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猎头最关注的7个行业

发表:2006-07-22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去年底开始一个很突出的变化是,媒体广告行业开始大规模使用猎头服务,包括客户总监、媒体策划等职位的高级人才都是这个行业急于猎取的对象。具体说来,从事媒体广告行业的人才应该成为“创意+外语”的广告人和“网络+专才”的媒体人。

媒体人才现在最需要的是不仅仅只是拥有新闻专业知识,同时需要掌握另外一门学科基本知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此外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也加快了网罗人才的步伐。

三类电信人才成主要争夺目标

而电信行业一改前两年的低迷情况,大规模招聘3G人才。从研发、项目管理、技术经理、成本控制、项目流程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人才都是电信行业猎捕的对象。据有关专家介绍,具体来讲,电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新型通信技术人才继续成为需求的热点;二是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快速升温,因此,既懂电信技术,又懂市场营销的人才需求会逐步升温,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将越来越走俏电信人才市场;三是统揽全局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成为争夺的对象,因此,统领全局的、既懂技术又具有市场经济与新经济、新思维的,会管理的开拓型复合型人才是各企业追逐的对象。

制药业人才难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药品质量、品种、数量和医疗技术、医疗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来看,以高科技开发为依托的医药行业属于“朝阳产业”,将始终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但不少知名的跨国医药公司,竟然招募不到合适的人员,而其本身的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所以药科类(调整后共分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普遍看好,总体上供小于求。另外,医药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也会增加。

物流业急需三类人才

物流规划咨询人才、物流外向型国际人才和物流科研人才是目前物流业急需的人才。

目前城市物流系统要改造,企业物流系统、行业物流系统要改造,物流园区、配送中心要规划设计,这些工作都要靠规划咨询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要求很高。目前这种人才最紧缺,培养的难度也最大。

中国加入WTO后,必须遵守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划,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的员工都要熟悉现代物流理念和现代物流管理。而且,随着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全球采购与销售网络的形成将带动庞大的国际物流系统,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储备一大批精通进出口贸易、海关业务、采购系统、供应链管理、国际法的物流人才,靠他们实现中国商品与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

此外,从业人员都是从传统运输、仓储行业转变过来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绝对的权威能把物流理论系统化。已经有很多学者认识到,中国物流理论与物流技术的落后直接与国内缺少物流科研人员有关,这个瓶颈问题不解决,“繁荣”都只能停留在表面。

零售业管理人才稀缺

国内零售行业管理人才一向稀缺。目前世界知名品牌要抢占中国市场,纷纷招兵买马,意在全国开设多家连锁店,所以零售行业管理人才的需求极大。统计资料表明,目前零售业一方面普通从业人员过剩,一方面适应现代商业零售业需要的综合人才不足。来自人才市场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以来,零售业人才,特别是其中的销售人才一直稳居需求的前三甲,但在实际招聘中,复合营销人员、零售店长、营销策划人才往往紧缺。

汽车行业高级人才备受关注

汽车和房地产行业依旧炙手可热。汽车行业不仅关注应届毕业生,更需要各种高级人才,包括研发、生产、销售、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的人才。而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最缺的就是复合型职业经理人。优秀的汽车产业管理人员往往需要具备汽车技术、营销、管理等综合技能,而高级管理人员除此之外,还需要具有战略管理能力。另外,高级技师也是要重点引进、培养的人才。

房产行业关注顶级销售人才

房地产行业目前很需要高端产品的顶级销售人才,而薪酬和机会增长最快的职业为三类:一类是独立操作房产项目的总经理,他们一般需要有10年左右的房产从业经验;第二类是进行房产项目定位、产品定位的人员,如总建筑师、营销总监类;另外,由于房产信贷政策变动后,融资压力增大,具有资本运作方面经验的人才也将受到重视。

此外,房地产业的延伸型人才,如房地产评估、经纪和物业管理等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中的建材、装修材料、房地产工程、工程监理等的人才缺口较大。

来源:新闻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