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十六宜健康长寿操

发表:2006-07-02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十六宜健康长寿操

1、发宜多梳

作法:最好使用木梳,每日3-5遍,每遍30下左右。
功效:疏通头部经络,按摩发根,预防白发掉发。


2、面宜多擦

作法:可用双手干擦,或湿毛巾擦脸 。
功效:疏通面部经络,预防皮肤老化,并可抗皱纹、升发卫气。


3、目宜常运

作法:时常让眼球上下左右转动 。
功效:增加眼睛局部血液循环、明目清神 ,预防视力减退,并可预防白内障等眼疾。


4、耳宜常弹

作法:用两手掌心掩耳,静心,手指弹击后脑十次,然后突然张口 。
功效:预防耳聋,并可增强记忆力。


5、舌宜抵颚

作法:每当闭口时,将舌头轻抵上颚 。
功效:使任督二脉相通,达阴阳平衡的目的,并注意上颚宜轻抵勿用力。

6、齿宜数叩

作法:用中食二指轻叩牙齿30次左右,尤其小便前,屏住呼吸,叩齿效果最明显 。
功效:固齿清热 ,治疗慢性牙周病等齿疾。

7、津宜数咽

作法:先干漱口(鼓起双颊,如漱口般,使空气在口中鼓动), 待口水充满后,分数次咽下 。
功效:具滋阴益气之功效。

8、浊气常呵
作法:通过嘘、 呵、呼 、 四、 吹、嘻 六字诀的功法,将脏腑浊气排出,注意慢慢吐出,勿操之过急 。
功效:可清理脏腑之气、补益脏腑。

9、背宜常暖
作法:可用按摩、晒太阳及加穿衣服,使背部保持温暖 。
功效:背为一身之阳督脉所在 ,常保背部温暖,可使阳气畅达全身,达到增强免疫力、 防病、治病的功效 。

10、胸宜常护
作法:用加穿衣服、 批围巾或长做护胸运动。
功效:胸部为重要脏器所在之处,故须特别保护保暖,以防外邪或其它因素的损伤。

11、谷道宜常撮

作法:时常有意识将肛门的往上提撮 。
功效:预防慢性前列腺炎,治疗痔疮等肛肠疾病。

12、腹宜常摩
作法:用两手掌心重叠,以肚脐为圆心,顺时针及逆时针的方向按摩。
功效:增加肠胃系统功能,改善消化不良 、防止肠胃功能紊乱 ,便秘或腹泻等疾。

13、肢节宜常摇

作法:多做暖身操及四肢伸展的运动。
功效:锻练四肢筋骨、促进内脏全身气血运行 ,以强化体质。

14、足心宜常擦

作法:每晚热水泡脚后,用掌心快速擦足底 。


15、皮肤宜常干沐浴

作法:先将两手掌心搓热后,以类似洗澡的方式干沐浴全身 。
功效:疏通全身经络、加强气血循环 ,只要持久,便能防病治病抗衰老。

16、大小便宜闭口勿言
作法:大小便时应专住精神,不宜看书报或思考问题,也不宜张口 说话。
功效:因大小便时看书报或思考问题,或张口 说话多会损伤气血,不利于浊气或糟粕的排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