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高考已成习惯 38岁曹湘凡的第12次高考

发表:2006-06-06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光刺眼,长沙市蔡锷路。

在我抵达曹湘凡家之前,我以为,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能够在如此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里,守着一个8平方米的小空间、一台破收音机、一台电磁炉。

在我终于见到他那所转个身都觉得局促、阁楼状的、唯一一扇窗户连玻璃都没有的小破屋之后,满脑子里充斥的,全部是有关他生活的一系列疑惑和不解。

严格来说,他的家,即便称其为屋子都显得过于奢侈。

确切地说,那不过是个小房间。

而曹湘凡,居然和他的妻子,天天挤在巴掌大的地方,每天重复着日常的生活。

和其他清贫的人唯一不同,那就是,他已经38岁,参与高考逾18载。

“参加高考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曹湘凡在阁楼孤窗前若有所思。两天后,他将参加第12次高考


曹湘凡的周末被家教辅导课程占得满满的,一堂课大约能得到50元的报酬


曹湘凡有时会坐在只容一人的楼梯上看报


看到五彩风车,一年只回家一次的曹湘凡特别挂念年幼的儿子


曹湘凡和妻子共用一部手机,几乎成了他学习之外的唯一消遣


曹湘凡坦言自己是不做家务活的

当我问及,如此频繁地参与高考,每一次考场历练之后,心态上会有什么不同。曹湘凡表情木讷地回答:“我参加高考太多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感觉,就好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作息生活。”我反问,“那么,对你来说,其实高考的过程并非享受接近理想的过程,而仅仅是,好像吃饭、睡觉一样,只是一种惯性?”

他略微沉吟了一会儿,默许。

在很多媒体盛赞他的执着精神背后,谁会想到,对于这个农民的儿子来说,高考,也许跟种田插秧无甚区别。

“45岁后不再高考,因为45岁还没有成功,那人生就再没有希望”

曹湘凡说,他会一直坚持参与高考,直到45岁,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说他爱好文学,喜欢写作,哪怕到80岁,也可以继续写他的自传,他的小说。我问他,为什么对于高考和写作,你给自己的时限不同?为什么高考不能如同写作一样只是当成爱好,持续到80岁?

他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高考当然不同,对一个人来说,45岁之后就没有希望了,如果45岁还没有成功的话。”

“照你这么说,其实,你的45岁,是人生庸碌和辉煌的分界线?而高考,实际对你而言,依旧是‘一朝题名天下知’,‘近书者仕’的传统观念?”

“当然,高考对我来说,意义就在于会不会成功。为了高考,有几个出版社联系我出书我都没时间写。出书又如何,出本书顶多算个业余作家,完全不能跟韩寒他们比,而且,郭敬明出了书不还被骂是抄袭么?高考就不一样,一旦考上了,尤其是名牌大学,那就成名了,成功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