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田:今夜,让世界看到历史的伤口

发表:2006-06-0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对于温哥华的隆重严谨的组织,洛杉矶的烛光晚会要俭朴松散的得多。诚如主持人所言:我们这个活动没有人组织,完全自发。在中共那个习惯于黑箱操作的黑帮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没有组织,没有黑手,谁会这样在每年的这一天准时到中领馆的门前悼念呢?”

中国有个成语:薪火相传。看看中领馆前面的几个5、6岁的孩童,第一次到此悼念六四的我,就理解了那个香港口音的翻译的哽咽:“17年前,我看到天安门屠杀的一幕,就发誓永不忘却!”那一刻,他的泪流了下来,我的眼睛跟着湿润了。我相信,在这一刻,一定有着无数和他一样的中国人,无论在香港、还是台湾,美国、还是日本,他们一定像这位先生一样在心里刻下了碑文:“永不忘却!”在我的小说《天安门情人》发表以后,我曾经就收到过许多这一类的读者来信:我们没有忘记!

即使是今天的大陆,黑幕也并没有完全抹杀良知。永不忘却的中国人,即使独裁的坦克也吓阻不了他们的声音。这一点,在王丹的演讲中得到了证实。洛杉矶的悼念是完全草根化的。讲台只是两只麦克风,人人自愿上去发表感想。王丹也和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悼念民众一样,站到麦克风前。没有长篇大论,他只是引用了来自中国大陆的BBS上的几个帖子说明,六四烈士的血没有白流!中共当局虽然已经制定法律,限定人民在网路自由发表的权利,甚至一再因言治罪,抓捕在网络上揭露黑暗现实的记者,但王丹说,中国人并没有忘记六四!就在昨天(中国六月四日),大陆的BBS上出现了许多悼念的文字,比如:17年前,你们是中国的良心。

94年,我才知道80年代末发生了什么,今天我要说一声:我永远不会忘记。
我知道,曾经的这一天有勇士为了全民族的理想牺牲了
……
诸如此类的帖子一时间充斥了网络。

王丹所举的例子也验证了我的看法:那就是互联网是言论自由的催化剂。前段时间,因为要到网上发布六四悼念的信息,我又到中文网站看了一看。在凯迪看到一些非常大胆的帖子,让我都吃了一惊!这在传媒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虽然中共投入了极大的力量限制人们的网络自由,但是通过点点滴滴的异议人士在网络上的言论突破,禁区虽然没有完全突破,但变得越来越小。这无疑是中国民众的进步。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传媒时代,中共垄断了话语权。一点负面的语言还没有登上媒体,就被那些审查老爷们枪毙了。普通民众完全没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但网络时代,话语权完全草根化了,审查老爷们即使一目十行,也赶不上网络传播的速度。和传媒时代不同,人们之所以还没有明目张胆地把自己真实想法完全说出来,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而只是出于恐惧。但总有义无反顾的杜导斌一类的勇者写出突破文章,他们的突破增强了普通民众的信心。我们知道,柏林墙是一夜倒塌的,但推到它的力量不是一夜爆发的。网络上的突破,让我们相信王丹的结论: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在天安门广场悼念死难的同胞。

今夜,洛杉矶无风!我知道,即使上天也屏住了呼吸哀悼我死难的同学。那么,上天,你是否看见了我手中的蜡烛,就是十七年前天广场上的篝火?你是否还记得,李鹏那厮歇斯底里的鸟语?你也一定还记得,我们交大的一个同学的经典:“真让这样一个说鸟语的人把我杀了,简直是个耻辱!”

斯言犹在,人事已非。这个耻辱笼罩了我们中国人17年了!而那个说着不周全的鸟语的李鹏,不仅全身而退,而且整个家族还垄断了中国的电力行业至今。如果今夜,上天也屏住了呼吸,在倾听我们的祈祷,那么我要问:你是不是就是要通过这个李鸟家族的“成功”,来彰显89民运“反贪官,要民主”的诉求的合理性呢?面对中国历史上所未有的黑暗时期,即使那些既得利益者们也无法否认:没有民主的“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生长蛆虫的厕所!

17年,我们的激情早已消逝,但我们的理想不灭!17年,我们已不再年轻,但我们的志向却依然远大:推翻中共独裁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强国!

正在播放的音乐突然停了!主持人说,我们的电池用完了!在那些搜刮净了民脂民膏的民贼眼里,我们有点可笑:“连一块备用的电池都没有!”可惜,历史不是靠电池创造的,历史是用人心写的!听吧,我们就在这没有伴奏的情况下,清唱,那是我们的心在唱:

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让明天记得今天的怒吼,让世界看到历史的伤口!


安田 于 June 4, 2006(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