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内地一流名校

发表:2006-06-16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高考之际,香港8所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香港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岭南大学、浸会大学和教育学院)在内地2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香港高校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7万至12万港币。为吸引尖子生,各校都拿出了巨额奖学金。

视野开阔 选择的自由度大

调查显示: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
新华网6月10日报道, 一位报考香港大学的李姓考生对记者说:“香港是一个拥有特殊历史背景和文化环境的国际化城市,在香港念书可以接触到与内地不同的文化观念和知识范畴,有助于开阔眼界。” 有些考生认为香港高校的教育方式更加与国际接轨,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开发和培养。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暨内地与海外学生招募总监朱国斌博士说:“作为香港的大学,我们的特点之一就是高度国际化。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国际化,师资的国际化,还有课程的国际化。就师资而言,我们大约有700位实任教员,主要来自于22个国家。我们的授课语言是英语,教学方法更多的是小班教学、研讨式教学。”

香港高校众多的国际交流项目也对考生颇具吸引力。香港高校极重视学生的对外交流。香港大学每年选派20%的学生到内地或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大学交流。中文大学每年有600多名外国学生来交流,也送出400多名学生到20多个国家的180多所大学交流。

另外,就读香港高校的前景也是考生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都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内地考生在香港上了4年大学之后,可以选择继续留港或者出国,未来的生活和就业,选择的自由度更大。

强调“全人教育”

香港高校对人才的取舍方式,和内地大学有所不同。2005 年,在报考香港大学的学生中,有11个省的状元考生被拒绝。“香港大学培养的是领袖型人才,我们要求学生具有分析判断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因为只有这样的学生才能成为将来的领袖。”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说,“高考成绩最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人才。” 城市大学的朱国斌博士说:“独立性强、自我管理能力强、心胸开阔、社交能力强的学生,才适合到香港读书。”

香港高校注重于学生在各个方面得到平衡的发展。“学生出来之后不光是某一方面的尖子,他同时能很快融入到社会中去,很快地在自己的专业里有所创造,所以不光是要多少分的问题,而是在社会上是不是能成为一个完整或者合格的人的问题。”朱国斌博士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