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自由的八大敌人

发表:2006-06-14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中共总书记,全球新闻敌人
在记者无疆界协会的二○○五年全球各国新闻自由度评分中,中国在一百六十七个国家中,自由度排名第一百五十九位,仅列于尼泊尔、古巴、利比亚、缅甸、伊朗、土库曼、艾特利亚和北韩八国之前,即属于世界新闻最不自由十国之列。而中国的独裁者胡锦涛也被该组织连续三年列为全球最大新闻杀手之一。

记者无疆界协会今年的报告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零三年十月上台后,就掌控中国新闻媒体生杀大权,在零五年十二月以来整肃了三家独立性最强的刊物,他的秘密警察逮捕了十余名新闻工作者和网络作家。报告并指出,胡锦涛亲自下令逮捕《纽约时报》雇员赵岩和香港记者程翔,零四年胡锦涛表示要学习古巴北韩管制言论。一言以蔽之,胡锦涛是今日中国封杀言论新闻自由的罪魁祸首。

李长春:政治局常委意识形态大总管
在中共最高决策班子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李长春分工管宣传口,即统管宣传、文化、教育、思想部门,是中共“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召集人”,中国的戈贝尔。中国各思想控制衙门,如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高教部全由他监督管理,以上衙门管治、整肃、封杀媒体的工作都向他汇报,由他转报胡锦涛作出裁决,然后再由他向这些衙门下达批示执行。如去年底,北京《新京报》所作大整肃即由李长春两次下批示决定。今年《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被封,也是由中宣部阅评组审查出冰点的所谓六条罪状后,上报李长春,再报告胡锦涛而作出的决定。

刘云山:中宣部长,思想管制阎王
中共中央宣传部被大陆传媒形容为压在传媒头上的大山,新闻工作者恨得咬牙切齿的阎王殿。刘云山二○○二年接替丁关根任中宣部长后,完全继承丁关根对媒体臭名昭著的“盯管跟”政策,对报纸书刊进行严格的管制,走马上任不久即向历史剧《走向共和》开刀。由于对媒体下达的不准报导项目多如牛毛,及他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称“党管媒体永远不变”,媒体“不能变成社会公器”,因而被新闻工作者称为“党管部长”。去年湖南电视台的超女选拔节目红遍全国,刘云山大怒,认为超女节目政治不正确,下令降温,说中宣部批文中已规定电视台节目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娱乐导向,结果遭到电视观众骂他霸道,白疑。中宣部最恶名昭著的机构是所谓的“阅评小组”。大陆法学界已指该小组为非法机构。

李东生:中宣部副部长、新京报和冰点事件黑手       
异议作家余杰披露,李东生是中宣部整肃媒体两大事件“新京报事件”和“冰点事件”的黑手,并在中宣部专责掌管监视审查书刊内容的阅评小组。由于李东生是摄影记者出身,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过,熟知新闻媒体的运作,因此他对传媒动向嗅觉很敏感,整起媒体来比外行出身的中宣部官员更“到位”、更厉害。另外、李东生是个贪官,在中央电视台时多宗腐败大案都与他有关。为避免在官场反腐中落官,这类贪官在政治上对政权的效忠更加卖力,打击异己绝不手软。

吉炳轩: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庇护 恶棍的把关手  
吉炳轩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是中宣部真正的当家人。他自称他的工作就是为党把好新闻的关,最重要的是把好政治的关。他在零四年一次内部讲话中说,为党把关,就是要“新闻宣传中,绝不能出政治性差错,绝不能给错误的思想和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为此吉炳轩给大陆媒体加上重重锁链,常向媒体老总下命令这不准报导,那不准报导,因此被称为“不准部长”。有个老总曾对吉炳轩开玩笑说,太多不准记不住,你就只告诉我哪几条可以报导就行了。   
  

撰文讨伐中宣部的北京新闻学副教授焦国标说,二○○三年底吉炳轩曾一口气发布二十五个不准,其中一不准是不准各家新闻媒体报导云南省委宣传部长被双规的新闻。焦国标痛斥为庇护恶棍和腐败份子。吉炳轩保护权力恶棍另一例是他二○○二年向广东当局打招呼,禁止《南方周末》报导中国希望工程负责人徐永光挪用捐款投资做生意的腐败案子。据说徐永光私下找过曾在团中央同事的吉炳轩疏通,怀疑有不当交易。在吉炳轩的禁令下,《南方周末》已印了数十万份的报纸结果被迫销毁。

冰点周刊被封后,冰点主编李大同向中央纪检委递申诉书,控告中宣部某要人封冰点无法理依据,是践踏党纪国法,此人就是亲自向中国青年报下达封冰点令的吉炳轩。 

赵勇:前团中央常务书记,一朝权 在手便把令来行的小官僚      
零四年夏天中国青年报一位勇敢的记者卢跃刚发表万言公开信,披露他的顶头上司赵勇如何打压新闻记者的恶行。
 

隶属共青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报是份独立性较强、较有新闻职业道德感的报纸,团中央不满公开信,遂借一宗报导失误欲趁机整肃中青报领导班子,结果遭到七十多位记者编辑的抵制,赵勇该年五月二十四日召集中层干部会议,出言恐吓,说不能用理想主义办报,谁不听话随时随地可以滚蛋。卢跃刚斥骂赵勇是个“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小官僚。

赵勇大发雷霆,在赵勇和团中央的压力下,中青报党组表态支持团中央指责卢跃刚公开信有严重政治错误,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卢应对恶劣影响和后果承担责任。

赵勇这个小官僚后来在封冰点周刊时扮演了关键角色。冰点周刊副主编卢跃刚说,冰点被封,他和主编李大同两人被撤职,是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和赵勇对他的打击报复。

薄熙来:商业部长,以黑手党手段迫害反腐记者的联动红卫兵
中共商业部长薄熙来曾是文革时作恶多端,推行血统论的联动红卫兵,因其父薄一波为中共元老而官运亨通当上大连市市长、辽宁省长,最后当上商业部长。薄熙来在大连当市长时,将大连经营成他的独立王国,顺者昌逆者亡,甚至以黑社会手法公报私仇,迫害披露他腐败丑闻的记者姜维平。

姜维平是香港《文汇报》驻中国东北记者,因以笔名在香港撰文披露薄熙来腐败丑闻,于二○○○年十二月四日被薄熙来秘密绑架,以化名关押在大连海军基地某死囚牢。姜维平被绑架时身上只着了一件毛线衣和单薄风衣,在完全无暖气的死囚牢中度过滴水成冰的东北寒冬,双膝盖被冻坏。薄熙来本意要将姜维平整死,消息曝光后,才将姜维平转移到监狱,以他操纵的司法机关指控姜维平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行,于二○○二年判姜维平有期徒刑九年。二审时改为六年。姜维平于二○○六年初获释。据大连方面的人士说,姜维平能够获释是因为薄熙来去了北京,对大连的控制影响力下降,如果薄熙来仍在辽宁当官,姜维平根本不可能获释。

薄熙来更卑劣的是还曾经拘押姜维平的妻子李燕玲,因李燕玲为丈夫呼吁,向外披露了丈夫受害的真相。走投无路的李燕玲为保护十岁的女儿,在释放后被迫远走加拿大避祸。现在姜维平虽获释,但与妻女天涯相隔,一家人仍不能团聚。

张德江:广东省委书记,扼杀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报的南霸天
广东《南方周末》曾公认是全国最有新闻价值的报纸,全国风行,声望卓著,但二○○二年底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调任广东省委书记,上任不久即向《南方周末》开刀,将原有编辑主管或调或降,然后调派宣传部官僚办报,使《南方周末》从此一蹶不振。

张德江随后又向率先报导萨斯疫情及大学生孙志刚被公安毒打致死事件的《南方都市报》下毒手,罗织罪名,逮捕南都报主编程益中、副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及社务委员李民英。在各方声援下,现仅程益中获释,喻、李二人仍在狱中。

广东新闻界莫不把这位曾在金日成大学洗过脑的南霸天恨之入骨,称他为金德江,是胡锦涛政治学北朝鲜的活样板。不久前,广东民间曾发动驱张运动。


(摘自开放6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