几针。是村治安主任指使的,当时有个治安仔看着我也不管,我报了警,他们一个多小时才到,也抓不到人。 ”

据了解,这个砍人的小流氓当天在村中找不到维权骨干冯秋盛和冯伟南。后选择冯彩虹下手,除了有以儆效尤的意思,还与她近期投诉村干部玩忽职守有关。前两周由于暴雨关系,村内大量房屋被淹,村干部不但没有采取救援措施,反而逃避责任,消失无踪,村民要报警求助。冯彩虹上星期一到村委会投诉,星期二就被砍了。

太石村村民因参与维权被砍伤并非第一次。本台曾报道,今年二月的时候,做摩托车生意的村民吴耀球因接载维权人士郭飞雄进村,背部被砍伤,手指被砍断要接驳。当时被村民指为主使人的也是村治安主任。

冯彩虹告诉记者,对维权村民进行打压的不只是村级干部。不久前选举乡镇人大代表时,村民代表冯秋盛在初选中得票遥遥领先,第二轮投票时,官方出动买票等手段希望令冯秋盛落败,却反指冯彩虹为冯秋盛买票。番禺市公安局官员曾致电她打工的工厂,通过老板施压,威胁她不要再参加村中的维权事务,她说:“ 人事部主任经理打电话给我,说冯彩虹你是不是作了违法的事呀,他们说我五十块钱买票。”

本台曾报道,这次的人大代表选举最后由官方抢走票箱,并在没有公开唱票的情况下宣布村民拥护的冯秋盛落败告终。这意味着继要求罢免贪污村官之后,太石村民又一次民主尝试的失败。

然而至今,村民所要求解决的土地赔偿问题,整肃贪污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还有恶化的迹象。近期,村委会公布的账目中,该村无端又多了2000 多万的欠债。冯秋盛说这是为什么他们即使冒着危险,也要继续推动维权的原因:“我们不怕,以前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把土地追回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