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何为余永泽 添衣问老妻

作者:文馨远 发表:2006-07-03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散文家张中行先生到80岁上声名大振,他的《顺生论》被誉为“当代中国的《论语》”,人称他本人是“文坛老旋风”。

平淡中的曲折

张中行本名叫张璿,字仲衡,取自《尚书》“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北大毕业后,他自己改名张中行。来自《论语》中“不得中行而语之,必也狂狷乎”,和《易经》中的“中行无咎”。

张中行平生的理想一不做官,二不发财,就是希望做点学问,看点书,写点书。安安稳稳地过小民适然的生活。张中行虽然出身清贫,文革中却被定了“富农”,发配到安徽的凤阳干校劳动改造。因为他夜里看星星,别人说他是想变天,挨过批斗。

 “余永泽”原型

上世纪50年代,作家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轰动全国。因张中行与杨沫曾同居过并有一个女儿。有人认为小说中“余永泽”的原型是张中行。

“文革”中,张中行被逼迫写杨沫是反革命分子,张中行写道:“杨沫同志直爽、热情,有济世救民的思想,并有实现理想的魄力。”文革后,杨沫得知此事,感激不尽。杨沫之子作家老鬼说,《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虽然是以张先生为原型,但不是真实的张先生。

张中行自己讲道和杨沫分手的原因是:“世界观不一样,道不同不相为谋”。杨沫去世时,张中行没有参加追悼会。他认为,告别只有两种原由,或情牵,或敬重,也兼有之,对于她都没有了。

关于民族的优劣性,张中行曾提出过一个简单的标准,就是把一个无辜的人绑起来,让人随便打。只有宁肯自己挨打挨骂也绝不打人骂人的,才称得上优秀。残害同类的是糟糕的民族。
 
添衣问老妻

真正陪伴他走过半个世纪的是李芝銮,这位大家闺秀清秀温婉,长张中行一个半月,张中行一直称夫人为“姐”。张中行曾说过:“我夫人人品非常好,待人忠厚,对谁都非常好。夫人能忍,无论境遇如何,都能泰然处之。”

他还曾吟咏诗句:“添衣问老妻:吃饭我不知饱,老妻不给盛饭,必是饱了;穿衣不知冷暖,老妻不让添衣,必是暖了。” 相濡以沫之情溢于言表。

张中行女儿们回忆,“母亲去世后,我们一直瞒着他,说母亲在医院里。不久前他自己在医院里,还跟人说,他还要写散文出书,挣稿费给妻子看病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