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进藏列车旅客 20人患高原症

发表:2006-07-0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趟进藏旅客列车开到拉萨,20人患高原症。他们全部头痛头晕,血压升高、腿软无力、失眠多梦,但医生说两天应可自愈。

  2日凌晨零时31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鸣响汽笛,稳稳停靠在拉萨火车站一号站台。这趟满载600名旅客的列车,是在1日上午11时05 分从青海省格尔木出发,经过1142公里、13个多小时的旅程,穿越青康藏高原,最终才抵达西藏首府拉萨。据随车医生表示,全车有约20人出现高原反应,目前都无大碍。

  氧气含量 平原50%

  青藏铁路在7月1日通车,各个出发点到达拉萨的时间不同,首班抵达拉萨,打破西藏千百年来不通火车历史的班次,是1日上午11时05分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的‘青1’次列车。

  在唐古拉山的高点处,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左右,但来自江苏的旅客毛丽萍说:‘坐在列车里并没有感觉到不适,车内氧气充足,呼吸顺畅。如果不是周边令人心醉的雪山、草原,真不知道已经来到海拔五千多公尺的唐古拉山。’

  青藏铁路列车车厢的配置和飞机机舱几乎一样,当行车海拔超过四千公尺时,列车开始弥漫式供氧,旅客如同进入‘氧吧’。但即使如此,随车黄医生指出,600名旅客中,有约20人出现高原反应。

  何谓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主要表现是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口唇发紫、血压升高、腿软无力、失眠多梦等。身体素质较好者,一两天即可不治自愈,但身体素质差者,不适时间要延长,重度反应者则需要吸氧、服药。

  但所谓身体素质好坏,并没有固定判别标准,未上高原前很难预知。一般情况下,女士好于男士;瘦人好于胖人;年老者好于年幼者;矮个子好于高个子。

  心脏差、孕妇 进藏要小心

  (综合电)中国青藏线开通后,游客前往西藏游,又多了条旅游路线。不过,游客进藏前,除了服用据说能克服高原症的红景天之外,最好先了解自己身体能否适应高原反应,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或孕妇,最好别进藏。

  北京首发列车不到两小时,出现游客心脏不适提前下车现象,令人关注。这位来自北京、55岁的女乘客,前天上车后因向出现头晕、胸闷及呼吸困难现象,紧急求医,这位乘客今年4月才动过心脏手术,当时她收缩压165,舒张压105,有偏高现象,且心肌不适,最后她提前在石家庄下车,以免到了拉萨更难受。

  能否适应高原反应,的确考验入藏游客。据表示,青藏线才刚通车,医疗设施比较简陋,在格尔木站之前,并未配置医务人员,直到格尔木站才会上来医生护士各一名,且仅针对高原反应症状。

来源:新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