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连环坠机空军司令员要问责(图)

发表:2006-06-14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台湾国防部展示的卫星图片,显示出福建军事基地的鸟瞰图。 路透社

解放军空军在十日来发生两宗坠机事故,相信空军高层正面临辞职及处分的压力。今年 67岁的中央军委委员兼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上将会否自己承担责任离职?上任刚一年半的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江建曾少将何时离职?相信很快有答案。

潜艇失事处分10军官

2003年沙士事件后,解放军与地方政府一样,开始推行问责制,部份高层将领因军队责任事故而被究责,牵连最广的是当年发生的海军北海舰队361潜艇失事造成70名官兵丧生,官方公布有十名军官被处分,包括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政委陈先锋被降级任用。

事实上, 361潜艇事件还波及海军总部。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都在同年 6月被革职,只是官方未公布革职原因而已。

不过,海军的地位并未受影响。因应台海及东海、南海局势的发展,海军与空军在解放军的地位近年日益上升,接替石云生出任海军司令员的张定发,与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二炮部队司令员靖志远,在 2004年跻身中央军委委员。

训练增多 事故频生

海军、空军因训练增多等原因,出事也增多。今年 4月,隶属海军航空兵的战机在海南坠毁,官方迄今未公布任何消息。而本月初发生在安徽的军用运输机坠毁,造成40人死亡,其中还有不少是解放军空军电子侦察的专家,其严重性不亚于361潜艇事件。连同前日在福州发生的战机坠毁事件,都是发生在南京军区空军辖区, 2004年 12月才上任的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江建曾恐怕难辞其咎。

至于空军司令员乔清晨,由于他兼具中央军委领导人身份,未必如石云生一样受牵连,但他本来就已届退役年龄,因此退役也属正常。 烧着工厂解放军 10天坠两机

解放军空军在十日内接连发生两宗军机坠毁事故,继一架军用运输机在安徽省广德县坠毁后,一架歼-7E战机前日在福建福州市坠毁。肇事战机隶属于福州义序空军基地,在进行飞行训练期间坠落福泉公路旁一间工厂外围,造成最少一死三伤。 一架歼-7E型战机于周一( 12日),在福州义序空军基地起飞后突然发生意外。目击意外发生的当地村民昨向本报表示,事发在前日中午12时左右,一架军机带黑烟、机头向下,直冲向仓山镇别头村与盖山镇后 村交界、福泉高速公路旁的一家铸铜铝工厂外围后爆炸燃烧。

村民1死2伤 机师跳伞逃生

该名村民说:“爆炸声很大,路面也被飞机撞出一个四、五米深的大坑。”而机上的机师则及时跳伞逃生,只受轻伤。

另一名目击者亦指,当时正值工厂中午放工时间,工厂内没有人在,幸未酿重大伤亡,但一名驾驶电单车途经此处的二、三十岁男村民却不幸被当场炸死。该名村民表示,军机坠毁现场靠近山区,当地居民人数不多,只有一家工厂以及附近10几幢一、两层高的民居。

军机爆炸后,大火烧 工厂及附近几家住宅,最少有两名当时在屋内的居民被烧伤,但未知伤势如何。而军机的碎片则向四围飞溅,将附近民居屋顶的瓦片亦削走。当地村民表示,受波及的民居均属新建成的,一场意外令家园尽毁故感到非常气愤。

福州驻军武警 赶到封锁现场

爆炸发生后半个小时左右,福州驻军以及当地公安、武警立刻赶到现场,将现场约六十米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全部封锁,并驱赶在现场围观的村民。有村民表示,公安、武警更将赶到现场采访的内地记者带走。

至昨日,现场仍有大批武警、军车驻守,不许外人进入。而当地官员及福州市官员亦已赶到现场调查,目前仍未知意外发生的原因,而官方媒体亦未对外公布是次事件。本报昨致电城门镇政府,镇政府发言人拒绝透露有关情况。而福州市政府发言人亦表示不清楚有关事件:“我们不知道,完全没有听说过。”

是次军机坠毁事件是内地近两个月内第三宗。 4月4日,一架军机在海南文昌市南阳农场五队的荔枝园内坠毁,机上两名机师丧生;而最近一次则是本月3日,一架军用运输机在驶经安徽省广德县时坠毁山区,机上 40人全部丧生,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此发去唁电,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则率队到现场调查。

“我们这个月闹机瘟” 福州军机坠毁不但令当地家园被毁的村民不满,军机频密的飞行训练所造成的噪音,据报亦引起当地居民表示强烈不满,并曾向有关政府部门及军方提出抗议。

福州义序空军机场原本是军民两用的机场,由于靠近民居,军机升降时发出巨大的声浪非常扰民。据博讯报道,今年初以来,福州义序空军基地的军机训练活动相当频密,歼-7型战机经常在泸雷、黄山、潘墩等地区的上空进行低空飞行训练。战机更经常在凌晨4时左右就开始进行飞行训练,截至晚上才结束。而军机在飞行时发出的轰隆巨响,将地面的车辆防盗器震得鸣声大作,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当地居民表示,军机经常在民居上空低空飞行,肉眼已可看到飞机起落,担心万一军机在空中发生重大机件故障甚至坠毁等事故时,将殃及地面众多无辜市民。

当地居民由今年初开始,曾多次向福州市政府和军方发出抗议信,但当地政府却不予理会。

面对内地近期频频发生军机坠毁意外,网民在各大网站上纷纷挖苦道:“我们这个月闹机瘟”、“平时多摔,战时少掉”、“我家就在城门镇边上,晕,不要再摔了”。亦有网民对于频繁的意外表示不满:“飞机也要钱的。”不过由于当局对有关坠机消息进行封锁,不少身处福州当地的网民亦是在看到网上讨论后才知道此事。 攻台前线 福建驻重兵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解放军对台行动的必然前线基地,因此长期在海峡西岸驻屯重兵,海陆空三军齐全,近年更频频增设二炮部队的导弹基地,是少有的军兵种齐全的省分。

军部设在厦门同安的陆军第31集团军,虽然只是二级集团军,但罕见地拥有三个师,属下的独立高炮旅还曾在 1999年参加国庆阅兵。这或许与 31军曾参加当年的八二三炮击金门有关。而海军在宁德三都澳设有基地,二炮部队在仙游、永安设有基地。

至于肇事的歼-7E战机所属的义序空军基地,地处福州市近郊,原是驻闽空军第8军的基地之一。义序机场以往一直是军民两用机场,至1997年福建省为预备两岸三通的需要新建成长乐机场后,义序机场改为军用机场。

空8军军部在 2004年裁撤,改为空军福州指挥所,代号为94788部队,现任指挥所司令员是丁来杭少将、政委是邓楚润少将,辖下除歼击师外,还有雷达旅、地空导弹旅等,装备的战机主要是国产的歼-7、歼-8战机,近年传闻有部份师团已开始装备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战机,以提升战力。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