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案过后台湾各界希望政局稳定 (图)

发表:2006-06-28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起各方关注的台湾立法院罢免陈水扁的议案由于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立法委员的同意而不成立。究竟这个引起朝野蓝绿政党对决案件会对台湾政局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台湾宪政史上的第一次罢免总统议案在台北时间6月27号上午进行表决,结果赞成119票,民进党全体拒绝投票,泛绿台联投弃权票。表决结果未达法定的三分之二,也就是148票的门槛。

*陈文彦:政治焦点应为关注民生*

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支持陈水扁政府的组织--台湾人关系委员会执行长陈文彦认为,罢免案很顺利的过去了,是一个很好的民主程序课程。他说,台湾处理得很好,并没有掀起重大的社会事件。他希望事件过去之后,台湾的朝野两党应该把台湾政治的焦点放在民生法案和军购问题上。

他说:“我想老百姓都很希望政局稳定,把一些重大的民生法案、经济发展的预算、行政预算、军购预算,应该坐下来好好地谈一谈,可以使得政局稳定下来。我想对台湾对人民都是好的。”

*袁健生:朝野应朝稳定政局发展*

台湾国亲两党驻华盛顿地区的代表袁健生说,虽然罢免案没有过关,可是,人民的声音已经表达了,台湾执政党政府也了解了人民清除贪污腐败的愿望,朝野两党应该朝稳定台湾政局的方向发展。

他说:“台湾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这是一个程序。在一个民主国家里,人民选出总统来,他有选举权,一定有罢免权。你走到民主国家里,这是一个宪法保障的权利。至于你怎么做,民主程序之下不要有暴力,不要有不正常的民主活动,我想大家是可以接受的。”

*周锡玮:罢免案清明政治转折*

目前正在美国首都地区进行招商活动的国民党籍的台北县长周锡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罢免案通过了宪法所赋予的“立法过程”进而监督总统的权力。周锡玮认为,陈水扁在未来的两年是跛脚的政府,在野党监督起来应该驾轻就熟。他说,目前,关键是国亲两党要坚持自己宪法所赋予的责任,对政治风气、肃贪制度,甚至要对依法行政的原则坚持下去,这次罢免案所引起的政治危机应该是政治清明的一个转机。

周锡玮说:“反而因为有这样一个事件发生,让政治人物都会有所警惕。我更希望执政党今天好好地反省,他今天所带来的这么多的混乱和动荡没有办法归给在野党。他自己应该一肩承受起来。”

*周锡玮:在野党应建立清廉防腐机制*

在今后两年当中,市长、立法委员和总统选举接踵而来。周锡玮认为,民进党政府在贪污弊案的笼罩之下,民进党候选人都会采取一些自保的措施,会是一种群雄并起割据分裂的状况。因此,周锡玮认为,在野党应该利用这次机会走团结的道路,并且建立起一个清廉、防腐防贪的一个制度。

他说:“现在这个阶段里,如果我们弄清楚对手是谁,好好清廉防腐防贪,把制度建立起来,尊重司法检调的独立、公正,选民一定会把票投给在野党泛蓝或者马英九。否则的话,台湾的选民又认为选举的竞争是意识形态,是省籍的,是属于政治的斗争。那这样的走向就会不健康。”

周锡玮表示,在这次罢免事件当中,在台湾南部出现了把罢免抗争的路线转移到激情的族群对立斗争的现象,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必须要拉回到理性中道的路线上去冷静地处理。

蓝绿对决前一夜,立法院群贤楼外蓝营集结。

他说:“所以我觉得这个热情应该让它降温。但是,对于宪法和法律要求在野党在民主的制度应该要做的事情,我认为还是要持续去做。做得技巧要聪明,不要被利用。我倒觉得马主席的一句话,疗伤止痛或者在这个阶段不要误导走向族群对立,意识形态的斗争,让对方认为我们是社会的动乱和混乱的制造者。”

*基思:美国对台湾宪政体制有信心*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基思认为,台湾立法院有关罢免陈水扁的议案是台湾2300万人民的事务。

基思说: “这是2300万人民的事务。 我们同台湾政府的互动也同往常一样。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杨处长和台湾政府的高层官员已经有数次会面,而这种互动也会继续下去。我们对台湾的宪政体制有充份的信心。”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