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书童后世债

发表:2006-06-10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茗素,前世原是个书童,在烟花楼里给那些江南名妓砚墨奉茗的,看着她们与那些心怡的男子谈风月抚玉铮。他们花费了银两来见他们喜爱的女子,她们花费青春去等待和盼望。他们来时,她们显的矜持和愉快,他们走后,她们失落和忧伤。

那时的茗素太小了,他为每个姑娘盼望,盼望她们常常能看到喜爱的男子,盼望她们有朝一日能够跟他们一起离开。那时的茗素只有忠诚,忠诚到她们恨谁他就恨谁,她们爱谁他就爱跟着对谁好。然而没有一个男子带她们任何一个人离开。茗素不停地换主人,每一个姑娘挂头牌的时间都不长,两三年后就会有新人来替换现在的头牌了。茗素天生对男人有敌意是因为茗素的主子都是那么美丽和才气,她们却如同花一样枯萎了去,而赏花的人却听不到花落的声音,只看到绽放的颜色。

茗素的心愿就是让主子高兴,他夸姑娘的诗好,赞她的琴幽,学她的秀字,仿她的棋韵,这些都让他对世间充满才气的女子有着一种天生的爱怜和景仰,也对她们的命运深深担忧和期盼。

后来茗素年龄大了,老鸨说不能让这么大的男孩子呆在头牌身边,所以家里将他领了回去。念了几年书后茗素应了乡试,中了秀才,再后来茗素病了,就这么死了。

佛说,心识是不会灭的,终究在世间投生到不同的身体中去。所以茗素才知道自己为什么今生对女子有着天然的宽容和同情,为什么很难看到男人的好处。前世茗素都是对主子忠心耿耿,所以今生他唯一做着的事情就是不停地负各种责任,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在什么位置。

可是茗素的今世却是个女子。她对琴棋书画的鉴赏和茶酒诗乐的喜好都不陌生,然而她对每个男子都是小心翼翼心存芥蒂,因为前世茗素没经过爱情,所以今生对爱情也是相逢从未曾相识。

你如果要爱上茗素并不难,但那一定是你的不幸。如果她爱上你,虽然很难却是你的幸运。她不会打扰你,也不会纠缠你,她学会的只是等待,并为你担心忧虑高兴欢喜。茗素的爱情轻的如同站在你身后的注视,低得如同弯腰为你整理衣带的笑容。你是看不到这样一个“若有所失”般的爱情的。

对这样的一个女子如果相濡以沫是件累死不讨好的事情,岂能朝朝暮暮?如果相忘于江湖,则还落个两情相悦,相思一线。

茗素这样的女人,做哥们是你的福份,做老婆是你的孽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