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一心不可二用

发表:2006-07-01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代,有一个叫秋的,他是整个国家棋艺最高的人,因为他善于下棋,所以人们也叫他弈秋。由于弈秋在棋手中的地位很高,在百姓中的影响也很大,于是有人对他打起了歪主意,想破坏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威信。
  
有一天,当弈秋正在与人对弈的时候,这些人找了一个吹笙的来到弈秋对弈的地方,在旁边吹起了笙。悠扬的乐曲,弄得弈秋心神不定,结果弈秋输给了对手。过了几天,在弈秋又与人对弈的时候,这些人又找了一个人,在弈秋身边不停地“请教”似是而非的“棋理”,弄得弈秋一筹莫展,结果棋又输了。于是,这些人开始散布谣言,说弈秋的棋艺根本不行,是个骗子。对于这些谣言,弈秋感到非常惶惑,也非常痛苦。
  
有位智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出来为弈秋辩护。他认为,弈秋最近棋艺的下降并不能说明他的棋术不行。他说,曾经有一位天下最擅长算术的人,鸿鸟鸣叫着在他头上飞过时,他连一些简单的算术题也答不上来。但这并不是他算术不行,而是受到飞鸟干扰的缘故。弈秋最近几次对阵的失败,也不是棋术的问题,同样是受到外部因素干扰的缘故。他们都是因为心思被其他的事情所吸引,注意力不能集中在算术和棋术的结果。
  
生活在黑暗中小鱼(瞽)虽然没有眼睛,但它的耳朵非常灵敏,这是由于它专注于听的缘故;甲鱼没有耳朵,但它的眼睛非常敏锐,这是因为它专注于看的缘故。像瞽和甲鱼这样低级的生命都可以达到听觉和视觉的敏锐,仔细推敲起来,不外乎做事的专一。所以对于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来说,就必须精勤专心,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否则,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不专注,要想成功是不可能的。对于人来说,心思不在学习上而朗读,虽然声音可以入耳,但并没有入心,这就像掩耳盗铃的小偷,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人们听了智者的分析,就再也不怀疑弈秋的棋术了。而弈秋听从了智者的忠告:“一心不可二用”。从此,弈秋百战百胜,那些人诋毁弈秋的阴谋也破产了。

编辑整理/清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